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十 电子病历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

分论坛十 电子病历新进展(309A会议室)

【主持人:刘敏超、李刚】

1330-1400

电子病历评价标准内容要求与医疗安全和质量【刘海一】

1400-1430

电子签名和病历规范化管理【王韬】

1430-1500

电子病历无纸化及可信归档系统的建设【梁志刚】

1500-1530

数据驱动的临床路径研究【金涛】

1530-1545

基于集成平台的新一代智能一体化电子病历探索和实践【何国平】

1545-1615

基于电子病历系统的多学科协作(MDT)的探索与实践【戴健】

1615-1645

ICU信息化决策系统——助力重症病人管理【黄絮】


CHIMA 2017 主持人——刘敏超

刘敏超

解放军总医院主任,长期从事医院信息化研究与建设工作    

 


CHIMA 2017 主持人——李刚

李刚

副主任技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首届优秀CIO。历任河南省肿瘤医院信息科主任、河南省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现任河南省人民医院国际医疗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理事、《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编委、中国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信息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医院信息化学组委员、河南省医院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卫生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河南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学会信息学分会副主任委员、CHIMA CIO俱乐部会员河南负责人。

CHIMA 2017 演讲嘉宾——刘海一

刘海一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信息管理处,主任,高级工程师。曾任解放军总医院计算机室主任,北京协和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军字一号”医院信息系统研发技术负责人。从事医院信息系统建设30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医院信息系统、医院信息标准化、医学图像处理。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CHIMA)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医药信息学专业委员会(CMIA)副主任委员,电子病历专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图象图象学会理事

演讲主题:电子病历评价标准内容要求与医疗安全和质量    

介绍了我国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标准。对比说明与分析评价标准中有关临床医疗、护理、检查检验相关内容的要求与医疗安全、质量的关系。

CHIMA 2017 演讲嘉宾——王韬

王韬

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硕士导师,CHIMA常委,北京卫生信息职工技术协会副会长。参与和主持国家863,北京市10多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30多篇。参与国家与北京市多项标准的研究与起草工作。北京市卫计委特聘专家。

演讲主题:电子签名和病历规范化管理

电子病历正在从机打签字的模式向无纸化方向发展,但是,电子病历无纸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增加一个数字签名,涉及到很多系统的改造。以及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接受程度,是一个少纸化的渐进过程。签名过程中也存在数据完整性和一致性的隐患和风险。另外,纠纷病历的封存和续写也是无纸化中需要处理的复杂问题。

CHIMA 2017 演讲嘉宾——梁志刚

梁志刚

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带领医院信息团队于2015年通过HIMSS EMRAM六级评审。社会任职包括: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信息技术协会理事。发表多篇国内外学术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内核心期刊15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收录论文5篇。目前主持局级课题一项,主持市级课题一项,主持院级课题两项。作为第三完成人,获中华医学科技三等奖1项。

演讲题目:电子病历无纸化及可信归档系统的建设     

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电子病历无纸化的建设及可信归档系统的建设为例,介绍了医院在推进无纸化过程中,电子病历系统的改造和建设的工作,运用高拍仪、信手书等工具,最终实现了病案的可信归档,实现了全院病历的无纸化。

CHIMA 2017 演讲嘉宾——金涛

金涛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特别研究员。现担任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60)大数据安全标准特别工作组秘书,ISO/IEC-JTC1/SC27国际标准注册专家,了解掌握国际SC27和国家信息安全标准情况和发展趋势。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作流、业务过程管理、健康医疗大数据、大数据安全标准化研究。在业务过程管理领域,发表论文14篇。

演讲主题:数据驱动的临床路径研究

临床路径是针对特定病种的标准化诊疗计划,它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医疗管理工具,广泛用于提升预期疗效、控制医疗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在中国,自2009年起,国家卫计委先后发布并推广了超过1,000个病种的临床路径表单。当前,临床路径主要由专家研讨制定,然后交由各地具体实施,这类临床路径在实际应用中往往存在三个问题:1) 静态不变,更新费时费力;2) 实践性差,部署复杂,变异过多;3) 拓展性不足,难以应对繁多的病种(已知疾病60,000+)。随着医疗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各地积累了大量的医疗数据,因此从数据中发现知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我们围绕临床路径的不同应用领域,设计了一系列挖掘、分析工具,可以方便、快捷的从数据中发现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于临床路径的各类需求。

CHIMA 2017 演讲嘉宾——何国平

何国平

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HL7 CHINA 企业成
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标准符合性测试”项目技术服
务专家。拥有MCSE、MCDBA、OCP等多项国际IT认证;作为主要的技术架构师和技术负责人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项目,其中863计划4项,国家重大专项2项,具有非常丰富的医疗行业软件架构设计和开发经验。

演讲主题:基于集成平台的新一代智能一体化电子病历探索和实践    

详细介绍医疗行业基于SOA架构和智能开放服务平台下新一代智能一体化电子病历的设计思路、实现原理、技术框架及应用模式,探索从面向功能设计转向面向使用对象及临床体验设计带来的巨大变化,详细分析当前临床工作的困局及如何借助新的架构、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推进电子病历应用的变革,如何更好的提升效率、患者安全及医疗质量,最后会总结最新IT技术给医疗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及医疗行业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

CHIMA 2017 演讲嘉宾——戴健

戴健

现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医院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CMIA远程与云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河北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卫生信息协会医院分会副会长。从事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近30年,多年来主持医院信息系统软件开发、项目实施及负责医院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熟悉医院业务流程,有着较丰富的医疗信息化建设经验。近年来,在基于电子病历系统数据分析、挖掘利用及项目管理等方面做了初步尝试性工作。

演讲题目:基于电子病历系统的多学科协作(MDT)的探索与实践   

系统建设的初衷源于怎样缩短综合性医院病人在院诊断时间,及提高诊断符合率,即怎样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目前临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满足医患双方对高效率医疗流程和高质量整体疗效的需要。
提出了多学科协作系统(MDT)建设思路,该系统基于医院当前正在使用稳定运行的电子病历系统框架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集成电子病历系统既有且正在使用的数据集成服务、消息组件并开发外部短信通知组件,实现以疾病为中心、以治愈疾病为目标的基本医学模式,摒弃传统的单学科治疗模式,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多学科整体诊疗模式,解决综合医院的“专”和“全”的矛盾,利用电子病历数字化平台,实现面向全院的疑难病历讨论,形成多学科联合协作模式由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为患者量身定做诊疗方案,高效、高质量为病人服务,改善患者的临床预后。
MDT系统对于所有参与病历讨论的人员及会诊过程进行详细记录,便于职能部门通过数据统计平台,管理和监督整个疑难病历讨论流程,使优质医疗资源最大利用,激发临床学习,并设计实现会诊评估功能与绩效挂钩,系统根据诊断符合率较高的会诊结果,构建诊疗方案知识库。系统的建设对临床和管理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CHIMA 2017 演讲嘉宾——黄絮

黄絮

副主任医师,曾任职中国医师学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现任职北京医学会老年医学会第七届委员会呼吸与危重症学组委员;美国AHA心肺复苏主任导师.

演讲题目:ICU信息化决策系统——助力重症病人管理   

ICU信息化决策系统的需求、功能和对临床的帮助
减少临床医护工作量,简化工作流程,助力临床决策,促进临床集束化治疗的实施。


 点击“此处”进入 CHIMA 2017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