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天果:星光不问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2-11-22
浏览次数:

  2002年7月,我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从事医疗信息化工作,从此开启了我HIS人生的新征程,直到现在已有20余年了。这期间有苦有甜,我始终奋力前行。在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感悟。

珍惜机遇,迎接挑战

  在入职前,我了解过一些单位的IT技术工作人员数量,一般有5个人左右。入职报到第一天,办理入职手续后,我请当时综合部主任贺时飞介绍一下其他HIS系统管理员,让我没想到的是,贺主任告诉我,我们医院在岗的HIS系统管理员只有我一个人,之前的系统管理员是吕明波,他是临床医生,将转岗回到临床工作。我非常担心自己一个人是否能够承担这么多工作,我把这个担心告诉了贺主任,他鼓励我说:“虽然这份工作非常辛苦,但能够全面接触HIS系统,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希望你珍惜这个机遇。”

  从第二天起,吕明波老师开始带我了解HIS系统情况。从机房到网络,从服务器到数据库,从工作站软件到硬件,吕老师都非常详细地向我介绍相关方面的情况,不懂的地方我就虚心地向他请教,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向我讲解。正是由于有了吕老师的细心交接和精心指导,才让我能够顺利地接手HIS系统管理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我全面地接触机房管理、网络管理、服务器管理、数据库管理、软件和硬件的建设与维护等HIS系统工作,把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加深了理论知识的理解,快速地提升了相关工作技能,让自己快速地成长起来。

  记得一个冬天的中午,天气非常寒冷,最低温度大约零下2摄氏度,快要下班的时候,超声室郭老师打电话报修,她反映超声系统不能接收图像,下午还有很多患者要做检查。我答应她马上维修,立即赶到超声室,争取在下午上班前恢复正常。时间在我的争分夺秒的工作中悄悄溜走,当郭老师打电话过来问维修的情况,已经是中午12点半了。她了解到我还没有吃午饭,电话挂断20分钟后,郭老师给我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午饭,让我感到十分温暖。吃完午饭,继续排查故障,经过多方面的分析与测试,查明故障原因是图像采集卡接口氧化,导致与电脑主板接触不良,用橡皮擦对图像采集卡接口进行了处理。在下午上班前,故障解除了,超声系统又能够正常采图了。由于处理及时,没有因故障原因而影响患者检查,郭老师和患者都非常满意,我也收获了同事温暖的关心。

  亲切的鼓励,精心的指导,快速的成长,温暖的关心,这些都让我更加珍惜这个工作机遇。

  机遇与挑战并存,彩虹和风雨共生,在工作中我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个挑战是HIS系统建设和运维工作量特别大。2002年至2006年这五年间,只有我一个人承担这些工作,工作负荷重,面临人员严重短缺的挑战。一是针对工作任务多,既要上白班又要值夜班的情况,为了避免不停地来回往返于家与单位之间的路上,以便有更多的工作时间,能够更及时地处理报修故障,我干脆就长期住在了医院值班室。二是在上班时间,HIS系统项目建设、计算机工作站维护和用户操作指导这些事情非常多,基本上占用我的全部精力和时间,我就经常加班,对机房、网络、服务器、数据库等进行巡查与优化维护。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那时候还没有外卖,我加班的时候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吃方便面,有香菇炖鸡面、红烧牛肉面、酸菜牛肉面、葱香排骨面等,各种口味的方便面换着吃。三是有时候几个不同的工作站同时发生故障,我就一边抓紧处理当前工作站故障,一边向报修的同事耐心地解释,按照紧急和优先程度来对故障处理进行排序,大多数同事都能理解,毕竟只有我一个人处理这些问题。四是由于医院自身业务的特点,各个计算机工作站分布在全院各个科室,不像学校培训室所有电脑集中在一起,全部计算机工作站都由我一个人负责维护,因此,这五年间,我一个人马不停蹄地来回奔走于各个科室,鞋子损坏的非常快,基本上每个季度我都会更换两双鞋子。

  第二个挑战是HIS系统技术更新快,面临需要快速更新大量IT专业知识的挑战。2002年,我们医院使用的是DOS+FOXBASE版的HIS系统,从2003年开始又升级为WINDOWS+SQLServer版的HIS系统,技术更新非常快。为了快速学习大量的IT专业知识,我拼命地学习充电,疯狂地快速成长。我坚决推掉无用的社交活动,不打麻将不打牌,采用“白+黑”、“5+2”的模式进行IT知识学习,上班时间系统维护工作非常忙,但只要哪怕有一点点空闲,也见缝插针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每天晚上虽然要值班处理故障,但相对白天来说学习的时间要多一些,因为我总是挤出一些睡眠的时间来学习;每个周末在搞好值班工作的同时挤出时间来学习。我能挤出这么多的学习时间,主要靠我爱人的大力支持,虽然她的工作也很忙,但她把全部家务事情包揽下来了,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我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参与实践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学习效果非常好,成长非常快,掌握了很多新的IT专业知识。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奋力拼搏,积极应对挑战,才能更好地胜任这项具有挑战性的信息化工作。

