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研讨会在福建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

  日前,由《中国医院》杂志社联合华为公司举办的“医院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系列研讨会福州站圆满结束。研讨会由福建省立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张琼瑶主持,来自福建省多家三甲医院的信息中心主任参加会议,共同对新一代数据中心如何助力医院的智慧化建设转型,如何构建安全的医院信息系统存储架构,以及当前智慧医院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需求和挑战等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927110403.jpg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在致辞中表示:“医院信息中心主任们对数据中心中关键的东西一定要掌握住,不断去学习新的知识。我们希望把大家的智慧链接起来,把企业的智慧链接起来。让企业知道医院里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哪个技术是可以用在医院什么地方;让信息中心主任们知道如何选择最适宜的技术用在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中。”

  福建省卫生信息协会会长俞建明在致辞中强调:“医院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从最简单的计算机语言到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技术发展得非常快,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希望在今天的会议上大家都能充分的探讨和交流,都能有收获。”

  华为福建政企医疗总经理闫锐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医疗救助和疫情防控中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支柱,医疗数字化的价值进一步的凸显。华为提供端到端的医疗数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希望能通过在核心技术上的持续积累,用创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客户合作伙伴们共同驱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助力医院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华为也会持续加大在福建省医疗行业的投入,为福建人民的健康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薛万国做了《医院数据中心建设与数据架构治理》的主题分享:“一、数据中心的职责主要是整合异构数据,为上层应用提供一个统一的数据基础;二、进入数字时代,医院一定会出现多个数据中心;三、通常说的数据中心和厂商的应用是绑定的,是厂商产品的数据中心;四、在多数据中心的背景下,我们医院要做好数据架构的治理,简化数据中心之间的共享关系。最后一点,一个构想,就是可以建立医院级的数据中心,或者是叫数据湖,来简化医院整体的数据架构。”

  华为中国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总监张玢做了《华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助力医院智慧化建设转型》的主题分享:“传统的医院IT建设存在烟囱式结构、资源利用率低、建设周期长、部署成本高、运维困难等问题。华为新一代医院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够实现‘资源一个池,管理一体化,业务一平台’,通过DME实现虚拟化+计算+存储+灾备管理,组成DCS全栈解决方案,通过构建的轻量资源池,融合调度提升资源利用率,平滑向云演进。同时,华为防勒索解决方案,能够实现纵深防御,帮助客户实现事中更准检测、事后更快恢复,满足医疗行业对数据完整性的保护要求。”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信息管理处陈勇做了《新一代智慧医院数据中心建设经验》的主题分享:“福建协和医院的信息化从1999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信息系统,实现了病人主索引查询,在一个统一的模糊系统中,可实现各系统的数据共享。2019年我们新建数据中心机房,采购了华为模块化机房,集成了UPS、空调和统一管理系统,相比传统机房能耗大幅度下降。模块化机房的好处很多,不仅有利于节能减排,也有利于医院的信息化发展。医院建设双活数据中心的关键是存储,要保证在整个机房断电的情况下,数据依然安全,且业务不受影响。”

  福建省医疗大数据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程雪松做了《多院区数据中心建设经验与体会》的主题分享:“福建省立医院从2014年开始做集成平台的建设,2018年3月通过了国家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2020年通过了电子病历5级评审。我们现在已经落地跨院区的架构,一个平台统一管理南院和本部,并集成到统一的数据中心,给医院上层业务提供服务。我们建设两地三中心考虑了以下因素:一是满足国家评级要求,二是满足双活灾备的高可靠要求,RTO和RPO约等于0,三是满足数据安全要求。我们首先要考虑防勒索能力,其次是确保关键业务零丢失,再者就是满足等保对整体数据的加密传输及存储加密的要求,最后是可视化的管理,新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后,我们将统一管理全院区所有的数据资源,真正实现全院互通。”

  研讨会最后,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对未来医院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福建省医疗信息化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交流,必能加速福建省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

微信图片_202209271104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