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01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10.jpg

  8月26日,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暨湖南省首届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启动仪式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易露茜,《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才有,湖南省医院协会会长陈卫红,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倪友平,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信息统计中心主任史千山,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爱勤,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医院协会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建中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与会嘉宾共同推动卷轴,湖南省首届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隆重启幕。工作人员现场解读了本次大赛的比赛规则,随后进行了医院信息管理方面的技术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14.jpg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易露茜副主任肯定了参会代表为省内医疗信息化工作做出的积极努力,宣布湖南省首届卫生健康行业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正式启动,并指定由湖南省医院协会具体承办。易主任特别指出,省内医疗信息管理相关人员应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有效进行制度建设、技术研发、安全管理、能力提升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各有关单位及人员应该进一步强化安全保障能力,适应新趋势新要求,加强网络安全关键技术研发,构建技术先进、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网络安全技术体系,切实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湖南省特别举行网络安全大赛的省内比赛,且将坚持每年进行,希望全省医疗卫生行业的从业人员能以此次网络安全大赛为契机,培育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全省医疗信息从业人员整体网络安全防范水平,打造既有扎实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实践经验,有宽广国际视野的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壮大网络安全保障力量,为湖南省的医疗信息化再上台阶提供安全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17.jpg

  陈卫红会长致辞中表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各医疗机构需要加强智慧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和网络安全的管控。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创新工作思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各级医疗机构要继续加强网络安全的宣传和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养生态。秉持“以赛代练、以战促训”的原则,把本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办成信息通信行业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的加速器、网络安全人才发现的蓄水池、网络安全竞技展示的大舞台,全力打造与网络强国战略需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20.jpg

  雷光华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医院信息化的发展建设随着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加速发展,逐步从“信息化”向“智慧化”过渡。智慧医院、智慧服务建设已成为现代医院管理、改善患者就医的重要支撑手段,是推动和促进医院信息化建设和高水平发展的有力措施,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智慧医院已是大势所趋。医院也将继续大力支持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省卫生健康行业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与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相匹配的信息通信发展格局,为湖南省重大活动服务保障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23.jpg

  专委会主任委员胡建中介绍了专委会一年来的发展,以及湖南省医院信息管理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深入分析了全省医疗信息化建设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并提出许多有效的意见建议,获得广大会员单位的认可和支持。专委会也将继续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顺应“互联网+医疗”的发展趋势,推动湖南省医院信息化标准的制定,推进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快速、良性发展,提升湖南省医院整体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医院整体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26.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医院》杂志社社长、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委会主任委员王才有为大会带来精彩的主旨报告《医院数字化转型与发展》。他解读了数字化概念定义、剖析了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提出在当前医院处于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形势下,对预算管理、流程管理、全成本核算与绩效管理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引起与会代表的深入讨论与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901094430.jpg

  随后,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欧阳龙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李艳红教授等为代表的18位行业专家和领导围绕智慧医院建设和思考、提高智慧服务体系建设与实践进程、促进医院信息化管理等内容进行主题演讲和交流。参会代表纷纷表示专家们精彩的分享对以后的工作起到积极的指导、借鉴作用,收获颇丰。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顺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