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沈阳

发布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的通知》,明确提出在东北区域、华东区域、中南区域、西南区域和西北区域设置五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其中东北地区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这是2017年国家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以来首个设置的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辽宁省也成为目前东北地区唯一获批省份。


为何东北地区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会选择落户辽宁沈阳,并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为主体进行设置?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儿科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传统优势学科,学科体系完备,设有34个专业(组)、959张床位。该院新生儿科等六个亚专业全部获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小儿外科连续7年居复旦最佳专科排行榜全国排名第三,小儿内科连续7年全国排名前10名,均为东北区域第一名。其在儿科科研领域和教学领域同样具备过硬的能力。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党委书记赵玉虹介绍,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该院将进行沈北、南湖、滑翔三院区统筹规划,形成“一体两翼”,即:沈北院区作为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体院区,南湖院区、滑翔院区共为主体的两翼。经过近3年来的建设,目前该院在沈北院区的儿童医学中心已初具规模,建成后该院儿科床位数将达1200张。同时,该院进一步完善了儿科相关科室设置,近3年儿童患者年均重症病例4362例,急诊量由年42.8万人次提高到年46.6万人次。



赵玉虹表示,国家推进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并不是让患者看病都往医学中心跑,而是要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在区域、省域内建设“医学高地”,提高各区域整体的儿科诊疗水平,真正实现将患者留在区域内。今后,作为东北地区首个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盛京医院将在儿童大病防治体系建设、儿童健康管理和提升疑难危重症治疗水平上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盛京医院已经在全省构建了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规范诊疗和综合保障管理体系,成立了盛京儿科联盟,现成员包括东北及内蒙古地区共47家单位。盛京医院通过开展学术会议、疑难病例讨论、基层巡诊、多中心研究、远程会诊查房、双向转诊等多种形式交流培训,持续着力于带动区域儿童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据悉,下一步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将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助力区域医疗中心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远程医学教育等,为优质资源发挥下沉和辐射打通下联通道,扩大盛京儿科联盟覆盖面,将东北区域高水平儿科医院全部纳入,构建儿童医疗服务和疾病防治网络,不断提升儿童看病就医的获得感。


来源: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