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七 分级诊疗、医联体与区域卫生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

分论坛七 分级诊疗、医联体与区域卫生信息化(309B会议室)

【蒲卫、陈金雄】

0830-0900  医联体模式下业务架构和信息流程的重新规划【张晓祥】

0900-0930  浦东新区卫生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估研究【王晓丽】

0930-0945  技术赋能——人工智能在基层分级诊疗的应用【黄国华】

0945-1015  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实践【陆国咪】

1015-1030  利用信息化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章国胜】

1030-1100  远程医疗技术驱动下的分级诊疗新模式【来勇臣】

1100-1130  从“闭环医嘱”到“跨机构医疗服务协同”过程管控【王桂雁】

1130-1200  讨论


CHIMA 2017 主持人——蒲卫    

蒲卫

198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1992年起在军队卫生信息中心工作,行政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技术大校。曾获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军队杰出技术人才奖“,是CHIMA副主委,解放军医学科委会卫生信息学主委。


CHIMA 2017 主持人——陈金雄

陈金雄

医疗信息化长期耕耘者、探索者与布道者,《迈向智能医疗》、《互联网+医疗健康》和《互联网+基因空间》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互联网+医疗健康》丛书主编。兼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数字医疗技术分会副会长、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电子健康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福建省卫生医疗行业计算机用户协会理事长等职。先后被《计算机世界》评为推动中国信息化突出贡献奖,被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评为中国信息化年度优秀人物和《IT经理世界》评为中国优秀CIO ,被中国IT价值联盟评为全国最有价值CIO。2009年被美国《信息周刊》评为全球50个优秀CIO。

CHIMA 2017 演讲嘉宾——张晓祥

张晓祥

长期从事医学信息学研究和医疗信息化建设工作,主持医院HIS、EMR、HRP、数字化手术室、远程医疗、居民健康卡等医院信息化建设项目,擅长医疗流程优化和创新产品构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北省卫生统计与信息学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

演讲主题:医联体模式下业务架构和信息流程的重新规划   

分析医联体的四种形态,介绍如何利用信息化实现集团化医院、单体医院、卫生院之间的业务互操作,实现区域医疗资源的最大化。简述了云医院平台的构建和各个各个系统的集成方法。    

CHIMA 2017 演讲嘉宾——王晓丽

王晓丽

王晓丽,女,1979.1,高级工程师,浦东新区卫生信息中心主任,农工浦东新区卫计委支部副主委。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硕士毕业,从事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行业10多年,有丰富的区域卫生信息建议与管理以及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近5年发表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4部(其中2部为副主编),承担局级科研项目1项,浦东新区人才培养项目2项,承担千万元级以上大型基建项目2项,参与课题研究10多项。2012年获“中国电子政务最佳实践奖”,2014年以第一完成人获浦东新区科技进步二奖。担任中国医药学会上海分会秘书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信息安全与新技术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医院协会信息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浦东新区信息化协会理事。

演讲主题:浦东新区卫生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估研究

目的: 建立一套科学、全面、可执行的卫生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估标准,对实施运营的医疗机构信息化项目应用绩效进行评估,以规范项目建设,提高建设效益。方法 :以文献调研、问卷调查、调研分析、专家咨询以及主观赋权等方法,确定绩效评估指标的构成和指标权重,对医疗机构的信息化项目绩效进行评估。结果 :根据评估方法,对26家医疗机构的55个项目进行了评估,分析了项目建设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了项目管理经验。结论 :卫生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估对于规范项目建设、增强信息化管理能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有深远意义。

CHIMA 2017 演讲嘉宾——黄国华 

黄国华

黄国华先生目前担任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政企事业部销售总经理,负责政府,企业,医疗,广电等行业的销售业务。近期已带领团队完成北京政务云的实施,在政府行业打出知名度;借助区域医疗打开医疗市场,并迅速扩张金山云在行业内的影响。

