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结果】困扰应用软件供应商的主要障碍

作者:发布调研结果的 发布时间:2018-08-20
浏览次数:

阅读申明


本次调查样本为 129 家,虽然与实际 HIT 供应商数目仍相差很远,但是参与本调查的大多数供应商是中国 HIT 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并活跃的群体,能够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出中国 HIT 供应商的实际情况。


参与调查的厂商都与 HIT 应用密切相关,包括硬件、软件、网络、系统集成、安全、应用,咨询、服务等各门类。所调查出的结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 HIT 供应商参与到我们的调查中来。本次调查样本并未严格遵循分层随机抽样原则抽取,调查原始数据主要来自 CHIMA Vendor Club 会员单位,因此样本分布存在一定偏态。当读者试图使用本次调查结果描述和估计更大范围母体时,需特别谨慎。



针对当前困扰应用软件供应商的主要障碍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


应用信息技术最应解决的问题是保障医疗安全,减少医疗差错排在第一位,平均排名为 1.95,其后依次是:


提高临床业务效率,支持医院流程再造,平均排名为 2.43;


提高病人满意度,平均排名为 3.03;


降低医院运营成本,支持医院经营成本核算,平均排名为 3.19;


满足循证医学需求,平均排名为 3.35;


降低病人的医疗费用,平均排名为 3.55;


提升医院的竞争力,平均排名为 3.58;


满足医政部门及相关法规要求,平均排名为 3.62;


支持医疗保险,平均排名为 3.70;


保护病人隐私,平均排名为 3.70;


减轻国家的医疗负担,平均排名为 3.85;


满足政府数据报送要求,平均排名为 4.15。



针对当前 HIT 应用软件市场上产品的主要问题进行调,调查显示:


56 家公司表示产品没有集成的标准,总体来看大而全却不够专业;


51 家公司认为产品的灵活性不够,难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要;


32 家公司认为产品没有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设计,易用性不佳;


18 家公司赞成产品的稳定性不够,运行风险很大;


17 家公司认同主要问题集中在产品技术层次已普遍过时;


12 家回复是其它问题,另有 35 家企业未作答。



本次针对当前最困扰公司发展的主要障碍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


“市场进入门槛太低,同质化公司间恶性竞争”是困扰公司发展的最大障碍,平均排名为 2.22。反映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对行业的监管和引导能力还不足,竞争环境恶劣。


分列第二、第三位的是“买方市场尚不成熟,不愿意提供与产品质量相符的合理价格”和“医院资金有限,信息化投入不足”,平均排名分别是 2.58 和 2.61。表现为医院和政府主管部门对信息化的投入机制存在问题。


分列第四、第五位的是“医院领导不了解信息系统,看不到信息化的价值”和“市场需求不旺盛”,平均排名分别是 2.66 和 3.00。



版权申明:

本报告及衍生产品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所有。


联系方式:

电话:010-65815977

邮箱:sec@chim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