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MA 2023】信息化助力儿科新时代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8
浏览次数: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必须立足于儿童的健康和全面发展,信息化在儿童医疗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CHIMA 2023设置的分会场中国梦的起点——儿童专科分论坛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助理、信息中心主任徐新与江西省儿童医院信息管理科科长胡梅英共同主持。会议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信息化从业者,共同探讨儿科医疗信息化的最新理念、技术和应用,推动儿科医疗信息化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44.jpg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46.jpg

  开场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副院长赵成松发言,题为“儿科互联网医院建设实践”。从政策背景解读、相关部门管理要求、医院领导牵头,多部门共同参与、信息系统的技术支撑及服务内涵创新,全方位介绍了儿科互联网医院建设落地全过程。从2020年上线初期7100人次/年到截至2023年3月,这个数字增长到12.9余万人次/年。疫情期间实现了在线门诊,足不出户看专家,患者看病不再跑远路,节约时间和费用成本。更利于患者休息与护理, 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的风险。医疗资源也得到了有效利用,减缓了医院门急诊就诊压力,保障了急危重症患儿救治,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挤兑。云诊室实现高效接诊让生病或休息的医生能够根据身体条件在家里舒适的环境随时出诊,大大增加了出诊的医生数量,让医患双方都有较好的体验,实现了医院共赢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50.jpg

  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儿童医院副院长张红霞分享题为“数据赋能医院运营管理”的演讲。运营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医院管理的必经之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医院管理已经从纸质化、手工化逐步转向数字化、自动化,数据和信息已成为医院管理的重要基础。采取的是“系统化、综合化、智能化”的管理设计思路,运营信息化建设应该从整体上考虑,将所有环节和岗位都纳入系统,形成一个统一、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智能化则是指利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患者就医体验。在应用方面,举例介绍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系统、收费管理系统等多种应用场景,并强调了数据共享的重要性。通过数据共享,不同部门之间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整个医院的运营状况,从而为医院管理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最后,张红霞院长表示,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不断地探索和改进。医院管理应该坚持不断跟进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进一步提升运营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52.jpg

  中电科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温旭杰分享了题为“聚焦医疗数据安全,筑牢数字健康安全屏障”的演讲。医疗数据具有非常特殊的特点,需要更加重视其安全性。然而,由于医院自身信息化力量相对较弱,其信息安全方面的薄弱程度也更为明显。因此,医院需要专业的团队,来帮助其保障信息化安全,保护医疗数据的安全。针对医疗数据的安全需求,温旭杰提出了数字医疗安全解决方案,包括三个方面:内网数据防泄漏解决方案、数据处理的特权管控解决方案和数据流动安全管理解决方案。中电科网络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数字医疗安全解决方案为医疗机构提供了一个可靠的数字安全屏障,保障了医疗数据的安全,让医院能够更加安全地推进信息化建设,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和高效的医疗服务。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55.jpg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数据中心主任葛小玲分享题为“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儿科实践”的演讲,通过建设智慧就医平台,实现了便捷就医服务的全面覆盖,从预约挂号、检查检验、医生问诊、病历管理到随访服务,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智慧医疗服务。未来,数字化转型3.0阶段将进一步探索全周期诊疗规划,以提高患者就医体验为目标,全力打造一体化、全方位、个性化的智慧医疗服务。医院将采用更加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实现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的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并针对不同阶段的患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医疗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57.jpg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吴万春分享题为“智慧医院建设实践”的演讲,公立医院改革、二胎政策以及人口老龄化等社会背景,加上政府出台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政策,为医疗信息化的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同时,先进的科技如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基因技术的发展,也创新了医疗服务模式。他详细阐述了智慧服务、智慧医疗和智慧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强调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风险面前,必须提高安全意识,保障患者信息的安全。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459.jp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事业发展外联部主任肖翠萍分享题为“湖北儿科远程医疗协作网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湖北儿科远程医疗协作网通过电子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培训等功能,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专业指导。同时,湖北省儿科质控信息化平台也得以初步搭建,发挥数据质控、病案质控、服务能力评估、疾病发展趋势预测等功能。远程医疗协作网与质控信息化平台相互支持,对湖北省儿科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但是,信息化建设最大问题仍是真正实现互联互通,需要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此外,数据合理使用与安全也需要进一步探讨。湖北儿科远程医疗协作网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基层儿科发展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有望为全国儿科领域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图片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502.jpg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彭晨辉分享题为“智慧医院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建设与思考实践”的演讲。智慧医院是从概念逐渐转化为实质的现实,其中三大评级和互联互通是代表。信息化建设对智慧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新技术的引入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些挑战中,以5G为核心的通信技术正在医疗行业注入新鲜血液,使医疗的速度和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人工智能技术也在颠覆未来医疗,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为医生提供智能化的辅助决策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医疗质量。数字化体验也成为了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抓手,为医疗提供更丰富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30607180504.jpg

  本次分论坛体现了儿童专科医院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互联网医院对患者就医体验的提升和医疗效率的提高,为全面推进儿科智慧医疗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点击此处可下载本场部分公开课件(推荐电脑端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