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401期)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动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更加均衡覆盖城乡社区居民,提升群众获得感。这些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主要包括:预约号源向基层下沉,推进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诊,方便居民配药开药,加强与签约居民的联系,深化“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务,延长城市社区门诊服务时间,推行“先诊疗、后结算”,提供周末疫苗接种,为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提供运动、饮食处方或建议,改善就医服务环境。(国家卫生健康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开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工作。通知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APP主办者,应当依照相关规定履行备案手续,未履行备案手续的,不得从事APP互联网信息服务。2023年9月至2024年3月底,通知发布前开展业务的APP向其住所所在地省级通信管理局履行备案手续。2024年4月至2024年6月底,电信主管部门将组织对APP备案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仍未履行备案手续的APP依法进行处置。(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规范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国家网信办8月8日就《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安全管理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只有在具有特定的目的和充分的必要性,并采取严格保护措施的情形下,方可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处理人脸信息。根据征求意见稿,人脸识别技术使用者处理人脸信息,应当事前进行个人信息保护影响评估,并对处理情况进行记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做好第三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

  近日北京市纳入第三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为做好相关工作,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全市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部纳入试点。至2025年,全市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的床位不少于1800张。通知提出,要探索“互联网+安宁疗护”服务新业态,通过开展网上预约、在线随诊、健康咨询及智慧医疗设备等提高安宁疗护服务的便捷性,适应老年人个性化安宁疗护服务需求。逐渐形成医疗机构、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互联网+安宁疗护等多种安宁疗护模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上海市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 (2023-2025年)》发布

  近日,《上海市进一步改善护理服务行动计划 (2023-2025年)》发布。行动计划指出,要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医疗机构通过智慧医院、智慧病房、电子病历信息化的建设,加强护理信息化发展,充分应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化护理服务流程,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减轻临床一线护士工作负荷。积极创新护理服务模式,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将院内护理延伸至院外。(上海市卫生健康委)

  河北:将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支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明确,全省将强化科技引领创新,加快制药企业提档升级,推进中药材种植提质增效,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据了解,河北将完善以数字化为支撑的智能生产体系,建设省级中药制剂创新和转化智能管控平台,应用AI技术开展剂型改良、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在雄安新区建立国家中医医学中心。(人民日报)

  四川提出卫生健康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四川省卫生健康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要求加快建设“健康四川数据大脑”,以“五个一”(一云、一网、一平台、一体系、一大脑)为重点,加速推进高速泛在、云网融合、集约共享、安全可控的全民健康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报)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加快推进省统筹业务信息系统整合

  近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省统筹卫生健康信息系统整合工作部署会,加快推进省统筹卫生健康业务信息系统整合和集约化管理,实现省统筹信息系统数据的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共享和业务协同。(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太原市卫生健康委从七方面开展“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提升患者体验,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日前,太原市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太原市“改善就医感受 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从改善医院智慧服务,提升诊前、急诊急救、门诊、住院、诊后体验,改善贯穿医疗服务全程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等七个方面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太原市卫生健康委)

国际新闻

  美参议员希望谷歌对生成人工智能工具的准确性和道德性负责

  8月8日,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致信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要求对谷歌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Med PaLM 2做出一系列解释,以及告知它是如何在医疗环境中部署和培训的。据悉,该聊天机器人目前正在梅奥诊所和其他地方进行试点。马克·华纳说:“我担心过早部署未经证实的技术可能会导致对大众信任的侵蚀”。(CHIMA编译)

  HC3警告Rhysida勒索软件

  美卫生部门网络安全协调中心(HC3)本月发布警报,警告卫生健康部门注意一个名为Rhysida的新勒索软件ransomware-as-a-service团体,并建议所有卫生健康组织立即采取行动,避免数据泄露。据报道,该组织的赎金单模仿了客户支持票证,在首次部署Cobalt Strike或其他框架后,该组织可能会使用网络钓鱼攻击来破坏健康系统的网络,或在受损系统中丢弃有效载荷。(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