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42期)

发布时间:2022-06-13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发布!处方由接诊医师本人开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试行)》。《细则》指出,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活动,处方应由接诊医师本人开具,严禁使用人工智能等自动生成处方。严禁在处方开具前,向患者提供药品。严禁以商业目的进行统方。作为实体医疗机构第二名称的互联网医院,与该实体医疗机构同时校验;依托实体医疗机构单独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每年校验1次。(健康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医疗机构门诊质量管理暂行规定》,主要内容包括3个方面:一是明确门诊质量管理工作体系和机制。提出门诊质量管理的概念,要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医疗质量管理委员的领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推动门诊质量持续改进。二是系统性提出门诊质量管理要求。三是明确门诊质量管理工作中常用的概念。对门诊、门诊质量管理、门诊质量管理制度、出诊单元等进行了定义,以利于提升门诊质量管理的同质化程度。(国家卫生健康委)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市民就诊尽量网上预约,用好互联网医院

  在6月6日举行的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介绍,近期,随着全市有序复工复产复市,上海市民外出就医需求增加,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有所上升,几例阳性感染者在医院就诊时发现核酸异常。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医疗机构发挥“监测哨”作用,守好医疗机构疫情防线。市民如有到医疗机构看病就医需求,请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通过网上预约,有复诊配药需求的市民,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形式,通过在线方式,完成复诊配药。(新民晚报)

  天津发布《天津市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方案》

  日前,天津卫生健康委发布《天津市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年内在天津16个行政区和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启动康复医疗服务试点,构建较完善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打造多元化康复医疗服务模式。根据方案,天津将推进康复治疗深入临床各个学科,增加早期康复介入病种数量,将康复贯穿于疾病诊疗全过程,鼓励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增加“中医康复服务包”等。(天津卫生健康委)

  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培训会

  6月6日,吉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吉林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培训会。会议主要任务是解读该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学习辽源市DIP付费试点改革经验,研究部署并加快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会议从加快建立管用高效医保支付机制的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总结了开展DRG/DIP付费的成熟条件,明确部署DRG/DIP付费的下步重点工作任务。(吉林省医疗保障局)

  西藏林芝建成四级远程医疗体系

  记者近日获悉: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已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远程医疗体系,覆盖55个乡镇卫生院和144个偏远村,可满足3.5万农牧民的远程医疗问诊需求。结合西藏地区幅员辽阔、居民分布分散的特点,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筹措资金1542万元,用于林芝远程医疗体系建设。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性远程医疗体系能够从根本上缩短沟通时间,节省资源,弥补林芝当地基层医护人员相对短缺的不足,及时满足各村镇农牧民的医疗需求。(人民日报)

  江苏南京:济高智慧医疗谷落户浦口高新区

  6月2日,济高智慧医疗创新谷正式签约浦口高新区,项目将聚焦生命大健康(智慧医疗)产业方向,积极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打造集总部办公、研发、销售为一体的智慧医疗产业创新基地。(央广网)

  山东省菏泽市医保局召开全市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会

  为切实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能、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助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6月7日,菏泽市医保局召开全市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会。会议通报了2022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指出了存在困难与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会议要求,要建立市县联动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要做好技术培训工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与相关单位协调力度,强化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指导;要建立专业队伍,提高改革效果。(菏泽医保)

  甘肃省张掖市医保局召开DIP支付方式改革,历史病案首页问题数据整改培训会

  为了让各定点医疗机构更好理解历史数据中出现问题的原因,确保历史病案首页问题数据整改工作落实到位。6月7日下午,张掖市医保局组织市、县区医保局分管领导和医保中心负责人及DIP支付方式改革技术骨干,各定点医疗机构分管领导,从事医保、病案、编码、信息、临床工作人员1000余人,召开DIP支付方式改革历史病案首页问题数据整改培训会,会议强调,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到病案首页数据质量对DIP支付方式改革的重要性。(张掖市人民政府)

  河南濮阳安排部署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临床应用

  为认真贯彻省委书记莅濮调研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6月8日,濮阳市召开人工智能临床应用现场观摩会,展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使用效果,促进人工智能在临床中的推广和应用,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的诊断准确率,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濮阳日报)

国际新闻

  GCC在医疗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将达到12亿美元

  据透露,海湾合作委员会(Gulf Cooperation Council ,GCC)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正在增加。在最近召开的精准医疗展览会及峰会和迪拜新兴GHI投资论坛期间发布的数字中,仅GCC在医疗数字基础设施方面的年度投资预计在未来两年内将从“5亿美元增加到12亿美元”。除了在数字健康方面的投资外,健康科技初创公司也被确定为中东和北非(MENA)地区的一个不断增长的机会领域。考虑到技术在传统医疗环境中的应用,相关人士预测,虚拟护理、远程患者监控和人工智能(AI)将继续是人们感兴趣的关键领域。(外网)

  医疗行业团体要求OCR在HITECH网络安全实践方面更具有清晰性和灵活性

  今年春天早些时候,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民权办公室(Office for Civil Rights,OCR)对《健康信息技术促进经济和临床健康法案》(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Economic and Clinical Health Act,HITECH)中的网络安全规定和经济处罚发布征求意见的通知。HIMSS、美医疗团体管理协会(Medical Group Management Association,MGMA)和互联互通医疗创新联盟(Connected Health Initiative,CHI)等组织进行了响应,对OCR的这一做法表示了支持,并站在不同角度提出建议,普遍要求HITECH要兼顾不同规模的医疗机构的差异性而使规定更具灵活性,同时,要更具有清晰性,帮助医疗集团IT领导对网络安全的理解更落地,为更好的服务患者隐私提供最佳实践。(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