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数据交互平台助力提升麻醉手术中心运营效率

作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

CHIMA 2020医院新兴技术创新应用典型案例推荐活动自启动以来,获得业内各方积极响应。CHIMA公众号将陆续刊登参评案例,展示医疗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应用成果,分享信息化建设先进经验,促进同行间的学习交流和相互借鉴。欢迎关注。



01
项目简介



麻醉手术中心作为麻醉、外科、护理等多部门协同交汇的平台科室,承担围术期安全质量管控、公共资源管理等重要职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现有医、护、研、技、工各类人员1658人,负责3个院区、99个手术间、134个麻醉点及实验室工作。医教研管等工作繁杂、院区分散、人员流动性强,是中心运行管理难点。


人事、排程、绩效、考评等工作的便捷、流畅、透明、可评价性直接影响中心运行效率和满意度。同时,运行数据的反馈共享,对于改善医院围术期医疗质量、合理配置手术公共资源、以及优化多学科协同具有重要支撑价值。


团队在既往管理制度和流程的基础上,以提升临床质量为核心目标,强化过程管理和流程信息化,在国内首创了基于信息交互共享的 “麻醉手术中心运营管理平台”。


02
服务内容



平台围绕麻醉手术中心在手术室资源监控和调配的实时性,运行效率、质量控制数据的共享性,人力配置与工勤考核的精细化,工作质量、绩效分配的透明化,信息报告、审批的便捷化方面的重大需求,以提升运营效率、改善管理水平为目标,重点解决医疗质量管控、部门间数据协同共享、人事绩效管理和教学管理现存的不足。


平台以结构化数据为支撑,获取管理流程的关键节点信息,创新数据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管理过程的可查询、可溯源、可评价、可共享、可交互,公开、透明,支撑持续性改进。平台融合应用信息化技术,创新集成化、共享性管理平台,降低运行管理人力、物力、财力成本投入,解决科室管理和医院运营监管的时空因素限制,强化管理的实时性与便捷性。


03
关键技术



(1)医疗质量管控数据化


通过对接“麻醉前风险评估系统”,实时向主治医师推送围术期严重不良事件风险评级报告,每日汇总投屏展示各风险级别患者构成比、手术间分布等信息,形成术前预警机制。


实时大屏展示所有麻醉手术进程及手术间手术完成率、中转时间、运行时间等指标数据,同时展示患者术后24h、出院前、术后30天不良事件报表,动态提升围术期医疗质量。

                                             

图1 麻醉前风险评估系统,结构化采集患者术前信息并形成报告和风险预警


图2 麻醉手术后随访系统,对院内院外患者进行标准化随访


图3 麻醉手术运行监测平台接入麻醉前评估与随访结果,并支持查询及数据可视化展示


(2)部门间协同共享可视化


与医务部门交互合作,实时共享显示所有手术间患者入室、麻醉、手术开始、结束等节点信息,各科室、医师排程手术量、完成手术量、停/换台手术量、患者术前风险评级、术后不良事件发生率等。


与运管部门交互合作,共享麻醉时间手术时间、中转等待时间,手术间开放时间、手术间完成手术量等数据。


与教务部门交互合作,共享所有培训学员每日工作量、技能操作、请/休假信息等数据。


图4 向医务部门实时共享展示医务管理指标,如首台开台延迟时间、停/换手术数量等


图5 向运管部门实时共享展示麻醉手术中心公共资源运行指标


图6 向教务部门实施共享展示麻醉手术中心376名住院医师工作培训进度、国家培养标准完成率


(3)人事绩效管理精细化


支持全科所有人员、所有工作布置的电子化配置和绩效信息查询,包括工作量、患者的收费状况、医嘱补录等。系统可设置可请假人员数量的上限,在线请假和简化审批。


具备通讯录查询及排班表中医护人员点击呼叫功能,支持消息分类、分人员推送(麻醉的主治医师、住院医师、手术室护士、党员),提高沟通效率。


与工作排程无缝对接,当班人员就餐时扫描二维码,取代分发餐票,减少了管理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图7 麻醉手术中心管理移动端管理平台界面及功能描述


图8 工作人员实时查看每日工作量及在线请假及审批


图9 平台内点击通话及查询手术排程和患者随访报告共享查询


(4)教学管理个体化


预置住院医师培养计划,自动记录工作量,住院医师可以实时查看个人培养进度与对标完成率,动态调整培训计划。


支持带教老师与学员的双向匿名教学评价,同时该功能和平台的其他功能联动,保证了双向评价的完成率。支持问卷调查功能。


图10 住院医师移动端每日实时查询临床工作量及技能操作量


图11 住院医师培训进度及对标完成率个人管理界面


图12 教研室对所有住院医师培养进度及对标完成率监测分析平台,支撑动态调整培训计划


04
应用效果



(1)医疗质量管控方面


实时掌控各院区手术患者风险级别构成比、手术间分布、术后30天内不良事件发生率等,通过风险预测、干预的集成化、数据化管控,已实现不良事件风险预测预警完成率超过95%,个体化干预辅助决策完成率超过80%,实现围术期麻醉相关死亡率<1/100万。


(2)部门间协同共享方面


平台实现与医务、运管、教务的无缝对接和实时共享,改变既往月报模式,缩短数据反馈周期,支撑医院管理即时响应需求。


(3)人事绩效管理方面


减少各类管理相关报表>80%。90%以上医嘱自动计费,将全科每日计费工作量从3000分钟缩减为50分钟。支持医嘱漏费核查和公开发布,并与绩效考核挂钩。月均减少医嘱收费补录10万余元。扫码就餐授权与工作排程无缝对接,月均减少餐费不合理支出近600人次,降低管理成本,避免了不必要浪费。


(4)教育培训管理方面


支持实时查看个人培养进度与对标完成率,动态调整培训计划。实现每日带教老师与学员双向评价100%完成率,对教师和学员均形成有效督促效应,保障376名住院医师100%完成国家培训要求。


05
总结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聚焦麻醉手术中心运营管理需求,团队融合应用信息化、数据交互等手段,针对医疗、教学、运营、管理四个方面的管理创新开展探索工作,明显提升麻醉手术中心运营效率、改善管理效果。


申报单位: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参选方向:

医院数据治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