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97期)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由CHIMA秘书处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源。


国内新闻

  国家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

  近日,国家网信办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广电总局公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自2023年8月15日起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办法》,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国家网信办)

  四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提高经费补助标准,并明确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通知》还提出,要推进打通电子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据的实时更新和共享。(国家卫生健康委)

  器审中心发布影像超声人工智能软件(流程优化类功能)技术审评要点等4个审评要点

  7月10日,为规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相关产品的管理,器审中心发布了《影像超声人工智能软件(流程优化类功能)技术审评要点》《病理图像人工智能分析软件性能评价审评要点》《病理图像人工智能分析软件临床评价审评要点》《血液病流式细胞学人工智能分析软件性能评价审评要点》。(中国器审)

  上海市印发《上海市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7月10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上海市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通知要求,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一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要不断扩展服务范围,提供跨院复诊配药、开具长处方等服务内容,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在线服务体验。二是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推进云胶片服务。通过云胶片分享,使患者授权的医生查看到全量检查数据,做出更精准诊断,减少患者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有效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三是推行电子处方。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医保电子处方中心,实现电子处方在定点医药机构间流转和医保结算,优化就医购药场景,解决医院短缺药品的配药问题,为患者就诊配药提供便利。(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山东:建设互联网医院统一入口,推动建设健康医疗数据交易中心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数字强省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通过46项建设任务,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治理服务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强省、智慧山东建设。其中提到,升级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便民平台,建设全省互联网医院统一入口,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组织开展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试点,推动试点市市域内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等医疗健康信息互通共享。推动建设健康医疗、海洋、文化等行业数据交易中心,培育10家以上数据服务中介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河北发布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实施方案

  近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河北省全面提升医疗质量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方案》列出30项工作任务和10个专项行动,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结合本省实际情况,较国家版新增两项工作任务和5个专项行动,重点突出医疗质量控制和信息化建设。(河北省卫生健康委)

  江西省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

  7月13日至14日,江西省卫生健康行业第二届“天使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决赛暨江西卫生健康网络安全大会活动在南昌举行。为保证大赛的顺利进行,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江西省计算机学会成立大赛组委会,大赛组委会邀请业内知名专家组成裁判评审团,并对赛事进行全程监督指导,保障比赛的公平公正。这次大赛吸引了102支队伍参赛,涵盖江西全省绝大部分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及卫生健康行业院校。根据初赛成绩筛选出排名前20的队伍进入决赛。(中国新闻网)

国际新闻

  美报告显示,数字健康资金在2023交易减少且金额降低

  根据致力于数字健康的风险基金Rock health的分析,在经历了2020年和2021年的狂飙之后,数字健康融资市场在2023年正进入一个新的现实阶段,交易减少且平均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小。2023年上半年,美国数字健康初创公司在244笔交易中筹集了61亿美元,平均交易规模为2480万美元。虽然这60亿美元看起来是一笔巨额现金,但与2022年上半年筹集的104亿美元和2021年上半年筹集的151亿美元相比,这一数字大幅下降。2023年上半年,以下三个数字健康行业吸引了投资者的大量现金:基于价值的护理支持、非临床工作流程和实践管理以及家庭护理。(CHIMA编译)

  CMS提议削减医生费用,医生们大呼抗议

  拜登政府公布了2024年的拟议医生费用表,换算系数下降3.34%可能会引起医生的大量不满。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根据拟议规则,与2023年相比,总体付款将减少1.25%。然而,CMS将转换系数定为32.75美元,比去年下降了1.14美元,降幅为3.34%。根据医生费用表,转换系数是分配给相对价值单位的美元数,这是CMS计算医疗保险中医生支出的关键因素。在规则发布后一小时内,医疗服务提供者团体就已经对变化表示担忧。医疗集团管理协会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国会重新审视现有法律,以确保医疗服务提供者得到公平补偿。(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