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0-09-16
浏览次数:

在线复诊、图文咨询、用药咨询、慢病管理……当日益先进的信息技术赋予医疗领域,“互联网+医疗健康”正在逐步改变百姓的就医习惯。为了力争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使患者少跑腿、看病更便捷的就医体更加验触手可得。


2020年8月27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在全市率先上线公立三甲医院的线上互联网医院。走进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办公室,医生正坐在电脑前,在线和问诊患者进行交流。“我看了一下您的化验单,一切正常,妊娠12周的时候再来医院做彩超进行NT检测即可。”面对电脑摄像头,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产五科主任医师李辉正戴着耳机与一位新手妈妈进行交流。“有一些新手妈妈对于孕期产检的内容不是特别清晰,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在线交流,不仅为她们节省了时间、精力,不用多次往返医院,而且减少了人员来院聚集。”


“足不出户完成线上就诊,这是互联网医院的核心理念。”据门诊部负责人王疆红介绍,线上问诊的一大优势就是实现了“患者少跑腿”,更多的医疗服务正在从线下拓展到线上,除了可以在线上诊室与患者沟通,平时患者也可以在互联网医院上给医生留言,把相关的检验报告等上传到受到保护的安全平台,这样医生就可以利用零散时间结合病史、症状解读化验单,为病人答疑解惑。


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主要承接线下实体医院的线上就诊全流程服务、面向患者进行在线图文咨询、用药咨询、复诊以及基于互联网医院的慢病管理、在线处方配药等服务,凭借互联网技术推动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目前,医院已有132名医生参加互联网线上咨询。每天有妇科、产科的医生在互联网医院的诊室为患者提供一对一线上问诊服务,内科、外科的医生对患者的图文咨询问题进行解答。


据了解,随着互联网医院上线工作的有序开展,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也在逐步拓宽线上医疗服务。已上线的涵盖复诊开药续方、线上健康咨询、健康资讯宣教等模块为一体的微信端小程序。就诊人员通过小程序找到所需要科室医生后,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交流方式与专科医生进行沟通互动,申请解读报告、咨询指导等,除了满足看病足不出户外,患者开药取药少跑腿也将逐渐成为互联网医院患者的就医新常态,复诊患者在互联网医院就诊后,医生可通过网络平台为复诊患者书写门诊病历并开立药品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即可处方流转,患者既可到线下药房自提,也可通过药房提供的配送服务直接送药上门。


今后,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将继续依托信息化平台,通过技术革新,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使医院最终成为现代化互联网智慧医院,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优质、便捷、满意的医疗服务。


来源:网易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