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智慧又要安全?多地专家齐聚深圳共商健康信息化怎么走

发布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

  2023年

  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学术会议暨“京沪宁深连线”深圳专场

  OVERVIEW

  将信息化全面融入到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建设目标之一。但信息化道路并不容易走,如何深入推进医疗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信息化建设中需要警惕哪些细节?

  HIGHLIGHTS

精彩看点

2.jpg

  12月15-16日,2023年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学术会议给出了答案。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学术会议已举办了7年是深圳地区卫生健康信息领域影响力最大的行业盛会,延续此前7届会议的特点,此次大会仍邀请多地专家齐聚一堂,为深圳乃至全国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京沪宁深专家牵手共商信息化

  本次大会的最大亮点是,深圳联合北京、上海、南京,整合四地信息化专家资源,打造了一个跨区域的“京沪宁深连线”交流平台,集合四地信息化专家智慧,也为四地信息化建设提供珍贵学习机会。

3.jpg

  大会紧紧围绕“智慧健康引领,网络安全护航”的主题,设置了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当前,深圳正积极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因此,大会邀请了四地的医学专家、医院管理者等大咖,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为医疗信息化建言献策,其中包括智慧医院建设、数据治理、公共卫生信息化、智慧服务和管理等内容。

4.jpg

*敬请期待下期分会场详细内容

  未来,深圳将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完善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高效益、高水平推动深圳市信息化建设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医疗卫生信息网络安全备受关注

  近日,周海媚病历被泄露一事受到关注,这也让医疗业内人员反思,智慧化信息化的发展并不意味着放弃“信息安全”。随着医院建设的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医疗服务不断创新模式、实现信息化、全面便捷化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加强医疗机构的网络安全管理已经可不容缓的地步。

  此次大会最后一场会议为密评培训专场+“院长论安全”圆桌论坛。该论坛邀请了医疗信息安全、管理领域的领导和专家解读政策、分享经验、推荐新技术,受到不少与会者的关注。

5.jpg

  专家指出,信息安全是医疗智慧化领域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医疗大数据安全应用的重要前提, 也是医疗全域一体化建设的严格底线。

  今后,深圳市将持续加强医疗卫生信息网络安全建设,提高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加快推动卫生健康行业密码应用,切实保障医疗卫生机构业务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数据安全,把安全工作贯穿到数字健康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6.jpg

  从左到右依次:

  朱岁松: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信息中心主任

  邓颖: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处副处长

  林德南: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协会会长

  朱春艳: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信息处处长

  尚邦治:北京市卫生信息职工技术协会秘书长

  陈芸: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智慧医院研究院院长

  吴波: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陈旭: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

  沈雷:北京数字认证研究院院长

  深圳各家医院走出信息化特色道路

  深圳的医院信息化起步早,发展快,建设成效也较为明显。根据《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3年)》,深圳卫生健康信息化总指数在全国36个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

7.jpg

  在国家智慧医院评价体系中,深圳医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电子病历应用水平测评方面,全市有4家医院通过电子病历评级6级、10家医院通过5级;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方面,有2家医院通过3级。

8.jpg

  近年来,深圳市深化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鼓励各医院结合实际,积极运用新技术、探索新场景,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打造有特色、标杆示范的智慧医院。

  ◎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以智慧护理为切入点,开展智慧病房建设,打造覆盖抢救、手术、药耗、设备和后勤管理等全过程多方面的“患者安全闭环管理”平台,形成5G+医院管理新模式。

  ◎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

  打造信用就医平台,推行“先诊治、后缴费”服务模式。市民申请签约后,信用平台将为满足条件的市民提供授信额度。市民就医时,无需现场缴费,即可直接进行治疗、检查检验、拿药等,就诊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一次性完成支付,实现就医“最多付一次”。

  ◎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充分利用信息化支撑港澳居民跨境就诊,支持香港医疗券支付、港澳药械通,探索卫生健康数据跨境。

  ◎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

  通过构建建筑孪生体、数智化科室、设备孪生体、业务流程孪生体、数字孪生人等,推动打造数字孪生医院,并率先在后勤服务的数智化运营管理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EXHIBITION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