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9】拓导课五: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CHIMA 2019 主持人——吴易

吴易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

易,48岁,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参与国家和省级基金课题6项,发表专业论著21篇,现任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委员。




CHIMA 2019 主持人——缪崇    

缪崇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福建省妇幼保健院计算机技术科科长、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中华医学会医学信息学分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委员、福建省卫生信息协会副秘书长,信息技术分会主任委员。


CHIMA 2019 演讲嘉宾——王逸飞

王逸飞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师

王逸飞,女,1992年生,硕士研究生,201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医疗大数据中心数据分析师。研究方向:临床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模型的选择与应用、生理信号的采集及处理。



演讲主题:数据分析中的模型选择

根据数据分析的目的,从降维、聚类、分类与回归四个方向介绍机器学习的代表算法,简要介绍各种算法的基础理论和应用场景,综合分析各方法的优缺点并结合实际案例阐述数据分析过程中应如何进行模型的选择与合理应用。


CHIMA 2019 演讲嘉宾——郭强

郭强

国家癌症中心大数据办公室主任

大数据办公室主任、信息中心副主任;CSCO肿瘤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慢病大数据应用发展联盟常务理事。



演讲主题:肿瘤防控和临床真实世界大数据研究

探索肿瘤防控和大数据


CHIMA 2019 演讲嘉宾——李郁鸿

李郁鸿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处长

李郁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信息处处长,国家卫计委工程管理咨询专家,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用洁净装备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河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人工智能与临床大数据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河南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互联网医院分会常务委员。在国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河南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演讲主题:医疗数据与人工智能

随着医疗信息化和生物技术的高速发展,医疗数据的类型和规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长,数据爆炸已让医疗行业真正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在对传统的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技术形成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为相关大数据应用服务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国家政策和资本纷纷加码医疗大数据方向,医疗大数据应用将成为史上确定的大风口,未来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医疗行业长期存在优质医生资源分配不均,诊断误诊漏诊率较高,医疗费用成本过高,放射科、病理科等科室医生培养周期长,医生资源供需缺口大等问题。在医疗健康大数据来源多样化且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随着近些年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进步,人工智能逐步从前沿技术转变为现实应用。在医疗健康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越发丰富,人工智能技术也逐渐成为影响医疗行业发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因素。


CHIMA 2019 演讲嘉宾——倪渊

倪渊

平安医疗科技-智能疾病管理部-负责人

倪渊,博士。平安医疗科技,智能疾病管理部,负责人。在自然语言处理及知识图谱技术领域有10年以上的经验,并致力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领域。在加入平安前,在IBM中国研究院工作10年,并做为主要研发人员参与了IBM沃森机器人的研发以及后续人机辩论机器人Debater的开发。获得20 余项发明专利,并在国际著名会议上发表文章20余篇,包括SIGMOD,ISWC,WSDM,AMIA,Medinfo。


演讲主题:智能临床辅助决策关键技术和实践

医学知识纷繁复杂,医生在诊疗过程中,也需要医学知识的辅助,来帮助医生提高效率,提升诊疗质量。一方面,我们通过知识驱动,利用临床指南及医疗知识图谱形成决策树,为医生诊疗提供支撑;另一方面,从指南获得的推荐往往是针对群体的,粗粒度的,我们需要通过数据驱动,通过患者的精准分群,形成精准的个性化推荐。在本次演讲中,将分享平安如何融合知识驱动和数据驱动的方式来打造个性化的精准诊疗推荐,并分享该系统在实践应用中的经验。


CHIMA 2019 演讲嘉宾——阮彤

阮彤

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

阮彤博导,教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自然语言处理与大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目前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常务委员,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委员。#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方面的科研工作,在大规模文本抽取、临床知识图谱与人工智能算法方面获得多项创新成果。主持或负责相关国家与省部级相关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重要国际会议与SCI检索论文几十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多项。

演讲主题:基于术语图谱的临床大数据清洗和利用

 报告针对电子病历数据筛选以及数据可达性,介绍了术语图谱在提升临床电子病历数据质量质量,加强数据利用的各种方法。进而介绍了大规模临床术语图谱构建方法,碰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最终演示术语图谱工具以及基于图谱的科研应用工具。


CHIMA 2019 演讲嘉宾——胡外光

胡外光

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管理部主任

胡外光,高级工程师,湖南省儿童医院数据管理部主任,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十六年,现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医疗大数据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远程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卫生信息与医学装备学会信息标准与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医疗信息质控中心委员,湖南省卫生信息管理专业委员培训与继续教育学组副组长,发表专业论文二十多篇,出版专著三本。


演讲主题:基于大数据的病历内容质控研究

 照国家病历书写规范,通过大数据进行病历内容分析,实现首页质控、质控点质控、病历内容质控的多维度分析,融入临床知识体系从而达到提高医务管理部门工作效率、提高病历质量的目的,有效降低医疗差错、防止医疗纠纷。

讨论:大数据在医院的应用模式

与讨论嘉宾:吴易、缪崇、薛万国及演讲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