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建设是什么关系?|医院信息化百问百答

发布时间:2022-11-04
浏览次数:

  目前,CHIMA正在开展“百问百答”活动,根据已收集到的医院信息化管理者聚焦的关键问题,邀请CHIMA委员进行解答,以期通过专家的“分布式智慧大脑”,寻求破题思路。

  医院数字化转型是运用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对医院业务流程持续优化的过程,是一项系统工程。医院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建设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对此,专家们给出了解读。

  医院数字化转型与信息化建设是什么关系?

  "专家A:

  没有信息化建设就无法沉淀出数据,而没有数字化转型,业务数据就只能沉淀后沉睡,无法充分利用,更谈不上辅助决策。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割裂的、对立的,而是联系的、发展的。信息化建设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数字化转型是信息化建设的高级阶段。

  "专家B:

  在整个“十四五”阶段,数字化转型是整个国家、全世界都在努力推动和成效卓越的一个大的社会转型过程。医院作为整个社会体系的重要部分,医院的数字化转型也在悄然发生,不断深化,推动着整个医疗体系从传统的医患向群体健康服务转变。在此过程中,很多从事医院信息化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乃至相关人员都心存困惑,数字化转型跟我们近30年的信息化建设到底有什么不同?是不是把原来的工作换了个马甲,更新了一个说法?

  事实上,相对于数字化转型,传统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从无到有、技术推动改变的过程。在近30年的医院信息化过程中,主体建设部门是信息技术人员,解决的是各类业务和管理问题,我们最常采用就是技术+需求双轮驱动模式。用户提要求,技术努力实现,推动使用。目前各家医院的主体阶段应该还停留在信息化建设阶段。

  相对于技术推动的信息化建设阶段,数字化转型更注重全员数字化能力的赋予、数据资产要素化管理,数字员工的上岗。数字工具作为新型生产力,日益成为医疗活动过程的基本工具;每位员工都必须能够使用数字工具,具备数字思维。医院信息部门的重点是为全院配备好数字工具,管理好数据资产,培训和增强全院人员的数字能力。

  "专家C:

  信息化建设是数字转型的基础,数字化转型是形态和上层建筑。

  "专家D:

  个人认为数字化转型本身是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阶段,它不应该与信息化建设割裂开来。当前提出数字化转型是为了解决我们信息化建设中的历史问题,并对未来的标准提出有限的约束。

  作为新建医院或者说没有信息化建设历史包袱的医院,我们选择系统时,就应该将数字化转型的需求纳入建设中,而不是建设完成后再说数据治理和数据应用问题。

  数字化转型还体现在信息化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信息化不仅需要业务需求牵引,还可以利用数据去指导业务的改进和提升。

  具体到医院来说,当前高质量医院发展就是需要信息化建设的大力支持,通过信息系统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还可以为研究发现新亮点,为管理发现问题,进而提升管理能力,提高医院的科研能力,达到信息化建设与医院业务的有效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

  "专家E:

  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通过信息化建设、亦或是改造,以此实现数据的有效生产、存储,可以为数字化转型打好基础,相比数字化转型是全面系统的转型重塑,信息化改造则偏向于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加入信息化技术或应用,是一种升级优化,两者都会提升医院的效率,降低成本。

  "专家F:

  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联系:出发点一致,都是为了满足医院的需求,信息化建设是基础,数字化转型是在信息化基础上向智能化转变。

  区别:1.数字化转型高度更高。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实行业务电子化和数字化,数字化转型是在全局视野重新审视工作思路、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和工具技术,充分考虑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利用大数据思维去驱动业务变革;2.数字化转型广度更广。信息化建设只是一个医院内部的建设,数字化转型还要在产业链或协调链的上下游延伸;3.数字化转型深度更深。信息化建设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粗颗粒度的信息属性来为实体建模,数字化转型就是要做深、做细颗粒度。如传统急救系统把患者送上救护车即可,数字化转型就要把救护车的运行轨迹传给交警,以便红绿灯交通调度、给出最佳路径。

  "专家G:

  医院数字化转型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是以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为驱动,改善信息化建设,实现患者服务业务转型,改变传统服务模式,提升医疗就医服务能级,提高患者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