虚心学习,破解难题

  时间来到2012年,这是我们医院信息化建设突飞猛进的一年,这主要得益于四川省制定的《四川省数字化医院考核评价评分标准》,该评价标准共分为6大部分,分别为组织管理、基础设施、应用系统、应用集成、信息安全和信息利用。有了这个评价标准,我们就有了信息化建设的方向和指引,信息化建设的道路不再迷茫。对照标准找差距,再结合我们医院的实际需要,医院决定新建一批HIS项目。接下来就会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医院医疗信息化项目建设经验不足,二是医疗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有一次,我们医院邀请四川省肿瘤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杨甲榜教授来我院指导信息化工作。杨教授向我们详细地解读了《四川省数字化医院考核评价评分标准》,讲解了如何开展组织管理工作,如何建设基础设施,应用系统的建设要点,如何集成应用,如何建设信息安全,如何开展信息利用。

  讲解完评价标准后,我向杨教授请教如何做好信息化项目建设,他向我传授了他们医院在信息化项目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如建设任务分工一定要明确,定期召开周例会进行工作总结,防止需求蔓延等。同时他鼓励我参加全国软考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这样能够更全面、更系统地学习项目管理知识。

  第二天,我便购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教程》,开始系统地学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通过学习该教程,让我基本构建起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架构,对整体管理、范围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风险管理、采购管理等有了一定的认识。

  虽然我学习了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方面的一些知识,但是比较偏理论,缺乏结合医院方面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实践经验。

  2012年5月,医院安排我去成都参加卫生信息化工作会议,在这次会上,我有幸认识了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的易昜教授,我向她讲述了自己在项目管理方面的困惑,缺乏结合医院方面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实践经验。她向我推荐了郭扬帆老师主编的《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这本书。

  我用一个月的时间学习了《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管理实务》这本书,通过学习这本书,让我从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的实际案例中,学到了操作性极强的医疗卫生项目管理实务,对很多项目管理方法认识更深了,在实际HIS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中,借鉴了书中的项目管理案例和资料模板,这本书给我们医院的HIS系统项目管理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节约了大量的项目管理摸索时间,避免了HIS项目建设的很多弯路。

  后来,郭扬帆老师到成都来讲课,我报名参加了那次学术会议,并有幸认识了郭老师,请他留下了联系方式,之后每当我们医院HIS项目建设遇到难题的时候,我都向郭老师请教,他总是热情地给予指导。

  破解了项目管理的难题,接下来又遇到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难题。虽然射洪县财政局于2012年3月份向我院发放了中央补助县医院能力建设项目资金补助,但是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软件系统的采购,还存在购买电脑和打印机的硬件采购资金缺口,医院需要150台电脑和50台激光打印机,按当时的市场价格计算,其采购金额约需人民币70万元,当年医院信息化硬件采购预算支出仅剩下人民币20余万元。只有软件,没有硬件,系统无法上线使用,严重阻碍项目建设工作的推进。

  我有个朋友叫段辉,他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有一次,我请他喝茶,我们点了两杯竹叶青茶,边喝茶边聊天。由于缺少硬件资金的难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大脑中,有时不自觉地会紧锁眉头。他看见我有时紧锁眉头,便问我是不是遇到了难题,于是我把这个资金不足的难题给他说了。他略微思考了一下,便提出建筑工程上有租赁挖掘机这个模式,建议我们考虑一下是否可以采用租赁硬件设备的模式。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一条崭新的思路展现在我的眼前,萦绕心头的难题迎刃而解。顿时,我紧锁的眉头舒展了许多,连忙向他表示感谢。

  接下来,我们医院对租赁IT办公设备进行了充分论证。

  首先,我们分析了医院采购IT办公设备中存在的问题。通常大多数医院都习惯把IT办公设备作为固定资产管理,往往会一次性全额大笔采购,而这种常规做法可能会给医院带来如下一些难以规避的问题:一是一次性采购需要资金庞大,资金占用率过高,容易引起资金堵塞或周转困难等流动性问题;二是办公设备的折旧率极高,资产无法保值,往往几年之内便流失殆尽;三是日常维护费用高、难度大;四是时代发展速度快,设备更新换代频繁,往往设备在短短几年内就会跟不上办公需求。

