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打造智慧医院新范式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

  “人工智能是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突破方向,也是医疗信息化建设中处于金字塔尖的新兴领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技术、医疗技术和学科发展的创新方向,数据和人工智能医学优势也决定了医院的引领性。”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在今年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3)上指出,在国家医学中心建设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创新赋能、提质增效、降本增益和模式优化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530175547.jpg

  樊嘉谈到,中山医院智慧医院建设制定了“1+2+3+4”战略,努力建设“十全十美”美好未来医院。具体来讲,即1站服务,构建中山智慧医疗生态圈;2个理念,指以患者为中心和以疾病为中心开展医疗服务;3个定位,指人性化、功能化、智能化;4重数字孪生,指患者孪生、医生孪生、院区孪生和管理孪生,打造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体系,构建医院各子系统的数字孪生模型,利用数字技术在虚拟世界中进行仿真运行、分析预测、决策研判,选择最优的结果驱动物理世界运行。

  此外,在医教研管不同方面,医院进行了大量智慧医院建设的探索,正在向元医院演进。

  樊嘉介绍,在智慧医疗建设方面,医院从智慧导诊、智慧门诊、智慧住院、智慧病房、数字化手术室、云诊疗、影像云、智慧重症等多维度进行建设。譬如,医院基于智能导引机器人和智能手环为病人提供智能的导诊服务,可以帮助患者快速就医,节约患者时间。智慧门诊中,医院打造VR虚拟诊室,可以完成健康咨询、全科问诊推荐、专科预诊等服务,提升患者就医沉浸感和体验感。智慧住院方面,医院建设全链接、全感知的智慧病房,通过5G新基建,建立呼叫预警联动、智能体征监测、智能输液监测、移动护理、床旁交互等场景,为医生、护士和患者带来了更多的智慧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此外,数字化手术室还进行了智能无人仓储运输、智慧特殊药品管控、手术室行为管理系统等超前探索。

  在智慧科研建设方面,医院建设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平台,形成生物信息数据标准,构建多模态、多组学分子诊断,治疗与预后预测模型,用于指导患者精准诊断和治疗,提供智慧化的指导和帮助。完善了临床研究的实施体系,促进了具有中山医院特色的规范化、创新型、智慧化的临床试验的一体化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大科学平台,建设数智化生物信息计算服务平台、多组学计算服务平台、临床科研资源和服务平台等。

  在智慧管理方面,医院建设了运营管理院长驾驶舱,可以实时了解全院运行情况;5G+多院区业务协同中心的建设,促进多院区一体化、协作化、同质化发展;医联体数据中台、数字化办公平台、5G+医疗物资运输、精细化及智能化设备管理平台建设等,都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实践。

  “未来,希望建设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生态圈,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以5G、人工智能、XR等技术为支撑,打造智慧医院新范式,构建数字孪生智慧医疗生态圈,迈向云医院发展新路径。”樊嘉谈到。

  本次大会聚焦“以信息化手段支撑医疗体制改革”“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改善临床质量安全”“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等医疗信息化发展领域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举办30余场分论坛和拓导课。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