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医信人的心声:以平凡的坚守,致敬伟大的时代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

  写完《那些年一个信息人的成长之路》,有读者朋友留言:你这是鸡汤,医信人的初心是什么?我深深陷入思考,我年轻时的一段经历,或许可以给我答案。

  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发生7.1级地震,我所在的医院,接受任务支援灾区。灾后第三天,我和同事带着医疗物资,走进灾区。满目疮痍的楼宇,尘土飞扬的街市,路边熊熊燃烧的柴火,面露凄惶的无助百姓......地震后的小城,变得让人不忍卒视。十二年过去了,回首起来还是情不自禁流泪。突如其来的灾难,让我们目睹了生命的脆弱和世事的无常,但同时也见证了生命的顽强和信仰的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大批支援物资进入灾区,那些催人泪下、体现人性光辉的温暖场面至今依然历历在目。

本视频知识产权归青海文旅平台,仅做公益宣传,不做商业用途。

  我和同事完成任务后,返回医院。青海地域广大,人口稀少。在返回途中,走了两天两夜,身上带着方便食品都没有了。路上找不到商店或者是商店关门了,身心疲惫的我试着走进一家已经拉了半个门的商店,敲了门,出来一个藏族大妈,用藏语问我有什么事。我看了柜台,是空的。我用普通话说我想要买吃的,这时有一个小男孩来到我面前,用汉语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指了身上的衣服,上面写着:抗震救灾。大妈看了下我进屋了,我失望地想离开。小男孩说等一等,大妈出来了,拿着一个塑料袋递给小男孩,小男孩又把塑料袋递给我,说:“谢谢你们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家里也没多少吃的,不要钱。”那个旧的塑料袋里,装着两块饼子,吃着很干很硬,还有点涩。可是那个口感我一直忘不了。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却让一个陌生人充满了感激,这份工作我得对得起它,在这里我想告诉她们一家人,那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接到饼的那个瞬间明白了:我们每天的工作不仅仅是数据,那背后是一个个努力生活的人。

  有人曾经问我,信息科的工作这么枯燥、繁琐,很难有成就感,这份工作有意义吗?我告诉他,我有一幅画卷,清风明月般的画卷,画卷里的同事们通宵达旦,加班加点,从无怨言。我见证了一个时代太多的历史记忆:新医改的探索、分级诊疗、居民基本医疗、大病医疗保险、药品供应改革、健康扶贫等。我还见证了,民生领域健康资源的投入、基层医疗的不断提升、医疗资源的下沉,看到的是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 “人民至上”的坚守,看到的是每一次逆行出征,每一场疫情防控……广大医务工作者始终用大爱和责任守护人民健康,彰显白衣战士的使命和担当。在医院里,他们有的悬壶济世,为中医药事业奉献一生;有的数次出征,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有的潜心钻研,为消除疟疾作出重要贡献;有的躬身前行,呵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有的润物无声,坚守数十年为患者点燃心灯;有的扎根边疆、守护高原村寨群众健康;还有的激扬青春,在追梦奋斗中展现青年医务工作者的担当……我在医院工作的日子里,看到一群人的奋斗,让每一个患者都能享受健康的权利,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听起来是振奋人心。

后记

  2020年4月,我又一起走进玉树,我看到了新玉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灾壮歌,新玉树发出了勃勃生机。车水马龙的结古镇,生意火爆的琼龙路,人来人往的文化街,今天的繁华和文明替代了昔日的废墟,看到我们的同胞从悲壮走向豪迈、从灾难走向新生、从重建走向跨越,行动中展现的是奋进奋斗。向给您推介一下新玉树。

微信图片_20220930112908.jpg

  作者简介

  易兰珠,系统架构设计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容器云架构师,曾参与设计通信企业BOSS系统开发、电子病历应用水平的系统建设,现从事基于云原生架构的医院业务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