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金秋十月在无锡召开

作者:健康报 发布时间:2018-08-15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组委会宣布:首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将于10月18日~21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会议的筹备情况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被称为“医界物博会”的行业盛会迄今在我国独一无二。该平台的搭建为医院和医疗系统物联网生产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学习、交流、展示和融合的机会,让广大百姓有了普及物联网知识的阵地和体验现代医院带来便利的场所。主办方致力于将首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打造成“物联网+卫生健康”领域的超大展示平台和医院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行业盛会。


一场医院“遇见”物联网的顶级盛会


据江苏省医院协会医院建筑与规划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朱亚东介绍,经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简称“世博会”)组委会批复,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已正式列入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系列活动,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


本届大会被业界称为“医界的物博会”,预计将有5万人参会。据悉,大会将以“物联无限 健康中国”为主题,紧紧围绕中国医疗系统物联网发展战略、医院物联网建设与运维、医院管理与健康大数据、智慧医疗、医院物流传输、医院物联网技术应用等内容,通过举办多场次专业论坛、进行多角度互动交流等形式,全方位研讨中国医疗系统物联网发展战略,并将展示发展成果,发布最新相关策略。朱亚东表示,会议在国内医疗系统物联网领域中的规格和规模均首屈一指,将为全国医疗系统物联网应用领域开辟多元融合和多级共享的交流合作渠道。目前,会议经过4个多月紧锣密鼓的筹备,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据介绍,本届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突出了国际化,邀请了来自日本、英国、德国等近10个国家该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出席。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大会将开设30多个主题论坛,围绕50多个专题进行学术交流,议题涉及医院物联网应用、医疗系统互联网创新等国际、国内医院物联网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前沿热点话题。其中,院士专场将邀请到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他们将围绕人工智能为医疗带来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同时,将开设“国际医院物联网应用与发展趋势”国际专场、“英国医院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英国专场、“物联网与医疗革新上海医疗模式”上海专场、“江苏医院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江苏专场。此外,互联网领军企业腾讯、阿里等专场分论坛也将联合呈现。


大会同期举行的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规划了医院物联网发展战略展区、医院物联网建设与运维展区、医院管理与健康大数据展区、智慧医疗展区、医院物流传输展区、生命支持系统与医疗专业工程展区、咨询与规划设计展区、医院环保新材料应用展区等8个主题展区,并提供4万平方米的产品展览平台,共享合作交流渠道。


为了丰富形式和内容,大会还将同期举办“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代轨迹’摄影大赛”,开展“2018年中国医院物联网应用年度十大优秀案例”“2018年中国医院物联网年度十大贡献奖”评选活动。


物联网:无锡靓丽的“新名片”


对江苏省无锡市来说,物联网已然成为该市递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据了解,无锡市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自2010年起每年举办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大会。2016年起,中国国际物联网大会成功升格为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江苏省科技厅、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是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由此,无锡成为中国物联网的发源地和核心区,物联网产业领域领跑全国。


一直以来,江苏省和无锡市政府对物联网产业高度重视,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和应用。无锡市政府已多次就如何办好首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物联网产品展览会做出批示。日前,在听取了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组委会就本次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后,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对组委会所做的前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她表示,医院物联网是物联网应用领域值得深耕的行业。举办医院物联网大会将形成百姓、医院、物联网企业“三赢”的局面。同时,她代表无锡市政府表达了对此次会议的支持,并要求组委会集中人力、物力,将首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办好、办扎实;按照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推进,抓好落实;精心组织大会各场次主、分论坛,提高论坛水平,发挥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的影响力和社会效应。


高亚光强调,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的成功举办需要各方的大力支持。为此,她提议由无锡市卫生计生委牵头,组织无锡地区的各层级医院参加;通过无锡市药监局上报江苏省药监局,动员全省医药企业,特别是医院物联网企业参加;由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组委会全力协助并精心组织顶级医院物联网企业到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上参展。


物联网能为医疗行业带来什么


在我国,物联网为国家层面大力扶持和发展的战略性行业之一,是学界、业界公认的“信息化第三次浪潮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支撑”,未来将催生出数十个万亿级的经济市场。随着工信部《物联网“十三五”规划》和《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出台,我国已经在“顶层设计”上对物联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提出了规划。


随着物联网向各行业的广泛渗透,其在医疗系统的应用起步较早,发展很快。有资料显示:在整个物联网市场中,医疗系统物联网是仅次于工业物联网的第二大应用领域,约占整个物联网应用市场总额的30.3%。


那么,医院物联网究竟能为医疗健康领域带来怎样的改变?


对于当前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物联网技术可协助解决。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患者在医院中挂号、划价、收费与报销将由网络直接进行,从而简化了就医流程,缓解了排队压力。在解决“看病贵”方面,物联网可使医药生产、流通、销售的各环节透明化,不仅对药品加成产生有效监督,也对用药安全起到保障作用。通过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全新的诊疗模式可将目前大多数医院以治疗为主的诊疗方式转为预防和康复,降低医疗资源使用,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提高医院运作效率,有利于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的压力。为此,一些医院开始着手医疗物联网的建设,通过对患者、医疗设备进行自动识别,优化医院现有的信息系统,构建一个实时监控和预警反馈有机结合的临床路径管理模式。


物联网最大的特点是可使每一件物品均可寻址、均可通信和均可控制。这一特性将促进医疗服务向个性化、区域化和信息化方向发展。目前,物联网在医疗卫生领域中,诸如条码化病人身份管理、远程医疗、移动医嘱、诊疗体征录入、智能化药房、医疗器材管理、移动检验标本管理、移动病案管理数据保存及调用、婴儿防盗、护理流程、临床路径管理等方面,均能发挥重要作用。


以远程医疗为例。当前,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有些地区医疗资源供应不足、利用效率不高。针对这个问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远程医疗可成为重要解决方案。医疗资源丰富地区的医疗机构可通过远程医疗信息采集设备和通信网络实现对基层患者的远程监护和诊疗等,提高医疗资源利用。在远程医疗应用领域,包括健康监护、急救服务、远程诊疗等方面均可通过远程健康监护系统,监测和跟踪个人的健康体征信息,实现预防在先,改变以求助病人为主的急救模式,以及院前车内救治与入院救治相互协作的状况。对于远程医疗的需求,医疗机构普遍认为,远程医疗不仅能应用于日常的医护服务,还可在突发事件的处理方面发挥很好作用。


在“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抓住物联网发展契机,让其更好地与医疗健康融合发力,推动医疗进入“智慧时代”,有待在本届全国医院物联网大会上凝结为共识。(健康报 杨壮波)


联系方式:

电话:010-65815977

邮箱:sec@chim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