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9】拓导课二:信息标准和标准化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陈力

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会长


1999年-2001年天津市第三医院副院长。2001年-2010年天津市卫生局财务物价处处长。2010年-2014年天津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2014年-2016年天津市卫生计生委信息化管理处处长。2017年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会长



曹磊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处长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chima)常务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理事、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情报图书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西省医院协会医学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医院协会医院情报图书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西省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江西省卫生信息学会健康卡应用与管理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



徐美兰

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医学术语服务部主任


徐美兰,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医学术语服务部主任,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组织、医学术语、信息标准化等。主持数研院医学术语编制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中文临床医学术语体系构建经验。


演讲主题:

医学术语标准的发展


当前医疗环境中充斥着大量分布式的异构数据、信息、仪器设备和系统,为医疗信息的表达、存储、交换、共享、系统协同工作带来了诸多障碍。若要实现医疗的数字化、信息化,实现高效率的全社会医疗资源共享、跨区域医疗、跨系统医疗,无疑需要体系性的临床医学术语集来支撑这些碎片化的、分散的、异构化的医疗数据。#我国目前医学相关的术语标准相对不成熟,本次演讲将着重对国内外医学术语发展的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对国外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三套术语体系:ICD, SNOMED CT 和UMLS进行详细的介绍,以期能够对行业内对此感兴趣或正在参与相关工作的同仁们有一些帮助。



刘鸿杰

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


医疗信息标准研究团队负责人,CHIMA《基于HL7 FHIR的互联互通医院信息平台交互规范》课题组成员,2017年获得HL7 CDA专家认证证书。曾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标准处组织的《医院信息平台交互规范》修订工作,协助20余家医疗机构通过医院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其中3家医疗机构达到五级乙等(目前最高级别);协助2家医疗机构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五级评测;参与并指导50余家医疗机构标准化医院信息平台的建设工作。


演讲主题:

HL7V3消息在医院的应用


1、v3标准是什么,产生的背景和产生的价值。2、中国医疗信息化的需求和标准化方面的需求,需求是什么,缺什么,v3标准对促进我们国内信息化的价值。3、结合互联互通标准,如何落地和实现v3标准。



孟成博

上海米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监


从事医疗信息化15年,具有10年以上医疗软件开发经验。对DICOM, HL7等标准以及IHE技术框架有深入理解,曾参加美国,日本举行的IHE Connectathon大会,有丰富的IHE应用和实践经验。IHE-C最早的专家顾问之一,现为IHE-C技术委员会委员。


演讲主题:

IHE概述


IHE组织的历史,组织工作形式,技术框架内容,集成规范介绍;IHE与标准之间的关系;应用IHE可以为厂商和用户带来哪些好处;IHE互联测试大会Connectathon



谭红霞

泰康保险集团产品经理


现就职于泰康保险集团,从事多年医疗信息系统和集成平台的开发、产品设计和项目管理工作;精通HL7标准,获得HL7 V2/V3/CDA 认证证书;现任HL7中国FHIR工作组Co-chair,2016年以来多次组织中国FHIR connectathon联通性测试,积极参与推广新架构和新技术的应用。


演讲主题:

HL7 FHIR


FHIR规范是医疗信息交换标准HL7体系中的一项新标准,代表HL7发展的方向与趋势;通过HL7V2,V3,RIM和CDA的定义和实施过程中的成功和挑战的经验教训应运而生。FHIR既可以作为独立的数据交换标准,也可以与现有广泛使用的其他标准合作。其目的是在不牺牲信息的完整性的情况下简化实施。通过近几年的发展,FHIR标准已经越来越为人所接受并使用,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大范围的应用,目前已成为推进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应用的重要规范。课程重点介绍FHIR核心内容:资源和资源交换框架;以及FHIR的应用情况。



李岳峰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处长


李岳峰,研究员,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卫生信息标准和管理工作。现任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信息标准处处长。现兼任国家卫生健康委标准委员会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信息标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健康档案与区域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次。主编《卫生经济学》、《健康信息管理》等高校教材,在SCI和《科学通报》等发表论文8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