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建设“智慧医院”,探索创新医疗

发布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

日前,暨南大学附属顺德医院(顺德区第二人民医院)迎建院62周年“生日”。值得关注的是,“生日”当天,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心还正式揭牌。未来,依托“大数据+”,打通市民就医“最后一公里”,助力医院创新服务再上新台阶。


依托新平台、新服务,一个崭新的“智慧医院”呼之欲出。据悉,未来该院还将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服务平台、“互联网+医联体”等方面将有更多探索,将打造佛山乃至大湾区的标杆“智慧医院”。





创新: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心揭牌




在62周年院庆当日,暨大附属顺德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心还正式揭牌。据介绍,这是全省首个围绕互联网医院推出的综合性服务及体验平台。


“这一次揭牌仪式,标志着互联网医院建立了一套完整服务流程。”揭牌仪式上,该院院长陈玉兵介绍说。


早在今年一月,该院就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率先在顺德区推出了互联网医院,市民可以通过线上视频问诊的方式,与医院专科专家“面对面”。而这一服务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既有效保障群众病有所医,也有效预防到院就诊的交叉感染。


近八个月来,暨大附属顺德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如今,顺德市民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该院优质的就医服务。陈玉兵介绍,目前,医院还引入互联网医院合作药店,并加快医保信息系统的对接、整合,成为佛山首批实现电子社保卡“门特门慢”线上进行医保支付的医院。打通了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实现了线上诊疗、开方、医保结算、药品配送全流程闭环服务,解决了市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关注:“智慧医院”格局凸显



打造“智慧医院”,暨大附属顺德医院已早有探索。去年,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公布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疗机构名单,该院成为顺德两家入选的基层医院之一,并于2019年9月30日正式上线“互联网+护理服务”。在去年底,广东省公布新一批“互联网医院”名单,医院也“榜上有名”,成为广东探索互联网医院的“先行者”。


“作为一家综合性的现代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是有必要的,通过信息化建设,可以在有效减轻医护负担、提升医院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院方称。


据了解,在医院拟定的发展规划中,“智慧医院”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医院将对标暨大临床医学院标准,通过信息化建设,制定战略落实计划,打造一所顺德标杆的“智慧医院”。院长陈玉兵透露,医院也将互联网医院和内部系统融合在一起,通过大数据赋能、流程优化,在智慧医疗、智慧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陈玉兵还表示,未来将在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医联体”区域性业务协调平台、“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平台等方面发力,打造成具有良好生态链的“智慧医院”,推动医院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迈上新台阶。




扫描:“政校合作”收获显著成效



2017年,顺德区政府、容桂街道办、暨南大学三方正式签约合作共建高水平附属医院,“政校合作”的探索步伐踏出第一步。


经过了三年的发展,医院医教研、人才引进、信息化技术提升等成绩“看得见”,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迅速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政校合作”,医院引入了广州医疗资源,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数据显示,依托广州的优质医疗资源,暨大附属顺德医院目前已有10个科室与暨大附一医院(华侨医院)建立了紧密型专科联盟,全院15个科室47名专家教授定期到医院出诊、业务指导,医院的专科发展有了质的提升。


另外,“政校合作”以来,该院还新增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导师1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3名。2019年底,医院正式引进从事脊柱临床研究多年,在脊柱外科、骨肿瘤领域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国内知名专家、博士生导师宋兴华教授进院全职工作,并增开骨外二科(脊柱外科),进一步提升专科水平和实力。


今年,该院还成功申报广东省博士后流动站创新基地。另外,还启动中心实验室项目建设,未来医院将加大力度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推动更多研究项目获批和科研成果快速向临床转化。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黄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