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医慧通CTO劳坤:基于平台思维的智慧医院建设思路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

提要

  为厘清战略和业务,满足长期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客户和合作伙伴,履行致力民生事业的社会责任,树立医信行业专业形象,自2022年7月18日起,“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商号正式变更为“金医慧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医慧通”)。

  近日,作为华南地区的医信领军企业——金医慧通携Wisetop金医慧通云“三位一体”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等前沿产品及理念精彩亮相2022年华南医院信息网络大会。金医慧通研发中心总经理劳坤重磅发布了《基于平台思维的智慧医院建设》主题报告,同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和探讨智慧医疗前沿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751.jpg

金医慧通研发中心总经理劳坤

  金医慧通CTO劳坤谈到,近年来关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三位一体”智慧医院建设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在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进程中,部分医院的系统架构和应用模式已经难以满足发展要求,面临“旧城改造”、“推倒重来”等新问题。

  为积极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适应医疗行业新业态,金医慧通提出以“平台+OMO+生态”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和产品战略。金医慧通作为产品型公司,主业聚焦打造行业领先的“三位一体”智慧医院产品,同时发展客户服务生态与产品方案生态。客户服务生态即是在客户所在区域成立金医事业部,为区域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产品方案生态即是联合行业厂商共同打造完整的“三位一体”智慧医院产品与解决方案。

Wisetop金医慧通云,支撑智慧医院建设

  金医慧通拥有二十余年的行业积淀,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于2020年底率先发布全新一代智慧医院云产品Wisetop金医慧通云,并在多家医院上线使用。Wisetop金医慧通云是以平台为支撑,打造融合、开放、敏捷、智能的智慧医院云产品,实现“平台+OMO+生态”应用模式,助力医院能力建设,引领智慧医院数字化升级,让医疗服务行云流水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754.jpg

金医慧通云·产品蓝图

  金医慧通的平台采用中台思维设计,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三部分,平台不仅满足互联互通测评的要求,同时也帮助医院沉淀数据、业务、技术,成为医院能力平台。

  基于平台之上金医慧通聚焦打造智慧医院八大核心业务域的产品应用,同时联合行业生态应用,共同构建一套完整的智慧医院系列产品。

业务中台

  业务中台按业务域将不同系统的相同功能进行服务聚合,沉淀统一的模型、数据、规则,以标准中台服务统一输出。业务中台可按业务域实现服务聚合及资源共享,例如:患者在不同的就医场景预约挂号时,需要平台提供挂号服务的能力。

  金医慧通云对标医院业务领域标准分别定义32个中台服务,以微服务化方式进行业务梳理与服务细化,更好地支持复用、编排、组合。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759.jpg

金医慧通云·业务中台

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是一套“让数据用起来”的机制,通过数据平台将各个系统的数据进行汇聚、治理、建模、加工,实现数据资产化、业务化、服务化、可视化。

  金医慧通不仅帮助医院建设数据平台,同时赋能医院对数据资产的管理和运营能力,使系统内部模型结构直观、清晰,便于日常系统运维与对接,并让用户参与到数据建设的工作,从而实现数据驱动,辅助运营管控与业务赋能。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805.jpg

金医慧通云·数据中台

技术中台

  金医慧通的技术中台采用金蝶云·苍穹平台作为底座,提供开发服务、集成服务、流程服务、数据服务等能力。

  开发服务:平台内置低代码开发能力,基于动态领域模型,用户以低代码甚至零代码的方式即可完成应用的开发工作。

  集成服务:平台内置集成引擎,支持超过300多种协议的集成,有效解决异构系统接口问题。

  流程服务:无需编写代码,支持流程实时动态调整,满足业务的个性化需求。

  数据服务:提供对数据开发、数据治理、数据资产、数据可视化等能力,随时随地支撑用户业务决策。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809.jpg

金医慧通云·技术中台

集成引擎

  金医慧通云内置集成引擎,不仅满足互联互通测评,即便在常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都可应用于系统之间的对接,它具有以下特点:

  可视化:使用图形化的拖拉拽和简单的配置即可发布接口和同步数据,简化接口开发和第三方接口对接的流程。

  分布式、高可用:采用分布式的高可用架构,能够通过简单的添加实例来灵活扩容。

  轻量级:相比其它的ESB,集成服务相对较为轻量级,仅医疗技术中台基础组件即可运行。

  实时日志:提供界面供用户查看每一次方案调度以及接口调用的实时日志。

  扩展性:提供了300多种组件能够接入HTTP,JMS,TCP,WS-*,WebSocket 等多种传输协议。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812.jpg

金医慧通云·集成引擎

技术优势

  为了避免核心技术关键环节“卡脖子”的问题,金医慧通云产品依托金蝶集团的技术和平台,实现技术中间件自主可控,并且通过信创产业的多项国产兼容性认证。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815.jpg

金医慧通云兼容性认证

产品升级与运维模式

  金医慧通云支持双模融合升级,对于医院客户而言,通过集成引擎解决新旧系统对接,支持按业务域逐步进行迭代换新,无需一次性推倒重来,大大降低系统升级的风险。建设过程中帮助医院抽象与沉淀业务和数据到中台服务,实现数字化能力的继承与复用。

  在运维模式上,行业里有两种常见的模式,按不同的医院维护不同的程序版本迭代开发或者是一套程序版本+大量参数配置,但两种模式各有利弊。

  金医慧通云产品架构支持统一产品版本+客户化开发的模式,对于主产品的更新迭代由金医公司负责开发,对于客户化需求支持由医院IT部门、实施人员、生态伙伴基于金医技术中台进行开发,主产品的更新迭代与客户化开发的无缝兼容。

未来展望

  随着卫生健康领域信息化的不断发展,智慧医院建设成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化也将成为医院最重要的IT战略,平台架构能力是平台化的核心,未来的智慧医院天然具备平台化、 OMO、一体化、云化、国产化等特点。

  金医慧通将继续秉承“让医疗服务行云流水”的使命,持续关注行业动向,洞察用户需求,不断研发对用户真正有帮助、有价值的产品,携手全国各级医疗机构不断创新、迭代医疗健康服务支撑,持续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智慧医院迈上全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921094819.jpg

金医慧通云·整体解决方案


  (本文由金医慧通品牌与市场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