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家糖尿病智慧病房启动

发布时间:2022-06-07
浏览次数:

  在试运行两个月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称“西安交大一附院”)内分泌代谢科近日在西北地区率先建立基于血糖信息化管理为基础的糖尿病CGM智慧病房,并布局于东院区(阎良区)内分泌代谢科。

  传统病房的血糖管理模式,是传统床旁指尖血糖检测,操作繁琐,增加患者痛苦,医护人员手工记录数据也容易出错,耗费医护人力和时间。对于住院患者,医护人员无法实时掌握其血糖数据状态,不利于突发情况处理。患者的血糖数据单都要用纸质保存,容易损坏不好管理。每次记录单点血糖数据,无法覆盖全天血糖波动情况。

  CGM智慧病房血糖信息化管理模式,是让血糖监测变得更简单、更科学、更智能。入院患者佩戴这样一个小如硬币的传感器,可以连续14天自动测量葡萄糖,每5分钟监测一次并通过蓝牙自动实时传输数据。医护人员可以实时监测住院患者血糖数据,同时患者也可实时查看自己的实时血糖。不用扎手指测指尖血,不用每天测7点血糖,对于高、低血糖等异常情况可以提前预警及时处理,集中监护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

  著名内分泌代谢科专家教授施秉银表示,此次糖尿病CGM智慧病房落户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又将为医院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希望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将这一先进设备利用管理好,努力对标世界一流病房,造福更多患者。

  西安交大一附院东院区副院长吴大鹏表示,糖尿病CGM智慧病房不仅是一附院唯一,更是西北首家,它的启动将载入东院区发展史册。

  据悉,智慧病房自试运行以来,大幅度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效率以及糖尿病住院患者血糖达标率。西安交大一附院内分泌科在西北地区率先建立基于血糖信息化管理为基础的糖尿病CGM智慧病房,以蓝牙、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新技术为基础,搭载血糖信息化管理模式,批量实时采集院内患者血糖数据,使医生、护士与病人能快速、准确地获取血糖信息,为医护人员提供高效的血糖管理。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