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38期)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推荐申报启动

  5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做好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表示,2022年年底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改委将命名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要求申报材料于9月30日前报送卫生健康委和发改委。通知强调,申报城市必须符合10个方面的创建标准,缺一不可,特别是在多渠道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托育机构纾困等方面出台切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

  5月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持续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部署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健全公立医院运营管理体系。二是积极探索符合医院实际的业财融合具体措施。三是进一步防范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风险。四是继续落实2020-2021年经济管理年活动任务要求。着力推动以业财融合为重点的运营管理建设,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效益(国家卫生健康委)

  五方面推动减少重症和死亡的发生

  日前,医政医管局在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强调,将从五个方面推动减少新冠重症和死亡的发生:一要注重识别重症的高危因素,通过早期干预和规范治疗,减少轻症转为重症。二要加强定点医院的建设。三要积极推动多学科联合查房,对重症患者实施清单式管理,实施一人一策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四要严格落实疑难、死亡病例的讨论,提高救治水平。五要强调疫苗接种,特别是要加强老年人的疫苗接种。(中国政府)

  北京首次明确界定89项基本公共服务范围

  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北京市基本公共服务实施标准(2021年版)》,主要内容包括9大领域、22个方面、共计89项服务。其中,病有所医领域包括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对执行原计划生育政策家庭扶助等3个方面20项服务,主要涵盖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慢病患者及地方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及其免费服药、社区全科门诊诊疗等。(北京市政府)

  江苏全面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

  日前,江苏医保局发布通知,施行《江苏省“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三年全覆盖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要认真对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建设规模合理、服务事项清晰、功能定位明确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乡镇(街道)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到2023年,基本实现江苏所有乡镇(街道)“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江苏医保局)

  深圳开展2023年度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申请

  近日,深圳科创委发布《2023年度深港澳科技计划项目(C类项目)申请指南》的通知。根据指南,申请重点领域分为四大类24个项目,其中包括医药生物技术、医疗器械、人口健康技术等。单个项目最高支持300万元。申报单位在深圳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完成提交相关资料,网上填报受理时间为4月28日至5月27日。(深圳科创委)

  宁夏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最高为500万元

  日前,宁夏科技厅发布《宁夏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办法明确,在社会发展领域重点支持医疗卫生等方面先进性、公益性、普惠性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主要支持围绕疾病防控、医疗救治等开展预、防、治技术临床转化应用。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技术推广服务等单位牵头承担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后依据项目实施进度分年度予以支持,最高为500万元。(宁夏科技厅)

  打造“人民城市”幸福样本,成都“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出炉

  日前,《成都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正式出炉,提出了打造与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相适应的人民城市“幸福样本”,到2025年全面建成均衡、普惠、公平、便捷的公共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围绕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成都将全力构建以市级医院为牵引的区域危急重症和疑难杂症诊疗服务体系,到2025年,按照国家级水平打造10个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推进智慧医保建设,成都将加强医保电子凭证和电子健康卡的协同性,实现医疗保障服务流程融合应用。《规划》提出大力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预算,服务过程管理,医保支付改革,基金结算方式等智慧化水平。(红星新闻)

  北医三院互联网医院新增3项服务,提升应急保障接诊能力

  从北医三院了解到,该院互联网医院近日新增“应急保障”服务、药事咨询服务和开放护理团队咨询功能,让居民少跑腿,做到防疫诊疗两不误。北医三院医务处处长、互联网医院办公室主任胥雪冬介绍,除有效解决慢性病和常见病病人的复诊和药品配送问题,疫情期间,危急重症患者以外的、未到北医三院就诊过的患者,也可在互联网医院上找专家咨询,得到及时专业的指导。在现有“24小时碎片化时间接诊”模式基础上,增加“固定时段快速接诊”,周一到周日每天上午8时至12时,下午13时至17时安排医生在线快速接诊。同时,互联网医院创新药事服务功能,现阶段免费开放药事咨询服务,由专业药师在线解答患者用药疑问,提供科学的个性化用药指导。另外开放了12支护理专业团队,免费为患者解答护理需求,提供康复指导服务。(北京日报)

  北京友谊医院援藏干部孙树学荣获第18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于近期决定,授予15名青年第18届“西藏青年五四奖章”。北京友谊医院援藏干部,北京市第七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树学荣获该荣誉。随着全国“智慧医疗”的持续发展,孙树学抢抓机遇、敢于作为,多渠道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增加诊间支付、住院押金、智能导诊、核酸报告查询等自助功能,完善拉萨市人民医院自助服务体系;建成全区首家“智慧产科”、首家“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实施全区首例5G远程会诊、首例5G+机器人手术,为当地患者享受内地优质医疗资源提供信息化保障。同时,孙树学指导开展医院运营管理信息系统(HRP)项目,并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及数据安全等项目,助推管理提升,实现拉萨市人民医院信息网络建设跨越式发展。(北京友谊医院)

  无网络也可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在广东医院落地

  5月5日上午10时40分,广东省人民医院惠福分院门诊迎来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结账的用户。首位体验的市民杨女士,从来到柜台前到支付完毕,仅花了30秒。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登陆”广东医疗机构,看病结账也可使用数字人民币。据悉,该院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是广东首家医疗机构数字人民币医疗支付场景落地应用,目前已全面覆盖门诊就医线上和线下支付、互联网医院就诊缴费、住院按金缴纳及结账缴费三大场景。(羊城晚报)

国际新闻

  美国医师协会等三部门宣布支持健康App安全的新框架

  本周,美国医师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Physicians,ACP)、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merican Telemedicine Association,ATA)和护理与健康应用审查组织(Organization for the Review of Care and Health Applications,ORCHA)宣布了一个新框架,旨在帮助医疗专业人员和患者就使用数字健康工具做出决定。数字健康评估框架(Digital Health Assessment Framework)将帮助分析技术,其中包括专业人士和客户使用的移动应用程序和基于网络的工具。这个框架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数据和隐私、临床保证和安全、可用性和可访问性,以及技术安全和稳定性。(外网)

  AMIA和HL7联手促进互操作性标准

  周二,美国医学信息学协会(American Medic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和HL7国际(Health Level Seven International)宣布了一项新的合作,以推动扩大医疗互操作性和信息交换综合标准的使用。在为期两年的合作中,AMIA的信息学专业人员将与HL7合作,促进FHIR等互操作性规范,向医疗保健利益相关者提供标准和实施指南。过去几年,AMIA和HL7曾进行过合作,例如在过去四年每年的AMIA年度研讨会上举办的FHIR应用竞赛等。(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