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六 大数据应用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

分论坛六  大数据应用(309A会议室)

【薛万国、李华才】

0830-0900  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的影像组学及临床应用【田捷】

0900-0930  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疗实践【方向东】

0930-0945  精准医疗大数据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史文钊】

0945-1015  深度学习在临床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应俊】

1015-1045  面向临床应用的医疗大数据研究与实践【胡建中】

1045-1100  医疗人工智能探索之旅【曹言】

1100-1130  临床医学影像诊断与大数据的认识和思考【周诚】

1130-1200  哈佛大学医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李全政】


CHIMA 2017 主持人——薛万国    

薛万国   

解放军总医院医学信息情报所高级工程师,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常务理事。从事医院信息化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30年,作为主要人员承担了“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系统的研发工作,在国内较早系统化地开展电子病历研究,牵头多项卫生信息标准和规范的制订,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

CHIMA 2017 主持人——李华才

李华才

在医院工作30多年,先后从事临床中医、临床检验、信息管理等专业,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2006年10月至今,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担任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

学术兼职: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装备协会数字医疗技术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远程医药健康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常务委员

CHIMA 2017 演讲嘉宾——田捷

田捷

中国科学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以一作或通讯(含并列)在Nature 系列子刊、PNAS、Laser and Photonics Review、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Clinical Cancer Research、Radiology、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以及IEEE(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刊、OSA(美国光学学会)会刊、SPIE(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刊等系列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论文SCI引用5500余次;中国医师协会临床精准医疗专委会首届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委会首届主任。

演讲主题:基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的影像组学及临床应用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医学影像数据的急剧增长催生了医学领域影像组学的发展。影像组学一般指使用计算机断层扫描(C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磁共振成像(MRI)、超声(US)作为输入影像数据,将医学影像大数据转化为可挖掘的定量化特征,利用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并融合基因、临床等多元信息在临床上进行疾病的辅助诊断、疗效评估和预后预测。鉴于影像组学的临床应用前景,受到了包括国际学术界、著名科技公司的广泛关注,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皮肤癌鉴别、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检测、脑胶质瘤癌影像基因关联、结直肠癌淋巴结转移预测等领域的,显示了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大数据的优势。国内学者紧跟影像组学的国际发展潮流,深入研究了影像组学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并开展了相应临床应用,相关结果发表在临床肿瘤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和Clinical Cancer Research上。本报告主要围绕新兴的影像组学技术,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对影像组学的促进作用、影像组学的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影像组学的研究内容及影像组学的未来方向进行系统介绍。

CHIMA 2017 演讲嘉宾——方向东

方向东

主要从事医学遗传学与精准医学大数据研究。担任国家“十三五”“精准医学研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编国家出版工程图书《转录组学与精准医学》。还是中国转化医学联盟理事、科技部“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卫计委临床遗传专科委员会和中国遗传学会遗传咨询分会专家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医学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生物诊断技术、中国生物工程学会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中国生理学会血液生理等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演讲主题:基因组大数据与精准医疗实践   

精准医疗是以多组学大数据为基础,结合患者临床医疗与健康数据,开展精准的疾病分类及诊断、实现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全新医学模式。其核心是根据个体的基因和表型特征,早期快速诊断、适时个性化干预、精准有效治疗。目前精准医学研究的关键技术瓶颈是生物医学大数据不能得到有效地利用,其主要原因在于:数据多元异构、物理分散,亟需集成与融合,需要开发组学和医疗数据集成引擎,建立标准化的、可拓展、可共享的精准医学大数据平台;在充分保障健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实现精准医学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在国家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战略的积极引导下,行业主管部门及时出台相关的法规和标准,加快建设统一权威、互联互通的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积极推动并协调多部门信息互通和共享。在科学研究方面,尽快建立符合精准医疗需求的大型自然人群和专病队列、标准化生物标本库、中国人群多组学参比数据库、重大疾病临床样本生命组学数据库等大数据资源。在医院管理方面,努力提高海量临床医疗数据的集成度和规范化程度,建立并完善融合生命组学数据跨库关联技术体系,并且及时纳入精准医学的评价和治疗体系,对不同基因型的患者提供个体化诊断及精准药物治疗。通过“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建立起适合中国国情的精准医疗大数据应用体系。

