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保结算步入“刷脸”时代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徐州市在江苏省率先实现医保“刷脸”就医。近日,在徐州市医疗保障局的指导下,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率先实现了医保参保人员“刷脸”就医结算,标志着徐州市医保结算从“刷卡扫码”时代步入“刷脸”时代。

  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患者来院就诊时可不使用医保卡和手机,而是通过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刷脸”开通医保电子凭证,依托医保电子凭证信息实现“刷脸”挂号后直接到科室就诊。

  据介绍,首次使用医保“刷脸”就医前,参保人员需先开通电子医保卡。通过医保电子凭证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参保人员“刷脸”即可实现挂号、就诊、检查检验、结算等在院业务,全流程“脱卡就医”方便快捷。

  医保“刷脸”就医是徐州市医保局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为医保参保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刷脸”就医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应用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实现“卡结算”到“码结算”再到“刷脸结算”的转变。

  通过人脸识别,医保直接结算,减少了患者现场挂号、支付的排队环节,缩短了看病就医时间,开创了无接触就医的新模式。

  对于参保人员担心的“脱卡就医”是否安全、可靠等问题,徐州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采用“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可以确保个人信息和医保基金使用安全,有利于防止欺诈骗保行为,更好地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所有医保终端设备和网络环境,均已通过国家医保局认证,符合国密安全标准;人脸和用户信息由参保人员授权后,存储至国家医保局,有效杜绝数据泄露风险。

  对于老年人来说,使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可以不用带身份证和医保卡,也不用手忙脚乱地调取付款码,而是“刷脸”直接完成门诊结算和身份认证,既方便又能享受医保政策,真正做到科技以人为本。

  据徐州市医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市将按照江苏省医保局的相关部署,结合医保移动支付,进一步扩大医保“刷脸”就医的使用范围和实现方式,让全市参保人员享受到医保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方便、快捷、安全的就医体验。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