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宇健康:以全民健康为己任构建大健康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07-08
浏览次数:

2019年7月4日,第23届CHIMA中国医院协会信息网络大会暨中外医疗信息网络技术和产品展览会在福建省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会议旨在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的进一步融合。


当前医疗信息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已转变为多系统之间的互通、多数据的融合,同时可以基于大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分析和预测,将数据的价值回馈给广大群众。为此,CHIMA记者专题采访了和宇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赞和,并针对公司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发展重点、各大业务板块在整体战略中的占比及医疗信息化领域的短中长期规划进行了访问。



自1996年开始进入医疗行业,周赞和20余年一直深耕医疗信息化建设,因此对信息技术在提升医疗业务以及分配医疗资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深有感悟。在他看来,随着现代医学及临床对IT依赖程度的日益增加,信息技术终将发展成为医疗的主要生产资料,乃至生产力本身。


01

发力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和互联网医疗


正是认识到信息技术在医疗行业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宇健康的业务重点也在根据行业需求及时作出调整。


  “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是当前国家医疗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也在和宇健康的业务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从2015年开始,和宇健康不断在开拓、承建了众多区域医疗的项目。如:和宇健康在2016年3月承建了广东省发改委和原广东省卫计委投资的“广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项目”。该项目在2017年12月进行了初步验收,2019年最终验收。




“未来,该项目将基于应用的深化,数据的完善,采用大数据技术手段,贴合卫健系统与医疗机构的业务需求,更深层次地挖掘医疗大健康数据的价值。”周赞和谈到。据了解,除广东省外,和宇健康还承建了贵州等地的区域平台类项目,助力区域人口信息健康平台建设。周赞和表示,未来,和宇健康在巩固“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业务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客户共同探讨各类业务应用落地。


“互联网+”赋能医疗信息化已成为业界共识。因此,互联网医疗在和宇健康战略版图中的地位不言而喻。“长远而言,我们最着力打造的拳头业务,是互联网医疗板块。”周赞和认为,在企业的理念当中,互联网医疗所能为居民、患者提供的健康服务,需要紧密植根于全方位、多维度、完整性、动态化的健康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之上。只有构建起这样基础支撑的互联网医疗,才有活力,才能真正成为C端用户的不可或缺的健康工具。


02

五大业务板块联动发展


作为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探索者,和宇健康的业务涵盖了“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智慧医院”、“移动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和“医疗物联网”等方面。在谈到这五块业务在和宇健康整体战略中的占比时,周赞和回答,根据不同阶段,几大业务板块的占比也会不同。当前正处于为全局夯实基础的阶段,“区域医疗”、“智慧医院”会在业务中占比较重,同时,在此基础上,逐步增加“移动医疗”、“大数据”这两块更加贴近行业业务的比重,以占领更多的资源。


作为一家集团化企业,和宇健康旗下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1家控股公司及2家分公司。其中,“和宇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托整个集团的核心业务,“广东安特药业有限公司”、“广东华宇药业有限公司”面向医药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器械与药品供应链。“广东云医药房有限公司”则结合前两者的基础,实现真正的医药O2O,解决C端用户用药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03

制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服务全民健康


谈到未来发展的短、中、长期规划时,周赞和也有了清晰、明确的目标:


短期,必然是业务优先


“争项目,占资源”是主题,通过开拓区域平台、智慧医院、移动医疗等业务线条的项目,最大范围地整合卫计、医院、机构、诊所等医疗端资源。


中期,主题是“深应用,扩影响”


建立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建立基于CA认证体系的医药电商平台;建立区域医疗影像诊断中心;建立区域医疗检验中心;建立远程医疗诊断中心;建立广东省医疗信息化标准研究院等等。在项目基础上,深化各类业务应用落地,扩大公司及项目的影响力。


远期,瞄准广大C端定战略


“延展C端服务”是远期主题。凭借中短期建立的组合优势,建立上下游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商保、金融延伸服务;建立院外服务延伸平台;提供360度C端服务等等。


周赞和表示:“我个人从事的众多社会职务,都与人们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与和宇健康的使命一样:‘以全民健康为己任,川流不息,奋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