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领先!武汉光谷同济儿童医院智慧开诊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6月18日,位于武汉的光谷同济儿童医院开诊试运营,结束了位于武汉的“中国光谷”没有专业儿童医院的历史。

  光谷同济儿童医院位于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内,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是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的主体工程,依据相关规划,也是目前中部地区最大的儿童疾病诊治基地、儿童康复保健基地和儿童医生培训基地,助力解决武汉光谷区域乃至湖北鄂东市县儿童就医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20621100928.jpg

  武汉光谷同济儿童医院总建筑面积约10.5万平方米。设有急诊、门诊、住院、医技、科研教学及其他辅助用房,配套手术室、PICU、NICU、透析病房、餐厅等附属设施,拟购置CT、MRI、DR、DSA等大型医疗设备。设置床位758张,新增日门诊量约3500人次。光谷同济儿童医院开诊后将与光谷同济一期、光谷同济停车楼等工程融合管理,进一步增强同济光谷院区整体收治能力,提升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加速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建成全国标杆型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助力补齐武汉市医疗卫生短板。

  光谷同济儿童医院从设计之初就充分融入了平疫结合和战时转换的理念。医院正式开诊后,平时接诊儿童患者,遇疫情可快速转换为成人医疗和传染病救治医院。中建三局光谷同济儿童医院项目总工程师张启炜介绍说,光谷同济儿童医院旁边的停车楼,各分区的一个防火卷帘可以马上落下来,然后形成一块一块的单独隔离的空间,就可以进行疫情时期的高效转换。

微信图片_20220621100930.jpg

  光谷同济儿童医院将高效智能的技术融入大楼每一处细节,处处体现“人民医院服务人民”的设计理念。6000平方米洁净区内设9个手术室,1个骨髓移植仓病区及多个ICU,百级洁净度手术室满足特殊移植手术要求;轨道物流和气动物流组成的智能物流系统让医用品在科室间实现便捷高效传输,解放医务人员,提高医院运转效率;术中磁共振技术精准指导疑难手术,并满足平时使用需求;门诊和病区采用柔和色调并配上随处可见的儿童贴画,帮助就诊小朋友克服心理恐惧。儿童病房设计突出“家庭化”,在配色、家具和其他细节处理上体现亲切自然的感觉,处处营造温馨家庭氛围。

  作为湖北首家配备轨道物流系统的医院,光谷同济儿童医院病房内的轨道物流及气动物流两套系统,能够实现药品、标本的自动化配送。而秘诀就是轨道上的1500多个“白色”小方块,它是轨道上的“电子路牌”。小车用红外感应装置扫到这个路标的时候,路标会反馈给我们的中央控制系统,保障小车通畅运行。中建三局光谷同济儿童医院项目技术负责人原浩解释说。

  除此之外,光谷同济儿童医院的陪护探视系统、手术室集中控制系统等一批新设备也纷纷亮相。张启炜介绍,像手术室内的一些空调系统,温度、湿度、气压有没有过高过低,上面都可以进行一个实时的显示,它有着一个更高的智能化的集成度,能够让我们医生在手术的一个过程中(有)一个技术的加持。

微信图片_20220621100934.jpg

  除了这些智慧化的硬件设施,医院在设计的时候,还为患儿和家长进行了贴心设计,充满了“人性化”关怀。张启炜说,所有的柜体都是嵌入到墙体里面的,就是为了防止儿童使用过程中的一种磕碰。每个床位还配了一个陪护椅,这陪护椅拉开变成一张小床,供家长陪护使用。

  当下开诊试运营的光谷同济儿童医院仍在继续完善室内医疗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预计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