  接着,我们讨论了如何解决医院采购IT办公设备存在的问题。随着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化,医院各项工作逐渐进入无纸化工作模式,计算机需求量增长迅速。而医院IT办公设备采购又可能存在一些难以规避的问题。经过调查和分析,发现采用租赁IT办公设备的方式可以很好地解决直接采购所带来的问题。租赁硬件的方式具有如下优点:一是减轻资金压力。零投资、零消耗。租赁IT办公设备只需定期向出租方支付设备租金,则可享受设备的一切使用权利。周期支付租金替代大笔资金一次性投入,避免了大量流动资金沉淀在保值性低的资产中,从而降低经营成本、加快资金周转。例如5年租期,医院每年仅需支出约购买金额的五分之一的资金,可有效减轻资金压力。二是减少人力资源成本。租赁IT办公设备由出租方进行维护,可减少医院人力资源成本。例如医院需要150台工作站计算机,采用购买方式需要3名维护人员,而采用租赁方式由出租方进行维护,医院可减少3名维护人员的薪酬支出。三是规避折旧风险。IT办公设备使用时间越长,设备折旧率越高,性能也无法满足越来越高的办公需求,可由出租方回收旧设备,并更换新设备,从而规避医院固定资产的折旧风险。由此可见,采用租赁IT办公设备的方式能很好地解决医院IT办公设备采购存在的问题。在租赁计算机退租时,我们医院还要求将有关文件资料进行备份并删除,以确保其数据安全。

  孔子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遇到难题的时候,虚心向各个领域的专家学习,定会迎刃而解。

不断优化,提升服务

  HIS系统的运维服务属于日常运营工作,借助PDCA循环管理工具,可持续改进这些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有一次星期一的早晨,大概8点半的时候,分管院领导给我打电话,说有两个临床病区投诉信息科,他们反映报修后等待处理问题的时间太长了,病区不能申领药品,将会拖延患者的用药时间,他们非常不满意。挂断电话后,我马上向负责这两个临床病区的系统管理员了解情况。原来是因为星期一早上HIS系统使用率最高,也是工作站故障高发期,这两个临床病区报修之前,负责这两个临床病区的管理员正在处理另外一个临床病区的HIS系统问题,管理员只有按报修顺序处理故障,导致那两个临床病区等待时间过长。我临时安排其他管理员予以火速支援,问题才得到解决。

  通过上面的事件,表明我们在运维服务的分工合作上还存在问题,需要继续优化。下午我们召开了科室会议,对早晨发生的投诉事件进行了讨论。在工作中,倡导大家分工不分家,相互配合。分工是为了让大家对某一个方面有更深入的学习,积累更多的经验。同时信息科需要维护全院HIS系统计算机300余台、打印机100余台,还有一些身份证阅读器、扫码墩等硬件。信息科还要负责维护HIS系统的机房、网络、数据库、服务器、业务软件系统、工作站等,其建设和运维的工作量非常大,信息科又面临人员数量严重不足的困难。有时候某个系统的故障特别多,系统管理员应及时申请其他同事支援,其他同事应积极伸手支援,尽量让临床科室减少处理故障的等待时间。

  还有一次,医保办报账员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外地医保患者无法报账,需要医保系统管理员处理一下,拔打该管理员的电话却无人接听。因为当时只有一个系统管理员能够处理这个问题,我也拔打了这个管理员的电话,也是无人接听。于是我立即赶到了医保办,与患者进行沟通。患者抱怨说,不能及时给他报账,一是耽误了他的时间,二是还需要再跑一趟路,患者很不满意。我向患者表达了歉意,并请他留下联系方式,等我们把问题处理好了,再联系他来报账。中午的时候,负责医保系统的管理员给我回了电话,说昨天晚上值班,值班处理了很多事情,没有时间休息,实在太困倦了,第二天需要休息,因此将电话调成了静音,没有接听到医保办报账员和我给他打的电话。

  通过上面的事件,表明我们在运维服务的工作岗位设置上还存在问题,需要继续优化。我们提出了AB岗管理方式。医院信息系统的运维维护有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需要提供365天7×24小时“不打烊”运维服务。为了解决因休假、学习、外出等原因离岗,导致信息科无法及时处理使用科室报修的问题,我们科室决定实施AB岗管理。A岗工作人员要将自己掌握的系统维护方法告诉B岗工作人员。A岗因故不在岗时,B岗主动顶岗,及时办理一般性事务和紧急事务,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提高信息科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提高使用科室和患者对信息系统维护工作的满意度。

  利用PDCA的管理方法,通过分工不分家和AB岗管理等优化措施,不断提升了我们医院HIS系统的运维服务工作。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珍惜工作机遇,积极迎接挑战,虚心请教学习,不断优化提高,这就是我对自己20余年HIS工作的感悟。

  作者简介

  蔡天果,软件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国家认证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卫生信息学会理事会理事,四川省智慧医院评审专家,四川省遂宁市卫生健康信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2002年至今,在四川省射洪市人民医院从事医院信息化工作20余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