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67期)

发布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发布

  11月2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全国医疗保障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公共服务信息(第五十三期)》。信息显示,截至10月底,住院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突破500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参保群众享受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红利。(国家医保局)

  三部门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

  近日,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三部门共同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申报工作的通知》。申报范围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代偿型等老年辅助器具类智能产品等6类智慧健康养老产品;二是个性化健康管理、线上老年教育/购物等4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工信部)

  浙江全面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日前,浙江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形成“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家门口幸福养老模式,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体老年人。下一步,浙江将做好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大力培育养老服务队伍等六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打造“浙里康养”标志性成果。(浙江日报)

  广西召开医改工作会议

  近日,广西药监局召开医改工作会。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继续强化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激励医疗机构合理优先使用中选产品。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样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要完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更好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要加快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构建有序就医和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等。(广西药监局)

  山东开出首张跨区域互认检验报告单,多家医院通用

  11月28日下午,山东省首张跨区域在线调阅的互认检验报告单开出:成武县人民医院出具的血常规检验报告单,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门诊医师工作站实现在线调阅,作为接诊医师诊断的参考依据,这份报告单在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也能调阅。山东依托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及省便民惠民服务平台,在部分地区进行检查检验结果在线共享互认试点。其中,成武县县域医共体内15家医疗机构实现共享互认,并与菏泽市立医院、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等上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青岛市打造“全市一家医院”场景应用,21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接入系统,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业务。(大众日报)

  山东互联网大健康就医用药保障平台开通上线

  11月30日,山东省互联网大健康“就医用药保障平台”正式开通上线。居民们足不出户拿起手机,点击山东互联网大健康进入"就医用药保障平台",即可在服务平台上享有预约挂号、在线问诊、送药到家、用药指导以及防疫指南、心理援助等服务。“掌上办”发挥互联网优势,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线上医疗服务,保障急需人员用药、购药和危急重症患者的救助服务。(闪电新闻)

  2022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12月1日,2022江苏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开幕式暨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仪式在常州市钟楼区举行。据了解,大赛于2022年9月26日正式启动线上报名,截至12月1日,已有110支队伍完成参赛报名,涵盖数据治理、人工智能、药械研发、金融保险、医学研究等领域。(常州日报)

  南宁市八家公立医院顺利通过互联网医院集中核验,开启互联网医院建设新模式

  日前,南宁市8家公立医院顺利通过由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互联网医院现场集中核验,成为南宁云医院第二批互联网医院。这也是继10月份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正式成为南宁云医院首批“持证上岗”、拥有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公立医院后,南宁云医院“互联网+医疗”建设工作迎来的新征程。(肖博健康)

  东莞首座数字方舱医院正式启用

  11月28日,东莞首家数字方舱医院——松山湖生态园数字健康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松山湖生态园数字健康中心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信息化建设。一是建立结构化电子病历模块、检验模块、药房管理模块和影像模块,并预留与托管医院或相应机构对接端口,实现信息系统闭环管理。二是建立清洁区和污染区信息互联互通的医生护士工作站,具备电子病历系统和信息统计功能。三是为了便于病人资料收集和文件的传输,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建立了患者自我管理系统,实现移动式管理。四是建立病区视频监控系统和分区独立广播系统,联合指挥部能通过视频监测系统实时监测病房全景和局部情况,清洁区能进行独立播音,污染区配便携式扩音器,医务人员配备移动电话、对讲机等通信设备。(海通社)

  港中大研发人工智能系统准确侦测阿尔茨海默病

  香港中文大学11月30日公布,由港中大医学院领导的国际团队成功研发全球首个人工智能系统,只需通过分析“眼底相”(视网膜图像)便能够侦测阿尔茨海默病,准确度逾80%。据介绍,研究团队利用近1.3万张来自648名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3240名认知功能正常人士的“眼底相”,用于研发和测试新系统。经实验验证,新系统侦测阿尔茨海默病的准确度为84%,敏感度和特异性分别达93%和82%。(人民网香港)

国际新闻

  美国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采用Epic单一数字患者记录系统

  美国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已选择Epic提供其单一数字患者记录系统。该项目旨在统一全州所有的电子病历和病理信息系统。根据合同,Epic将取代Cerner、Orion Health、DXC、Citadel和Integrated Software Solutions提供的九个现有EMR平台、六个PACS、五个病理信息系统和其他几个临床支持系统。(CHIMA编译)

  AWS推出精准医疗亚马逊Omics

  为帮助确定患者的最佳治疗或预防方案,Amazon Web Services推出了面向基因组分析的Amazon Omics服务,该服务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其他AWS以及合作伙伴产品和服务来运行。AWS建立Amazon Omics以支持大规模基因组分析和合作研究,主要有两个原因:1.从基因组、转录组和其他组学数据中获取信息,对现有的工具和系统管理这些工作流是有困难的。2.测序所需的数据量级也为医疗保健和生命科学部门带来了隐私、安全、数据所有权、治理和公平性方面的挑战,必须在安全、合规的环境中存在。AWS基于云的平台提供基因组数据存储和分析所需的安全性、规模和处理能力,而无需专门的基础设施和工作流。(CHIMA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