CHIMA 2017 演讲嘉宾——史文钊    

史文钊

神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 领导国家863项目肿瘤数据库的建立,包括国家肿瘤中心和17家省级肿瘤医院信息平台的搭建,及医疗大数据应用研究· 拥有丰富大数据分析及模型能力,领导研发国家人口宏观管理决策模型,成果经联合国在全球范围内使用· 任国家医疗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国家人口医疗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演讲题目:精准医疗大数据的关键技术与应用

肿瘤大数据实现过程中的核心技术及应用,内容包含涉及肿瘤大数据平台、临床数据、影像数据和基因组学数据的分析技术及应用等。    


CHIMA 2017 演讲嘉宾——应俊

应俊

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工学博士,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基于机器学习的临床数据挖掘分析。第一作者发表论著21篇,拥有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主持完成疾病风险评估、预后预测、疾病与气象因素关联分析、呼吸系疾病诊断辅助等项目。曾获得解放军总医院“百名新秀”,军队青年人才津贴。

演讲主题:深度学习在临床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瞄准解决临床实际需求,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于大样本临床数据分析,获得智能化判断方法与因素相关关系。通过一系列数据预处理、分析建模、参数优化、模型验证、性能评估等步骤,在疾病自动诊断、预后分析、关联分析等方面获得较以往方法更高性能的技术解决方案。

CHIMA 2017 演讲嘉宾——胡建中

胡建中

医学博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脊柱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骨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脊柱外科学组委员,国际脊髓学会残疾人康复协会脊髓损伤学会常务理事,湖南医学会脊柱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医学会骨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康复学会湖南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微创骨科专家协作组委员,《中华实验外科杂志》特约编委,《中国骨与关节损伤杂志》编委,《中国微创骨科杂志》编委。

演讲主题:面向临床应用的医疗大数据研究与实践

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近年来已经得到我国各级政府和卫计委的重视,但对于承担医疗任务的广大医院而言,如何搭建一个面向临床应用的医疗大数据平台,并将其未来发展与医院的现有体系相融合,都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实际问题。湘雅医疗大数据是一个以临床应用和科研驱动的大数据项目,本演讲将从战略定位、顶层设计、技术架构、系统集成、实施经验、未来展望等角度与大家共同探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实用化之路。

CHIMA 2017 演讲嘉宾——曹言

曹言

现任新华三集团大数据产品部部长,在新华三集团从事大数据产品管理,大数据解决方案开发,大数据重大项目工程管理和咨询。2005年加入华三通信,十二年网络通信,云计算,大数据工作经验,曾担任新华三集团战略部部长。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得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双学士学位.

演讲主题:医疗人工智能探索之旅

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探索与应用,国内外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与遇到的问题,大数据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地位和和作用,星环在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实践与探索。

CHIMA 2017 演讲嘉宾——周诚

周诚

北京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贴。现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常务理事、放射医师分会前任会长;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主编,等。

演讲主题:临床医学影像诊断与大数据的认识和思考    

纵观近40年来临床医学的发展,医学影像学成为新技术更叠最快、数字化程度最高、数据量最大的医学专业。但从现状来看,医学影像学从扫描采集、数据处理、图像显示、诊断应用、传输存储、数据挖掘、深层利用等诸多环节都存在很多问题,距离大数据的要求、人工智能的开发还相差甚远。大数据的应用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前途光明、道路曲折。需要医、工多方面、影像多环节的通力合作。

CHIMA 2017 演讲嘉宾——李全政

李全政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主任,研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上的应用

演讲主题:哈佛大学医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

在这个报告里面,我讲介绍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健康医疗大数据上的一些实践,包括组织上的,流程上的,以及可以从事的研究和应用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