演讲题目:技术赋能-人工智能在基层分级诊疗的应用

金山云是国内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为政府及各行业企业提供安全稳定的云平台,拥有诸多核心专利技术。2015年以来,金山云以重资源投入于医疗行业,基于大规模成熟稳定的云平台运营经验,开始进行一体化的区域医疗智慧云服务建设。我们的愿景是以技术力量提升国民健康水平,以健康产业奉献社会,增强国家影响力。我们的使命是以科技力量守卫人人拥有健康的权利。为了加强分级诊疗在基层的落地,金山云研发部署了区卫智能转诊平台。以智能辅助诊断协助基层医师明确疾病情况,根据病情复杂程度、紧急程度等进行是否需要向上级医院转诊的决策建议。基于患者个人健康画像、疾病情况、保险情况、家庭情况、经济能力、信用等级等个人数据,以及当地全部医疗机构的地理位置、责任关系、科室特长、医护人力情况、床位资源情况、药品器械存备情况、就诊人数、就诊时段分配情况、号源情况等医疗综合数据,智能系统实时决策推荐最适合患者及时病情的最佳转诊去向医院、科室、乃至接诊医师、接诊时段。医师确认智能转诊建议后,可在转诊平台自动完成转诊前后信息无缝对接,接收机构可预先根据智能建议进行相应准备工作,在预测时段进行收治工作。
患者在上级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后,系统实时自动评估患者是否满足转诊回到基层进行康复治疗。满足向基层转诊的标准时,系统向医师发送智能转诊决策建议,同时提供基于每位患者的个性化智能转诊处置方案推荐。平台全程支持医学文本语音输入,人脸识别辅助身份判断等功能,最大化节省医师的时间精力。
金山云区卫智能转诊平台以智能创新实现个体化的最优诊疗推荐,实时诊疗决策辅助,成为医师及管理者最便利实用的PDCA型智能工具。技术赋能,应用创新,智能分诊,开启基层医疗新里程。

CHIMA 2017 演讲嘉宾——陆国咪

陆国咪

宁波市鄞州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调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理事,浙江省卫生信息学会基层卫生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委员,长期分管和参与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

演讲主题: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互联网十分级诊疗模式实践

宁波市鄞州区卫生信息化建设坚持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从夯实基层做起,实现全区卫生信息化的互连互通,各级医疗机构的信息实时共享协同,建成了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分级诊疗信息服务平台,通过重整医疗资源,破解了分级诊疗数据共享难题,实现有序分流按需就医,重构了以基层医生为主导的全新诊疗体系,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其平台的时实交换、资源的区域共享及可视化管理等特点获得了有关部门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    


CHIMA 2017 演讲嘉宾——章国胜

章国胜

卫计委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信息安全与新技术应用常务委员

演讲主题:利用信息化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    

利用医联体信息化平台,实现网络通畅、应用全面、资源共享、标准统一,以及各级医疗机构诊疗信息的交换与共享共用。通过信息化技术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等服务,方便患者看病就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建立医学影像中心、临床检验中心等,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建立药品物流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实现医联体内处方流动、药品共享与医疗保障配送机制;通过数据的有效整合,为绩效增长率和决策分析提供依据,提升医疗服务管理能力,从而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

CHIMA 2017 演讲嘉宾——来勇臣  

来勇臣  

近年来曾先后主持数字化医院的建设与应用工作,主持克拉玛依市远程医疗区域平台及网络系统建设和应用工作,主持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的建设开发及应用工作。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过数十篇文章。

演讲主题:远程医疗技术驱动下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目的: 建立一套科学、全面、可执行的卫生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估标准,对实施运营的医疗机构信息化项目应用绩效进行评估,以规范项目建设,提高建设效益。方法 :以文献调研、问卷调查、调研分析、专家咨询以及主观赋权等方法,确定绩效评估指标的构成和指标权重,对医疗机构的信息化项目绩效进行评估。结果 :根据评估方法,对26家医疗机构的55个项目进行了评估,分析了项目建设与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了项目管理经验。结论 :卫生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估对于规范项目建设、增强信息化管理能力,推动信息化建设可持续发展有深远意义。

CHIMA 2017 演讲嘉宾——王桂雁

王桂雁

CIMA电子病历与区域健康档案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组秘书,中国卫生信息学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会员,武汉盛博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演讲主题:从“闭环医嘱”到“跨机构医疗服务协同”过程管控

集团化医院、医联体发展给医院信息化系统所带来的挑战及其解决方案,并详细阐述了该解决方案的业务特色、系统架构以及实践经验。





点击“此处”进入CHMA2017大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