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数字化方舱医院,打通服务需求“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

  近日来,上海连续新冠肺炎本土单日新增突破2万例,阳性感染者数一直处于高位,上海正面临常态化防控以来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一次挑战。

  为确保风险人员即查即转、应转尽转、日清日结,全力加快阳性感染者收治,上海连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并加快改建方舱医院。

  上海市住建委副主任金晨介绍,目前,上海已有4个市级集中隔离救治场所共3.8万张床位交付投用,区级方舱已建成交付了2.1万张床位,还有近2万张床位正在建设过程中,近期也将陆续交付。上海最大的方舱——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正在加快建设,约60万平方米,预计可提供50000张床位,4月9日起分批交付,当日迎来首批新冠肺炎患者。

  方舱医院的运行和管理情况怎样?医护人手够不够?患者入住后体验如何?

微信图片_20220415094341.jpg

“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界面

  位于闵行区金都路的慧馨方舱医院借助“数字化”的力量,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入住、1分钟就能确认身份,还可以实时查询健康信息甚至一键“下单”个性化需求,既实现了高效便捷的管理,也带给了患者温馨踏实的“入住体验”。

  这家数字化方舱医院,由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负责运营,于4月1日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已经收治1600多名隔离人员,由36名医务人员24小时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

  以快制快,对感染者的收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接收隔离人员的第一步需要核对患者身份,患者众多,医护人手有限,光信息采集这一步的工作量就非常大。

  为了能让患者尽早入住,同时缓解医护压力,慧馨方舱医院率先启用了现代化云服务信息系统和“智能腕带”。

  借助云服务平台,医务人员在1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对患者的信息采集及录入。入住慧馨方舱医院的隔离人员都会收到一个“智能腕带”,上面除了患者的基础信息外,还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二维码,当医务人员扫描后,便可登录患者在云服务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的个人页面,实时查询健康信息。

  平台会记录隔离人员每一次的核酸检测和体温测量结果,同时支持自助信息采集,极大地提高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有别于其他大型方舱医院,慧馨方舱医院由人才公寓改建而成,楼宇密布,人员相对分散在各个区域,同时,在相对封闭、陌生的环境下,隔离人员在心理、医疗、生活等方面有着迫切的需求。

  如何及时地建立沟通渠道,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成为当务之急。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工作人员经过头脑风暴,充分利用信息化系统,设立了“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打通了隔离人员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分为医疗需求、物资需求、维修需求和心理需求四大类,隔离人员通过短信推送或者扫二维码登录平台后,可以根据不同需求点击进入相应模块,填写姓名、床位号、问题描述等信息,平台还人性化地加入了图片、视频上传等功能,在提供多样化上传手段的同时确保工作人员能更准确地了解需求详情。

微信图片_20220415094344.jpg

隔离人员使用平台下单

  收到需求订单后,工作人员会根据不同内容派发给相应部门进行跟进、判别,做到有求必回、有求必应,隔离人员也能通过平台收到回复提醒,且在动态档案中实时了解进度。

  “使用很方便,大白们送药也很及时。”隔离人员曾女士入住时有些许咳嗽,伴有黄痰,在了解到方舱医院配备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后,她便点击下单了配药需求,等到定点配送时间,医务人员就将药品送到了房门口。

  此外,“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还根据需求类型的不同精准设计统计周期,医疗服务相对而言需求量较大,设计为每1小时收集统计;维修、物资需求则每日定时统计、定时配送,以精准化管理减少工作人员的压力。

微信图片_20220415094346.jpg

医务人员上门配送物品

  从4月6日开始运营,“慧馨”一站式服务平台已经收到了隔离人员上百条下单需求,少数民族隔离者的素食餐需求、孕妇隔离者的营养需求、13岁小朋友隔离者的心理需求……秉持“应满尽满”原则,隔离者们的需求被及时落实到位,这座“数字化”的沟通桥梁,给隔离人员带去了“温馨”的关怀。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