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45期)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6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意见》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改革引领;数据赋能;整体协同;安全可控”6项基本原则。(中国政府网)

  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发改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优抚医院改革发展的意见》,更好满足残疾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供养和医疗需求,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意见》提出要将优抚医院融入医疗卫生体系,享受政府办公立医院相关政策;支持优抚医院参加当地医联体建设;按照《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要求,开展优抚医院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跨省域服务辐射功能。(新华社)

  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

  6月29日,国家医保局正式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标志着第五轮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正式启动。与前几轮目录调整相比,本次调整主要优化了申报范围,向罕见病患者、儿童等特殊人群适当倾斜;完善了准入方式,非独家药品准入时同步确定支付标准;优化了工作流程,评审更加科学高效等。根据公告,新版目录于7月1日正式启动申报,明年1月1日落地执行。(国家医保局)

  北京急救中心正式上线高级调度在线生命支持系统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举行高级调度在线生命支持系统(ADLS)上线仪式。ADLS拥有多项发明专利,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院前急救在线指导系统,主要用于呼救者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第一时间,解决在专业急救人员到达现场之前“空窗期”“不会救”的问题。另外,ADLS目前已经在江西九江和甘肃陇南急救中心试用,在九江上线后不到一个月,调度员在ADLS的帮助下成功挽救了一名异物卡喉生命危在旦夕的老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健康高峰论坛在云端召开

  6月24日下午,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健康高峰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通过“线上高峰论坛”+“线下闭门会”+“云展厅”的形式,围绕 “数字新健康 创造新未来”这一主题,聚焦“互联网医院”“数字抗疫”“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医学”等方面内容发表行业的新成果、新应用,生动呈现“互联网+医疗健康”国家战略的实施进展,以及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应用发展空间,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交流平台。(天津北方网)

  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6月29日,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学术年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围绕着年会主题“安全呵护数字健康”进行了学术交流,演讲嘉宾分别做了“公立医院运营管理学习思考政策解读”、“互联网医院建设的热点问题”、“下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和展望”、“多院区一体化医院数据中心建设经验分享”等主题学术交流。(天津市卫生信息学术学会)

  海南医保全面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

  6月29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在海口召开全省DRG/DIP支付方式综合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培训会。据悉,本次会议是海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新起点。下一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将以DIP付费改革为主攻,构建区域总额预算基础上,按病种、按人头、按项目、按床日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新格局,推动全省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如期落地。(人民网)

  湖南省医院信息化质控中心2022年度年会顺利召开

  6月24日,由湖南省医院信息化质控中心主办,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承办的湖南省医院信息化质控中心年会即医院信息评审培训会顺利召开。会议回顾了2021年主要的工作内容,总结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包括坚持对标对表,不断提升湖南省电子病历分级评价工作;立足提质增效,全面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着力技术创新,持续引领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推进结果互认,着力提升区域信息互联互通的能力;坚持信管结合,努力促进医疗信息高质量发展等。(湘雅三医院)

  重庆市潼关区“智慧医院”建设项目启动

  近日,重庆市潼关区“智慧医院”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区人民医院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礼兵指出,“智慧医疗”“智慧医院”建设作为该区重点民生工程,是贯彻区委“1356”总体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进一步落实“互联网+医疗”就医方式、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作为我区卫生事业服务的主力军,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现代医院建设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医院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安全、更加体贴的医疗服务,助推该区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潼南网)

  国家中医骨伤和中医脑病区域医疗中心落户河南

  6月29日,河南省政府与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通过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签约仪式。国家中医(骨伤)区域医疗中心将依托南阳市中医院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南阳医院;国家中医(脑病)区域医疗中心将依托洛阳市中医院建设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洛阳医院。(金台资讯)

  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建立两周年:保障“一带一路”中方员工健康

  6月29日是中央企业远程医疗平台建立两周年,平台旨在解决“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方员工医疗健康保障难题。据介绍,在这两年里,平台覆盖央企境外近8000个项目和30万中方员工,建立监测、预警、防控与救治“四位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实现对境外中方员工健康状况的动态监测、境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的闭环。(中国新闻网)

  全球第三家“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落户西班牙马德里

  由四川省侨务办公室联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和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携手打造的“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马德里站28日正式启用。这是继去年2月巴塞罗那站和今年1月阿根廷站投用后,全球建成的第三家“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中国侨网)

国际新闻

  Epic、Myriad Genetics合作整合EHR进行基因检测

  Myriad Genetics正在与Epic合作,将其基因检测技术集成到600多万名医生使用的电子健康记录中。实现集成将使医疗机构能够在其日常使用的Epic平台中直接订购Myriad的基因检测服务并查看其结果,而无需更多步骤。Epic将为医疗机构提供更具有个性化诊疗的基因遗传说明,患者将能够轻松地直接在MyChart门户中访问检测结果和其他健康信息。(外网)

  美民权办公室对保护患者隐私和PHI发布了新指南

  美最高法院在多布斯诉杰克逊女性健康组织(Dobbs vs .Jackson Women’s Health Organization)一案中做出的裁决推翻了著名的罗诉韦德案(Roev.Wade)判决,重新将堕胎的立法权完全交给各州,这导致了全美医疗机构的动荡,尤其是在其涉及患者隐私和数据保护方面所要面临的责任问题。周四,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HHS)民权办公室(OCR)发布了新的指南,对一些关键考虑因素进行了阐述。HHS部长Xavier Becerra强烈表示支持保护患者隐私,并要求HHS各机构采取行动,保障堕胎、妊娠并发症和其他生殖健康问题的安全。OCR的新指南解释了美联邦法律和法规如何保护与堕胎和其他性健康、生殖健康相关的个人受保护健康信息。提醒医疗机构无需向第三方披露患者个人医疗信息。此外,新指南说明了个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私人医疗信息的保护程度,并提出了在使用生理周期追踪器和其他健康信息应用程序等连接健康工具时保护个人隐私的建议。(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