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滁州站成功召开 CHIMA 2019攻防大赛即将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9-05-22
浏览次数:

5月18日,由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CHIMA”)、安徽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联合主办,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的“医院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在滁州市隆重举行。来自安徽省多家医院、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信息管理人员、IT专业人士等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安徽省医师学会秘书长、安徽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名誉主委颜雨春教授主持,滁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向红、CHIMA副秘书长朱丽艳、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安徽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周典教授分别代表承办单位、主办单位致辞,重点强调了信息化建设工作作为医疗卫生事业管理的核心,是助力医疗体制深化改革的重要支撑,健康中国、健康安徽的落实都离不开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积极配合。其中,信息安全建设是医疗卫生行业所面临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必须要提高医疗卫生行业信息化建设安全意识,加强本行业的安全防护、隐患发现、应急处置等能力建设,做到防患于未然,保障医疗行业的正常秩序和医疗数据的安全。






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韬以《北京天坛医院新院信息安全建设汇报》为主题,向参会代表分享了北京天坛医院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新院区信息化规划与建设中的创新举措,重点分析了在整个新院区中网络信息安全建设的具体方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信息中心主任束维国围绕《信息化建设应用与安全运维介绍》的内容,以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建设为引,详细介绍了信息化安全建设和运维的具体规划。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洪建分享了《医疗信息安全建设的认知与感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积累,分享了医疗信息安全建设的重要性、具体方法和建设经验。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明以《维护高效稳定数据库系统》为题,分享了医疗信息安全建设的经验,尤其是医疗信息数据安全建设的具体方法。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杨军介绍了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并重点介绍了标准化机房建设及应用维护中的措施。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平台办主任徐冬从现阶段智慧医院建设的角度出发,以《浅谈智慧医院的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为报告做了精彩讲座。






CHIMA在2018贵阳年会期间启动了医院信息化安全训练营,并联合相关安全企业开展了线上的培训,希望能通过培训班、研讨会、攻防大赛等形式,提升医院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医疗信息化从业人员的信息安全技能,并促进医院信息安全制度的完善。今年CHIMA陆续联合各地信息专委会,如分别在北京、山东举办了攻防演练实训。6月中旬,CHIMA 2019攻防大赛选拔赛将正式启动,并在7月3~6日举办的2019年CHIMA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期间进行攻防大赛实战。


据悉,在“医院网络信息安全研讨会”滁州站举办的同期,由安徽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智慧医疗创新大赛(安徽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CHIMA 2019】关于召开2019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19)的预通知

【CHIMA 2019】读书、知识、创新——CHIMA 2019书展启动

【CHIMA 2019】医院信息化便民惠民典型案例征集

【CHIMA 2019】医院大数据应用典型案例推荐

【CHIMA 2019】征文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