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19】把脉医疗行业云计算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拓导课三资料下载)

发布时间:2019-07-11
浏览次数:

云计算技术在医疗行业的应用越来越深入,正在改变医生、护士、诊所、医院为患者提供优质、经济、高效服务的方式。CHIMA 2019设立了云计算技术专场,邀请业内大咖针对云计算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


本场拓导课由北京天坛医院信息中心主任王韬和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冯杰共同主持。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部的副主任徐恩庆介绍了医疗云发展现状和趋势。他指出:“全球云计算市场增长稳定,我国公有云高速增长,IaaS、PaaS、SaaS的应用逐步扩大,边缘计算结合5G网络更好的解决了物联网发展的瓶颈,政务云、金融云已经得到很好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之后他介绍了医疗行业的信息化现状,指出云计算具有变革医疗行业信息化能力,并对私有云、混合云、桌面云等云计算的各类应用模式做了讲解。最后他呼吁,希望可以加深行业间的合作,丰富产品、完善标准、加强云效果评估。



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信息科主任唐华介绍了基于云计算的数字化医院建设模式应用成效及其建设方向的思考。他指出,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从2011年开始试点云计算模式建设,之后应用桌面云、成立南京市云计算培训班,向集约型转型转变。他详细介绍了医院私有云的总体架构和应用情况,包括计算资源池、存储资源池、网络资源池和桌面资源池,成效显著。最后唐华对存储主-备架构、双活架构、超融合架构三种架构进行了对比,并强调,架构选择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是HIS数据库。“任何一个架构都要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选择和搭建,但最终目的是要可靠。每个架构都有其优缺点,因此医院要做好备份,采取弥补缺陷的措施,这样架构才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山东省立医院网信办副主任包国峰介绍了对医疗云服务模式的研究。他指出,通过调研40余家医疗云服务商,可以看出互联网+和区域协同、IaaS为主、SaaS增加是共同特征。之后他提出了针对不同医疗机构上云的模型,部署方式,策略步骤。他强调,在对云计算系统定级时,云服务商的云平台和云租户的应用系统应分别定级,云平台等级应不低于应用系统的安全保护等级。“对于公有云,定级流程为云平台先定级测评,再提供云服务,对于私有云,定级流程为云平台先定级测评,再将已定级应用系统向云平台迁移。”



Veritas资深系统工程师陈林介绍了Veritas多云数据服务平台,为医疗信息系统保驾护航。他表示,数据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抓住数据时代发展机遇。Veritas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数据管理、数据存储和数据保护解决方案,让客户在多云异构复杂的数据时代,实现最佳的成本控制管理同时推动企业实现业务持续性。



针对超融合架构分析及其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探索,解放军总医院计算机室工程师李达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随着互联网业务以及医院各项新兴业务的兴起,医疗数据呈现倍数增加,传统服务器+存储的架构已经无法很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分布式、虚拟化技术应运而生。“超融合正是通过软件定义基础架构整合计算、存储、网络和虚拟化资源。它的目标是提供更为简易的方式,通过软件定义存储和服务器虚拟化的整合,以替代传统SAN存储的方式来建设数据中心。”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及医院在采用虚拟化与云计算技术来构建IT系统,提升IT系统的资源利用率以及缩短业务上线周期,同时降低维护管理难度。



最后,本场嘉宾就云计算的安全保障、基层医疗机构云服务的应用等话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场拓导课演讲嘉宾PPT下载(拷贝链接到浏览器地址栏可直接阅览):

1.徐恩庆:云计算最新态势和医疗云发展建议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3-1.pdf


2.唐华:基于云计算的数字化医院建设模式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3-2.pdf


3.包国峰:医疗云模式的研究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3-3.pdf


4.陈林:多云数据服务平台,为医疗信息系统保驾护航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3-4.pdf


5.李达:超融合架构分析及在医院信息化建设中的应用探索

https://chima-1256452791.cos.ap-beijing.myqcloud.com/2019ppt/03-5.pdf



点击原文链接可下载本场拓导课演讲PPT合集(限电脑端下载)




CHIMA 2019照片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