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第420期|​《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23—2026年度)》印发

发布时间:2023-12-23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1225103633.png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23—2026年度)》

12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大型医院巡查工作方案(2023-2026年度)》,以“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卫生行业行风建设,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其中在运营管理管理方面,《方案》称,将围绕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巡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相关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包括是否全面贯彻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关文件中关于学科、临床专科、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以及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学教育、临床科研、医院管理等各项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 数据要素价值加速释放

12月15日,国家数据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征求意见稿)》意见。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底,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广度和深度大幅拓展,在经济发展领域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得到显现,打造300个以上示范性强、显示度高、带动性广的典型应用场景,数据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数据交易规模增长1倍。(国家数据局)

《关于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指导意见》印发,推动提升医疗健康领域数字化水平

经国务院批准,商务部等12部门于2023年12月19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指导意见》,指导推进生活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围绕丰富生活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补齐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短板、激发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动能、夯实生活服务数字化发展基础、强化支持保障措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19项具体任务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提升医疗健康等领域数字化水平,加强生活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数字生活服务社区和街区,建立生活服务数字化标准体系,培育生活服务数字化平台、品牌,加强数字化技术运用、数字化金融支撑和数字化人才培育,以数字化驱动生活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商务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52个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

12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通报了2023年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征集结果,活动共征集到全国健康促进医院案例217个,覆盖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强化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化、完善健康促进激励机制等5个主题。经专家组初评、复核(含部分案例实地调研)、终评,最终遴选出52个健康促进医院优秀案例。(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临床研究水平若干措施》

近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临床研究水平若干措施》。在“提升临床研究协同水平”的措施中提到,要加强信息化支撑。建立全市统一临床研究信息平台,为临床研究资源统筹利用、供需有效对接、研究项目全流程在线管理,医疗机构和公众在线查询临床试验项目提供信息化支撑。在“提升产业服务水平”的措施中提到,要推广临床试验方案远程监查、远程知情同意、电子支付等信息化、数字化支持手段。(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第二届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12月18日,“健康江苏 智选未来”——第二届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报名。本届大赛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江苏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和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设置数字健康创新、智慧医保应用两大赛道和信创、高校两大专区,精准耦合不同参赛队自身定位与发展需求,并提供经统一治理的、跨度长达六年的500万人群健康医疗行业大数据,为参赛者提供最优的生产要素。(现代快报)

四川省印发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成效,加快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推进网格化布局建设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制定了《四川省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并于12月19日印发。工作目标包含到2024年底,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内部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等内容。(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南京全面推行医保“智捷付”

12月20日,记者从南京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目前该市已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等28家大型医院上线医保移动“智捷付”平台,未来将推广到所有定点医院和药店。今后,南京参保人在家即可预约挂号缴费,按约定时间到医院看病、检查、拿药,所有费用支付都可在手机上完成,并由医保实时结算。(交汇点)

泉州实现DRG付费全覆盖 医院、医保、患者三方共赢

从12月21日上午召开的“泉州市医保领域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泉州全面推行DRG支付方式改革,新增第二批30家医疗机构实施DRG付费改革,提前一年实现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DRG付费全覆盖,实现医院、医保、患者三方共赢发展。(东方网)

国际新闻

HHS发布国家数据战略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发布了改善人类健康结果的数据战略。根据周四的公告,目标是使数据可用、可访问、及时、公平、有意义地可用和得到保护,以便卫生和公众服务部、其合作伙伴和公众能够有效利用这些数据来改善公众健康。HHS指出了五个优先事项——培养数据人才、促进数据共享、将数据整合到项目运营中、通过连接数据实现全面护理以及负责任地利用人工智能。(CHIMA编译)

日本对数字医院技术的需求开始回升

直到2022年,日本医院在采用电子病历等数字健康解决方案方面进展缓慢,这可能是因为成本高,老年医生的数字素养相对低。在未来几年,预计日本将在现有预算的情况下采用更多的技术来满足工作人员的需求。全球管理咨询公司L.E.K.Consulting最近对日本各地公立和私立医院的50名医院院长进行了调查,除了为未来的流行病做准备和改善患者安全外,投资新的IT基础设施并为临床医生提供新的医疗技术和治疗是日本医院未来三年的首要战略。调查显示,日本私立医院比公立医院更多地实施数字健康解决方案。(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