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CHIMA HIT News 第333期)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福建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前,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等下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点的通知》。通知指出,2022年数字福建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着力构建“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的政府运行新模式,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信息化支撑,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福建省人民政府)

  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

  上周,《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发布。据悉,这是国内首个省级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信息化支撑体系,提升面向基层的(5G)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助力分级诊疗互联互通。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介绍,该规划旨在推动新技术与医疗健康服务深度融合,支撑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共分为“发展基础、发展思路、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重庆市卫生健康委)

  安徽四市将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近日,安徽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安徽将聚焦基本公共服务重点领域,以促进机会均等为核心,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任务,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公平可及、均等享有。建设芜湖、蚌埠、阜阳、安庆等4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布局建设10-15个省区域专科医疗中心。建设集智慧就医、智慧诊断、智慧治疗、智慧病房、智慧后勤和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医院体系。(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海南236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启用新基卫系统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3月23日召开2022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年”活动部署会,从会上获悉,该省已有236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装使用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累计使用5G远程诊疗设备20.13万次。(海南日报)

  两部委试点项目在豫启动,5G新生儿重症监护智慧协同平台月底前实现省级应用

  3月底前,基于5G技术的新生儿重症监护智慧协同平台,将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实现省级平台应用。“基于5G的新生儿重症监护智慧协同平台建设”项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开展的“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组成部分之一,项目方向为5G+远程重症监护。(医药卫生报)

  四川大学华西博鳌乐城医院项目智慧展厅投入使用

  四川大学华西乐城医院项目智慧展厅近日投入使用,内设智慧工地云端平台、VR安全体验区等“黑科技”。该展厅建筑面积310平方米,具备对外展示、智慧管理、沉浸式体验的综合功能。据介绍,智慧工地云端平台集成项目概况、劳务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物联监测、技术管理、二维码管理、BIM管理等九大管理模块,将施工现场的生产要素通过数字化的形式上传到智慧工地平台,通过后台计算形成图表,可供项目管理层决策,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端来实时了解项目建设的真实情况,为工地装上“智慧大脑”。(中国新闻网)

  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揭牌

  3月23日上午,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的国家精准医学产业创新中心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揭牌,标志着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产业创新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标国际前沿技术方向、紧贴精准医学发展重大需求,整合集聚各方资源,构建“政医产学研资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医药产品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我国精准医学产业未来在全球竞争中占据医疗健康发展制高点。(直播四川)

  达州市将全面启动DRG付费改革

  为进一步深化医保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医保在医疗资源配置中的杠杆作用,逐步提高医保资金使用效率,3月23日,达州市召开全面启动DRG付费改革动员会。这标志着DRG付费改革将在达州市各医疗机构全面启动。(达州日报)

  湘潭开展DRG付费方式改革权重谈判,全力缓解看病贵、看病难

  为确保湘潭市DRG付费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点,3月22日,湘潭市2022年度DRG付费方式改革权重谈判工作在市中心医院举行,并将持续至3月25日。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调整原则上适当提高疑难重症病组的权重值、降低普通轻症病组的权重值。(湘潭日报)

  什邡市首家互联网医院挂牌开诊

  3月24日,什邡市首家、德阳市第二家互联网医院在什邡市人民医院挂牌开诊,5G+区域心电/影像、远程会诊平台也正式同步启动,此举标志着什邡市卫生健康信息便民惠民服务行动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德阳市卫生健康委)

国际新闻

  美参议员叫停退伍军人事务部EHR更换工作

  华盛顿州参议员帕蒂·默里上周四发表声明,要求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停止计划于3月26日在华盛顿州瓦拉瓦拉的设施启用其新的Cerner电子健康记录系统。同日早些时候,弗吉尼亚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发布了三份新报告,详细说明了从2021年1月下旬到2021年6月之间EHR在华盛顿州斯波坎上线后有关药物管理、票证流程问题和医疗协调缺陷的指控。默里称:“在出现另一场灾难性的失败之前停止推广新的Cerner EHR。我们的退伍军人必须首先获得患者安全和医疗质量保证。”(外网)

  研究发现,远程监护的应用可以在家里有效地管理新冠患者

  本月,在《远程医疗和远程护理》杂志上,爱荷华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一篇文章,发现在管理新冠患者时,使用远程监护有助于减少医院资源利用,避免不必要的住院治疗,确定病情恶化的患者,在需要时升级护理,并为患者和家属提供支持。他们表示,“尽管干预强度低,我们的结果支持使用远程监护来有效地监测新冠患者在家中的情况。”(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