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54期)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发布

  为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家疾控局制定了《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安全管理办法》。办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文贯穿了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主导思想;二是强调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管理应围绕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两个要点着力推进;三是要求建立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网络安全防护,通过管理和技术手段保障数据安全和数据应用的有效平衡;四是要建立防护、监测等四个体系协同的综合防控格局。(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

  9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有关省份卫生健康委和医疗机构负责同志出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进展与成效,并回答媒体提问。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制度规范的顶层设计基本形成,互联互通的平台基础逐步夯实,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全面提升,便民服务应用成效不断凸显,网络安全的防护能力明显增强。(国家卫生健康委)

  北京:全市已建成互联网医院40家

  8月31日下午,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与医疗服务改善”专题媒体沟通会。从会上了解到,北京已组建覆盖全市16区的62个综合医联体和32个紧密型医联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实现非急诊全面预约和实名制就诊,全市建成互联网医院40家。根据《柳叶刀》杂志发布的数据,北京市卫生服务可及性和质量指数已进入全球前10%。(北京青年报)

  江苏:9月20日起开展“影像平台”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日前印发通知,提出依托江苏省卫生健康云(省影像平台),大力推进医疗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努力让老百姓体会到互认带来的便利和实惠。据了解,2021年9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启动江苏省卫生健康云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建成并接入了125家医疗机构,实现了上述机构间医学影像检查结果跨区域、跨机构调阅。通知明确,已接入省“影像平台”的医疗机构自9月20日起,开展省“影像平台”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其他医疗机构按要求逐步开展互认工作。(健康报)

  福建省召开全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

  8月29日,福建省召开全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副省长李德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闽红作了《福建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方案》提出了九大重点任务的34项举措,重点目标为,到2025年,以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标准化公立医院为主体、临床重点学科群为支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社会办医为补充的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形成。(福建卫生报)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文:检验检查收入占比不再纳入考核

  近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发布了《中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关于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明确“每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卫生材料费”和“医学检验检查收入占比”指标均不再纳入考核范围。(检验视界网)

  安徽提振“银发经济”

  近日,安徽省政府发布《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引导企业研发生产辅助起身等适老化智能家居产品;迭代升级智能轮椅等智能化辅助产品,以及智能血压计等老年康复产品;深化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老年用品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安徽政府)

  《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印发

  近日,《南通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指出要提升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水平,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信息化应用水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安全应用。(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浙江赛区5G应用一等奖“5G+AR云急救”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

  8月27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浙江区域赛决赛最终落下帷幕,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基于5G+AR云急救全国协同大平台”项目荣获一等奖,在5G医疗应用领域引起广泛关注。该平台通过AR眼镜(本端)+手机或电脑(远端)实现交互通信。基层医生穿戴可移动AR设备远程连线省级医疗专家,借助5G网络将患者情况传输至省级会诊平台,省级医疗专家可以“第一视角”做出判断,通过实时标注、屏幕共享等功能提供救治指导,实现省级医疗急救资源向县域动态延伸。(钱江晚报)

  河北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公立中医院电子病历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会

  8月29日下午,邯郸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公立中医院电子病历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听取了15家公立中医院关于2022年电子病历评级工作进展情况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情况的汇报。周海英副主任要求:加快公立中医院电子病历评级工作。有关中医院要通过成立专班等措施做好此项工作,促进智慧医院建设,按要求及时上报相关数据和实证材料。(健康邯郸)

  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8月26日,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湖南省首届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长沙召开。与会嘉宾共同推动卷轴,湖南省首届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隆重启幕。行业专家和领导围绕智慧医院建设和思考、提高智慧服务体系建设与实践进程、促进医院信息化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和交流。(CHIMA)

  攀枝花市初步建立以DRG付费为主多元复合医保支付体系

  攀枝花市顺应国家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大势,在全省率先启动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结合点数法付费改革,圆满完成了DRG付费国家试点城市任务。为进一步建设DRG付费国家示范点,结合实际建立了多种补充付费办法,初步构建了以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积极探索价值医疗的实现路径,努力建成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促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发展。(攀枝花市府)

  张掖市首届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提升张掖市影像检查诊疗水平,促进张掖市影像检查结果互认,8月31日,由张掖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市人社局主办,市医学影像专业质控中心承办的全市影像检查结果互认技能大赛在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成功举办。竞赛设置理论考试和技能两个环节,理论考试试题为《甘肃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标准》及相关专业知识,技能操作15项内容均为甘肃省互认项目,充分体现了医技服务临床的工作理念。(张掖市卫生健康委)

国际新闻

  NIH为远程医疗肿瘤学资助2300万美元

  作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NIH)的一部分,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NCI)向四所大学提供了2300万美元的资助,用于开发癌症护理远程医疗中心,作为NCI远程医疗研究卓越中心计划的一部分。根据联邦癌症登月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如何最好地利用和维持远程医疗,以提供癌症相关护理,减轻癌症患者、家庭和护理人员的负担。(外网)

  调查显示,疫情期间美国护士对EHR的满意度下降

  KLAS Research的《2022年Arch协作护理指南》称,自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来,护士对电子健康记录用户的掌握程度急剧下降。该指南调查了近一万六千名护士后发现,放射科、儿科和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等科室的护士认为其EHR并不具有他们所需的功能。该指南提出沟通和参与战略制定可以帮助提升EHR满意度,而将护士纳入战略的参与者中也很重要。(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