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利用信息化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03
浏览次数:

为配合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网络信息中心在院领导和党支部的统一部署下,启动了网络与信息应急预案,所有人员协同配合、全力以赴,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以完备的技术和高质量的服务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服务保障任务。


一、节前信息安全自查



1月15日,网络信息中心安排部署了春节前安全巡查工作,科室所有人员通过实地查验,完成对全院近6000台计算机、打印机等终端设备的巡检和问题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终端及时处置并对使用科室终端责任人宣教。对作为医院信息系统运行中枢机房、服务器、网络和弱电井等关键部位和关键设施也进行了安全和稳定性巡查,安全巡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次疫情期间的信息化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信息系统响应及时



发挥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优势,针对发热门诊、急诊、手术室等关键部位,按照疫情特点进行流程和程序改造,一是在电子病历中新设置了感染留观室、儿科发热留观室、急诊发热留观室,连夜增加号别并调整自助机,实现急诊发热自助挂号;二是重新梳理改造并上线了儿科留观功能,实现了患者在留观室从建卡、挂号、分诊、拿药、治疗、留观的全流程;三是增加了儿科发热病房和呼吸科发热病房,为其配置入院办理、医疗文书、医嘱流转等所有住院工作站功能,实现发热病人与普通病人隔离;四是调整计价项目和检验项目,为医护人员开通系统权限,保证业务畅通。另外,网络信息中心所有人员通过现场维护、电话、微信等形式第一时间处理信息需求,保证所有临床、管理、后勤信息系统7X24小时稳定运行,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中心领导和一线工程师连续几天通宵不曾合眼,体现了“用我必胜”的工作作风。


  

 


三、硬件维修快速精准



疫情期间,急诊、发热门诊等关键部门的电脑和打印机使用频率激增,需要维修和维护的频率也随着增长,维修现场的工程师成为了穿梭在各个病房间最勤劳的蜜蜂,他们缺少专业的防护,却毅然决然的工作在第一线,保证硬件资源不间断,他们是医院信息化团队里最感人的那道风景线。


  

  


四、网络安全稳定可靠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信息畅通,网络工作是医院信息化的桥头堡,医院开通隔离病房后,网络信息中心立刻进行网络安装与调试,保障新装电脑、自助机的网络畅通。此外,疫情期间信息安全也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患者、医务人员的个人信息,还是医院的防疫信息,都处于严密的信息防控中,不给任务电脑病毒可乘之机,确保信息安全。

 



五、技术支撑灵活高效



网络信息中心还利用远程、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为工作在一线的临床医护人员和管理协调人员提供了非接触式的系统支撑,如利用移动会议系统部署医院工作、开展科室间的病例会诊,利用远程医疗平台指导其他医院开展疫情防控教学和指导,利用掌上湘雅、全病程平台等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尽可能的减少人与人碰面,降低传染的风险。


 


抗击肺炎疫情,信息人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