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医保异地结算、信用无感支付,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投运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

日前,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投入运行。医院位于上海青浦,由青浦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共同建设。


医院整合了长三角区域优质医疗资源,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打通了长三角居民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最后一公里,较好地满足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域的医疗服务需求。


长三角(上海)互联网医院通过互联网技术远程与中山医院、嘉善医院院、吴江医院以及青浦区域内医疗机构对接,完成对患者的诊治。


同时,医院支持示范区三地居民诊疗信息的互联互通,支持三地医保免备案异地结算,支持医疗付费一件事的信用无感支付;互联网电子票据,缓解人工收费窗口压力,提升无纸化水平。


医院依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业务支撑,采用“云、大、物、移、智”、5G网络等新兴技术,稳步推进长三角绿色生态示范区医疗健康“互联网医院平台”“远程医疗协同平台”“数据互联互通平台”的三个平台和“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检验、远程病理、远程示教”的五个中心建设。


医院互联网医疗中心为示范区三地居民提供线上普通门诊诊疗和处方药品流转服务、线上特需门诊诊疗服务和线上预约长三角智慧医院、中山医院检验检查服务。


病理诊断中心利用数字切片扫描仪,将切片全部制作成数字切片整合进入病理云平台,由中山医院的病理科专家进行云端读片,出具报告。


云影像诊断中心的影像直接接入云平台,由中山医院的影像学专家团队进行快速读片和诊断,并将检查报告上传云端。


医学检验中心拥有智能化采血装置、标本分拣转运机器人和物流平台,标本第一时间转运至中山医院进行检验检测,并由中山医院出具报告。


远程门诊和多学科会诊中心为患者提供由多家医院、多个学科参与的远程会诊。


同时,医院也建立了智慧病房,接入远程查房系统,可实现中山医院专家的远程查房,同时重症智慧病房可实现中山医院专家实时诊疗。


此外,智慧病房装备了物流机器人系统,实现了药品、器械等医疗用品物流转运的智能化。


来源:界面新闻


扫码下方二维码可购买医疗信息化领域相关图书


图书订阅




扫码图片二维码可申报案例,欢迎大家踊跃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