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0资料下载】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保障数据安全

作者:2020 发布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

随着医院信息化不断发展,网络安全作为信息化的伴随属性呈现出边界模糊、防御困难的特性。新形势下,如何落实网络安全合规要求,提升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从而确保数据安全是医疗信息安全从业人员共同的关切。



本次拓展课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赵韡主持,通过主题演讲及对话讨论相结合的模式深入探讨医院网络安全与数据安全问题的解决思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调研员曾红涛处长分享了“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风险的思考”这一主题。他介绍了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现状、行业现阶段发展特征,以及目前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挑战,并呼吁汇聚行业力量共同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控。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王晖处长通过“医疗卫生行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实施指南交流”这一主题,分享了我国等级保护政策制度的发展以及医疗卫生行业等级保护2.0安全体系,并通过具体实例讲解医疗机构如何开展等级保护2.0 建设。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钟一鸣围绕“万物互联,智联安全”进行阐述,从安全企业的视角介绍了当前物联网的现状及挑战、物联网安全解决思路以及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医工处处长于雪梅就“医疗数据安全风险识别与管控”这一话题, 阐述了在互联网医疗的形势下,医院网络安全所呈现出新的安全态势、安全要求及安全风险,以及如何通过体系化安全规划及实践去满足新形势下的安全要求。



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明畅围绕在本次大会上发布的《中国医院网络安全发展报告研究》,介绍了对未来医院网络安全发展的形势分析和技术判断。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主任胡光俊围绕“实战化角度审视安全运营体系的有效性”主题,通过分享常见的攻击手段、防守先进单位的经验以及威胁情报共享的最佳实践,介绍了如何在合规推动的基础上把实战化融入到网络安全工作中,通过实战化方式发现网络安全深层次的问题。



在对话与讨论环节,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副院长赵韡、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电子政务处处长郝惠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主任胡光俊、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医工处处长于雪梅就广大网友关切的国家对数据安全的要求、网络安全防护经验、数据安全落地的成效以及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等话题进一步展开谈论,通过交流给大家解惑。


本场分论坛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钟一鸣:万物互联,智联安全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3-3.pdf 


2.于雪梅:医疗数据安全风险识别与管控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3-4.pdf 


3.韩明畅:中国医院网络安全发展研究报告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20ppt/3-5.pdf 




点击此处,看视频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