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共襄盛会|CHIMA 2023大会掠影(附《医院信息中心核心制度范本》下载)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

  5月26日,中国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MA 2023)开幕式+主论坛在福州成功举行。本次大会大咖云集,针对行业发展从政策、实践、学术、产业等多层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担任主持,主论坛由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副主任委员刘海一、薛万国担任主持。

  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在致辞中表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数字时代发展难题,提升数字思维能力和专业素养,加强深度融合,促进数字医疗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通过凝心聚力,同心致远,共同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640 (3).jp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发言中指出,为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我们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精力建设数字健康基础设施;二是激发健康医疗数据的价值;三是持续拓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四是建立网络和数据安全屏障,确保数据的安全使用。

640 (4).jpg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永裕在发言时指出,福建省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紧扣“三医一张网”项目,持续加强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640 (5).jpg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需要促进数据资源的整合和利用,并提高各个系统的资源整合效率;同时,探索建立医防融合的网络体系,以加强各项服务之间的协作与支持;此外,还需要加强对数据应用的支撑和管理,实现数据资源优化和应用价值最大化。

640 (1)_1.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指出,中山智慧医院制定了“1+2+3+4”战略,包括以下内容:1站服务,构建中山智慧医疗生态圈;2个理念,指以患者为中心和以疾病为中心;3个定位,指人性化、功能化、智能化;4重数字孪生,指患者孪生、医生孪生、院区孪生和管理孪生。通过这些举措,中山智慧医院努力建设“十全十美”美好未来医院。

640 (6).jpg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方案营销部总经理刘志勇介绍,浪潮通过关键计算(CPU)、通用计算(CPU)、AI计算(GPU)和边缘计算(EPU)等多元算力,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建设。

640 (7).jpg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康德智在分享《数智医院建设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时,介绍了该医院制定的“六位一体”数智医院整体规划,包括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专病专科、集团医院和智慧运维等方面。这些计划的实施旨在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医疗服务,推动卫生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向前发展。

640 (8).jpg

  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信息化研发团队高级总监龚坚在演讲中表示,飞利浦一直致力于以患者为中心,以医疗需求为导向,打造全域一体化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以提高临床和医院的智慧化运营水平,并最终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健康。

640 (9).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在演讲中,从信息化、数字经济等角度入手,对数字产业与信息基础产业政策、产业数字化与数字经济政策、数据与数字经济政策、数字政府政策、反垄断及促进平台经济发展政策等进行了阐述和解读。

640 (10).jpg

  南京大学护理学研究所所长陈璐分享了主题为《融合推进,大数据视角下智慧护理建设》的演讲。她指出,当前医院在护理环节、患者健康评估、档案管理等方面已经实现了智能化,为患者提供了智能环境。例如,智能访客系统、个案管理系统等可以帮助实现数据收集和分享,提高医院的治疗效率和患者满意度。通过大数据技术,医院护理事业实现了新的发展。

640 (2)_1.jpg

  主论坛最后,薛万国主任发布了《医院信息中心核心制度范本[2023版]》(以下简称《范本》)。《范本》围绕与信息系统安全运行、医院信息中心服务质量和规范化管理密切相关的共性核心制度而制定,共有12项制度,着眼点在于信息中心自身的管理,旨在为各医院信息中心提供可参照的规范化核心管理制度。

640 (3)_1.jpg

  扫描二维码下载《医院信息中心核心制度范本[2023版]》

  CHIMA 2023大会内容丰富多彩,涵盖拓导课、对话与MDT、分论坛、卫星会、辩论赛、优秀论文和典型案例的路演、优秀壁报展示、健康晨跑等多项活动。作为信息人的一场大聚会,必将令参与者受益匪浅。

  医疗信息化同仁将在新征程中汇聚一堂,共同应对新挑战。我们将学习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数字素养和数据治理能力,并结合发展新阶段,构建数字医疗发展新格局,通过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