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华西 聚焦智能医学发展

作者:走进医院 发布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

9月28日,由《中国医院》杂志社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联合主办、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协办的“走进华西—智能医学高峰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



论坛由《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主持,近200名来自全国各地医院信息化同行现场参会,一起交流探索智慧医疗的新趋势、新技术、新发展,共同谱写智慧医疗发展的新篇章。





新技术引领智能医疗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在致辞时表示,《中国医院》杂志和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举办的“走进医院”系列活动已走进多家全国大型三甲医院,包括走进天坛医院、走进瑞金医院、走进中山一院、走进阜外医院,这次来到华西医院。这彰显了协会及杂志工作的一个特点:中国医院协会是医院之家,提供一个平台供大家在工作之余交流、沟通、分享,为行业发展共同出谋划策。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发展速度很快,对医疗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远程医疗、智能诊疗、互联网+医疗已获得很广泛的应用,进程非常快,这也是我们不断组织大家交流智慧医疗领域相关话题的一个初衷:适应和跟上时代的发展,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推动医院发展。协会是家,大家坐在一起交流,只有交流才能创造财富,迎接明天更好的未来。



随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热烈欢迎专家们来到华西参加智能高峰论坛。他指出,近20年,华西医院进入快速发展期,在新科技发展时代,新医科与医工结合促进医学发展。四川大学提出由医学家和信息家通过新医科、新工科带动医学发展的战略,这是四川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和跟随科技进步推进医学发展非常重要的一页。现在医学发展是三段式: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和健康养老,未来医学可能是四段式:健康管理、临床医学、慢病管理和健康养老。信息和科技的发展有助于我们把人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收集起来,为医学研究和促进人的健康所用。信息化把信息变成数字,数字变成知识,知识变成智能,智能再变成智慧,用信息把健康、养老、人的生命周期连接起来。



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张力在致辞中介绍了新华三集团与华西医院携手合作,实现高水平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并指出,目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尚未取得最终胜利,科技战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数字技术与现代医疗的融合,正在让前沿智慧医疗的发展步入新的阶段。新华三集团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正在充分发挥集团云网板块的领先技术及服务能力,与中国医疗事业的从业者们一道,继续探索智能医学的无人区,在未来的医疗“智变”中绘制大健康蓝图,打造更多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智慧医院典范。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徐旭在致辞时表示,历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尤其是去年四川省成为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实施方案,省卫生健康委全力推进建设,在促进互联网+等信息新技术与医疗领域的深度融合方面,持续提升医疗健康的便民惠民、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医疗健康服务的便捷化和可持续性。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与互联网的发展,是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核心要义。展望未来,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需要从八个方面发力: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持续运营机制、以应用为导向驱动创新发展、发展区域级互联网医院、夯实技术支撑体系、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加强人才队伍与能力提升。





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分享了他对疫后医学发展的思考。对新发传染病而言,单个国家和地区的单打独斗将力不从心,只有建立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包括医学研究体系、医学预防管理系统,才能迎接未来的挑战。整合医学是医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医学发展的必定选择。





顶级医院专家分享智能医疗实践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张林从高校角度,介绍了新医科发展与医工结合之路。医学的发展更具有引领性和前瞻性,医工结合是必走之路,有助于优化医疗服务供给,是引领医学模式转变的变革性的力量。四川大学借助大学优势,创新性构建医工融合新理念,制定了“三中心一平台”发展战略:“医学+信息”中心、“医学+制造”中心和“医学+材料”中心,以及5G医学转化应用平台。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四川大学设置了医工融合发展基金,人员配备采取首席科学家的方式,建立了前沿医学中心研究极。四川大学医工结合的目标是通过医工融合,促进医学学科发展,通过医工结合引领新医学发展,让华西医学成为引领全国乃至世界医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胡伟国分享了数字化医疗功底构建疫情下智慧医学治疗体系经验。抗疫是对医疗功底的一次大考,主要体现为以下四个方面:快速反应能力,考验医院IT基础设施(硬件)、信息系统基础架构应对突发事件时的互联互通、快速部署和调整能力(软件);新模式协同能力,以在线、非接触式服务为目标,快速开展互联网诊疗和非接触式就医新模式;新技术应用能力,依托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积累,面向疫情在语音随访、肺炎影像诊断、物流配送等场景使新技术快速落地应用;集成创新能力,以自主研发与新技术集成引进相结合,推动创新信息化应用投入到临床。全联接、全感知、全智能引领后疫情时代医疗信息化新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李晓北分享了智慧医院之互联网诊疗这一热门话题。互联网诊疗发展趋势如下:加速线下布局,线上线下联动,逐步进入医疗核心;技术变革推动健康大数据应用落地,远程医疗普及应用;建立信任是提高互联网医疗市场渗透率的核心,第三方付费或成为行业最大助推力量。北京市朝阳医院主要开展了以下互联网诊疗建设:在医生端,即移睿云医生,以云平台为抓手,实现医疗服务分级转化;在患者端,即朝阳健康云,以问诊为入口,拓宽现有医疗健康服务的应用范围。医院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建立了朝阳医院慢病管理的平台,基于5G通讯技术建立了远程超声质控体系,并通过私有云建设打造了纵深防御的安全体系。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分享了医学大数据集成和应用建设这一话题。新一代信息化建设主要体现为数据、算力、安全和服务。在数据方面,把海量数据放在一起,作为数据符,在医院大数据中心集成,分类应用于临床、科研、管理,基本实现数据资源向资产的转化;在算力方面,通过弹性算力中心支撑前沿精准研究,实现弹性算力管理,可进行安全外延扩展;在安全方面,医院建成了异地三中心灾备方案,确保数据资源安全,实现了统一安全管理、统一脱敏加密、统一文件管理、统一日志审计,对患者隐私进行保护;在服务方面,主要是数据治理,包括统一元数据、统一主数据、统一标签服务等。医院洞察新一代智慧医院信息化发展方向,以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的三驾马车,打造未来高水平医院智能化。



在以“智慧医院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院长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刘伦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伊龙,甘肃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蔡辉,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孙安龙与新华三集团医疗系统部副总经理杜晓君等六位嘉宾,共同探讨智慧医疗、数字健康的新路径、新模式,并结合各自的不同经历和特有经验,分享智能医学的发展方向与行动掌控,不断促进科技与医疗行业的融合创新。



下午,参会代表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多功能厅参观了“医工融合”建设成果主题展览和建设成果路演。


本次走进医院活动是四川大学124周年和华西医学110周年系列活动的之一,明天还将召开医工融合院士论坛和华西新医科发展与医工结合高峰论坛等系列学术会议。


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观看在线直播:

点击此处可查看走进华西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