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9】分会场十五: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CHIMA 2019 主持人——李明

李明

IBM Watson Health 首席医疗顾问

李明,医学士、工商管理硕士,曾是危重医学科主治医师。先后在西门子、IBM、微软、恺恩泰等外企担任医疗顾问和市场总监职位。从事医疗信息化领域工作近20年。参予多家三甲医院的信息化咨询规划与实施工作。对医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健康领域应用与实践有深入研究。



CHIMA 2019 专题发言——朱卫国  

朱卫国


北京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

北京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处长,普通内科副主任医师。2009年开始参与北京协和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至今。先后参与主持了新HIS系统、全院级PACS信息系统、HRP建设等工作。2016年被评为2015-2016年度中国医院优秀CIO。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信息学会电子病历与健康档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疗信息化分会医疗和临床科研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常务理事等。


发言主题:CHIMA青年委员换届会



CHIMA 2019 专题发言—赵韡

赵韡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助理

自1996年进入医疗信息化行业,从事医院信息系统构建及设计、开发、运维服务、信息安全管理等工作,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带领医院的信息化团队先后开发了以HIS及EMR为代表的多个大型信息系统。在全院信息系统的设计与部署方面,建立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数据集成平台,完成了包括PACS、LIS、输血、麻醉、用药安全等外周信息系统的集成工作。2012年,阜外医院在医疗行业内率先通过信息安全等级保护3级标准。同年,在临床信息化建设方面,达到了卫生部电子病历分级评价5级标准,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科研方面,开展并负责多项课题研究,包括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血管疾病关键治疗技术临床多中心研究信息平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创建新药I-IV期研究的数据管理与统计平台;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药物临床研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首发基金-门急诊电子病历系统区域内集成与共享应用的研究等。 


演讲主题:工程师成长之路

介绍工程师的成长。



CHIMA 2019 演讲嘉宾——傅春瑜

傅春瑜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处副处长

从事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近20年,从系统架构、软件开发、数据库设计到互联网应用、移动应用和区块链技术等,运用IT技术为医院信息化工作提供行业赋能。近年来,随着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步伐,逐步尝试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长三角地区健康档案数据共享,为区域内的分级诊疗和患者服务优化方面,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支撑。





演讲主题:基于区块链的院间患者健康档案共享实践

区块链技术已逐步运用于区域内医院间的患者健康档案数据共享领域。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和安徽省立医院开发完成并投入使用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长三角区域医联体患者信息共享系统。系统把患者个人身份信息和医联体内各医院的就诊卡及医保卡等主索引合成为一个长三角居民就诊二维码,建立患者统一的身份认证体系,扫码后即可识别出患者个人身份信息和在区域内各医院的就诊卡和医保卡号。就诊医院可以向医联体医院发出该患者的健康信息调阅请求,被请求医院将该患者的检验检查、处方和电子病历等健康信息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密后发送给请求的医院,就诊医院在解密后即可获得病人在各医院的健康信息。


CHIMA 2019 演讲嘉宾——杨庆华

杨庆华

山石网科副总裁

杨庆华先生现任国家信息安全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专家,主要负责售前技术团队和全球技术支持团队的战略规划和运营管理。杨庆华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企业IT 安全等领域具有深刻的理解,特别是在信息安全等级和分级保护方面具有很深的研究,是多个国家部委的受聘安全顾问。曾参与08北京奥运会网络安全保卫工作、参与10年广州亚运会网络安全总体规划设计、10年上海世博会网络安全总体规划设计、2019年3月,荣获中国网络安全与信息产业“金智奖”颁发的“2018年度金智人物奖”。


演讲主题:构建等级保护2.0纵深防御安全体系,保障医疗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

构建等级保护2.0纵深防御安全体系,保障医疗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


CHIMA 2019 演讲嘉宾——黄影

黄影


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2006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先后任职海军总医院、百度和平安医保科技,长期专注于信息化顶层设计和医疗大数据平台建设,现就职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9月,带领MEDIC医疗兵团队获得《阿里云全球区块链大赛优秀创新奖》。

演讲主题:基于区块链的医疗信息共享平台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本质能让当今医疗信息共享面临的一些关键问题得到颠覆性的改变。基于区块链的医疗信息共享平台将在患者为导向的医疗数据隐私管理机制、全市区域电子病历云平台、医联体与分级诊疗、院外处方流转、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医保诚信与反欺诈等方面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


CHIMA 2019 演讲嘉宾——史亚香

史亚香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信息中心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医疗信息化研究,对于医院信息化建设有丰富的经验,擅长孵化创新项目并推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信息管理专委会秘书,江苏省医学会医学信息与智能健康分会秘书,多次获得江苏省医院协会“优秀管理工作者”以及江苏省卫生信息学会“优秀卫生计生信息主管”称号,承担多项省市级课题。


演讲主题: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的信息化构建

医疗质量是医院生存的根本,随着医院对质量管理越来越重视,医院的质量管理涉及方方面面,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医院整体质量管理?可以把质量管理信息化分成三个大类,分别是综合质管、专科质管和质控中心。其中综合质管指核心制度管理、电子病历质管和丙胺首页质管等,专科质管指影像质管、实验室质管和合理用药管理等,质控中心一般指国家级或省市级的质控上报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