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供应商调查] 未来两年的发展与预测

作者:CHIMA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次数:

阅读申明

        本次调查样本为129家,比去年明显增加,虽然与实际 HIT 供应商数目仍相差很远,但是参与本调查的大多数供应商是中国 HIT 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并活跃的群体,能够一定程度上客观反映出中国 HIT供应商的实际情况。参与调查的厂商都与 HIT 应用密切相关,包括硬件、软件、网络、系统集成、安全、应用,咨询、服务等各门类。所调查出的结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 HIT 供应商参与到我们的调查中来。本次调查样本并未严格遵循分层随机抽样原则抽取,调查原始数据主要来自 CHIMA Vendor Club会员单位,因此样本分布存在一定偏态。当读者试图使用本次调查结果描述和估计更大范围母体时,需特别谨慎。



  

      对于在未来2年内国内大陆地区最活跃的市场区域的调查结果排序依次为:东部沿海地区(上海、江苏、浙江)的98家,北部沿海地区(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的77家,南部沿海地区(福建、广东、海南)的71家,西南地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的56家,长江中游地区(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的42家,黄河中游地区(陕西、山西、河南、内蒙古)的34家,东北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的27家,大西北地区(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的22家,未知的4家。


       针对医院在未来2年内将采用新的信息技术的排序依次为:大数据技术(Hadoop、Spark等)的74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技术的74家,云计算应用的68家,物联网技术的66家,基于4G、5G的虚拟网络技术的47家,语音识别技术的45家,区块链技术40家,高速网络(千兆接入万兆网络)的39家,人脸识别技术的39家,自然语音处理(NLP)语义识别技术的37家,虚拟化平台(虚拟服务器、虚拟桌面终端)的36家,基于移动终端的二维码应用的34家,VR/AR虚拟现实技术的29家,物流机器人的23家,移动终端近场通讯技术(NFC)的23家,基于消息交换的服务总线技术的23家,室内导航的21家,IPV6的11家,其它的11家。


       调查显示医院在未来2年内将采用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场景为移动支付技术的75家,临床决策辅助(自动预警与临床提示)的72家,互联网医疗应用技术的67家,临床与运营数据分析(Clinical and BusinessIntelligent)的62家,基于机器学习的影像诊断的62家,共享医疗54家,隐私安全与电子数据安全的54家,业务应用的互联网服务(云HIS、云EMR等)的53家,电子健康档案患者门户(EHR、Patient Portal)的52家,医保结算与商保结算的47家,基因与精准医疗的38家,消费者与患者融入服务的22家,其他的7家,另有2家企业未回答。


       调查显示有17家认为海外HIT公司会在未来两年大举进入中国,有28家认为不会,有49家认为情况难以估计,另有35家企业未作答。


       在参与作答的HIT供应商中,认为在未来2年中国HIT市场发展最快的应用系统,其中16家认为是HIS,有15家认为是RIS/PACS,有8家认为是LIS,有12家认为是EMR,有6家认为是CIS,有11家认为是HRP,有50家认为是信息集成平台,有52家认为是数据中心,有62家认为是互联网医疗应用,有56家认为是大数据疾病/慢病分析,有32家认为是医养结合,有49家认为是区域卫生信息化,有11家认为是其他应用系统,有35家企业未回答。


版权申明

       本报告是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的调查与研究成果,本报告所有数据、观点、结论的版权均属于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未经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或机构不得以全文或部分形式(包含纸制、电子等)复制或传播。不可断章取义或者增删、曲解本报告内容。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对其独立研究或与其他机构合作的所有研究数据、研究技术方法、研究模型、研究结论及衍生服务产品拥有全部的知识产权,任何人或机构不得侵害和擅自使用。

       本报告及衍生产品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