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院,离更便捷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

  疫情期间,上互联网医院看病配药已成了不少患者的新选择,不少老年人学会了触网“云问诊”。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上海已有100余家互联网医院开诊运营,开展互联网诊疗约116万人次。互联网医院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百姓就医配药不便的困难,也起到减少人员集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作用。

  面对疫情大考,互联网医院也暴露出了号源少、服务能力有限等问题。从全国范围来看,根据《2021中国互联网医院发展报告》显示,互联网医院真正能实现有效持续运营的不足10%。

  一方面对互联网医院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却是用户体验还有很大完善空间,其中症结在哪里?

  有医生接受媒体采访后坦言,互联网医院真正落地的难度在于如何调动医生的积极性。由于激励机制不明确,在很多医院里,一些医生仅把互联网医院的工作当成“副业”,有医生为了获取较高的收益索性注册账号去市场化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回答患者的提问。由于与传统的线下诊疗不同,上线问诊的前期后期都需要沟通,鼓励医生多“上网”答疑必然是以后互联网医院需要优化的重点。

  另外,互联网医疗现阶段还存在一些技术瓶颈,即使是线上一对一问诊,大部分疾病诊疗还是需要在医院进行。所以互联网医院的主战场应该在慢病续方,而应对这一领域的大量刚需则应该进一步打通医保报销、药品价格等环节,真正让看病配药不仅更便捷,而且还能降低患者的各类就医成本。

  最后,互联网医院还需要加强与其他互联网渠道的联动。在短视频平台上一个网红医生发一条科普视频就可以获得几十万流量,甚至有用户愿意花费几百元求医生在线回答一个问题。未来的短视频平台如能开发更多入口将预约诊疗和科普视频深度融合,无疑将给互联网医院提供更多的用户入口。

  目前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未来监管机构既要有效扶持公立的互联网医院,也要对市场化互联网医疗平台加强监管,促进两者相互补充。而医疗机构则应该提高互联网医院的医生量能和产品功能,用心用力才能提高互联网医院的体验。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