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CHIMA HIT News 第331期)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两会观点:利用“互联网+”医保赋能智慧上门

  政协委员提议,“首诊在社区”将是未来居家养老趋势,老年人对医护上门需求将日益旺盛。要利用“互联网+”医保赋能智慧上门,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互联网医疗巡诊,提升基层工作效率。要加快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统一参保人群数据采集标准,实现部门信息数据合作共享。(北京日报)

  两会观点:推广远程医疗

  政协委员敖虎山建议用技术缩小城乡医疗差距。委员表示,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让用药常识、日常慢性病管理、自我健康监测、常用急救技术培训等健康知识走入农户家庭。推广采用远程超声、远程听诊器、远程心电等较成熟的远程医疗方式,快速连接乡村患者与远端高水平医院的专家,降低村民就医成本,提高诊断的精准度等。(北京日报)

  两会观点:建立国家级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库平台

  政协委员陈赛娟建议,建立国家级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库平台,制定专病数据集标准。委员表示,根据专病特点优先聚焦严重影响人群健康的疾病,建立国家级的全国重大疾病专病数据信息系统管理平台,系统和规模化地收集专病信息;探索重大疾病专病数据共享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专病数据库的相关政策制度。(新民晚报)

  两部门:中央财政着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对示范项目予以补助

  3月4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的通知》,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期间,中央财政对地方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按规定给予补助。《通知》指出,予以补助的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聚焦三个方面:一是着力提升市县级公立医院诊疗能力;二是着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三是着力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在“着力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方面,聚焦于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支持建立区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通共享信息化规范,减少患者在不同公立医院检查化验次数,让群众少跑腿。(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药监局发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注册审查指导原则

  为进一步规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管理,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组织制定了《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注册审查指导原则》,旨在指导注册申请人建立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生存周期过程和准备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注册申报资料,同时规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的技术审评要求,为人工智能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软件的体系核查提供参考。(国家药监局)

  上海“新建6个医疗急救分站”

  近日,上海政府发布通知,将“新建6个医疗急救分站(含洗消中心)”纳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上海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提高院前急救服务能力,缩短急救半径和反应时间,让急救资源更可及,让上海市民更安心。(上海市卫生健康委)

  江苏:将“信息化平台建设”确立为院前急救“四大工程”之一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编办、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日前印发《江苏省“十四五”院前医疗急救事业发展规划》,该省将实施急救站(点)提升工程、急救车辆和装备提升工程、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院前医疗急救人才队伍提升工程,建成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求,建设省级院前医疗急救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地市级以上急救中心建成统一调度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推进院前医疗急救呼救定位和“互联网﹢院前医疗急救”试点工作。(健康报)

  浙江:“健康大脑+”体系上线数字化应用70余项

  日前,浙江省聚力打造的“健康大脑+”体系获国务院电子政务办专刊推广,已经实现省域全覆盖、全贯通。目前已在智慧医疗、数字健康管理、智慧公卫等3个子领域上线各类数字化应用70余项,每日服务超1700万人次。据悉,浙江省“健康大脑+”体系已贯通省、市、县、乡、村5级,汇聚全省4400多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5600多万份电子病历。下一步,浙江省将立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迭代升级“健康大脑+”体系,围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打造更多好用、管用、实用的应用场景,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化、智能化、有温度的卫生健康服务。(浙江日报)

  湖南首个全县域智慧医疗试点项目启动

  3月3日,湖南省衡南县启动“智医助理”智慧医疗项目,推动科技助力县域“医共体”建设,衡南也因此成为湖南首个智慧医疗项目全域试点县。当日,衡南县27个乡镇医院同步上线“智医助理”系统。衡南县县委书记胡果雄表示,下阶段,衡南县将持续巩固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果,为全县人民提供全周期高质量的健康服务。(经济日报)

  湖南医保全面推进DRG/DIP支付方式改革

  3月10日,湖南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暨长株潭区域统筹推进DRG改革启动大会在长沙召开,这标志着全省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推进,长株潭区域统筹推进DRG改革工作全面启动。3年后,这两套针对住院行为进行医保支付的新模式,将引领湖南医保进入“打包付费”新时代,更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医保获得感”。(金台资讯)

  浙江“智慧医保”系统实现全省医保结算“一网通办”

  3月7日,浙江举行省“智慧医保”系统接入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活动,标志着浙江全面融入全国医保信息“一张网”。浙江“智慧医保”数据中台通过创新引入数据库归档日志+流处理技术,省平台数据同步上报国家平台,平均用时3.5秒。浙江省“智慧医保”系统的上线运行将全面形成浙江医保“一张网”,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医保业务跨系统、跨层级、跨部门“一网通办”。(浙江日报)

  贵州试行《“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实施方案》

  日前,贵州药监局发布《“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实施方案(试行)》。方案明确,“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包括“互联网+电子处方”和“互联网+处方审核”两部分内容。意味着当市民需要购买处方药但暂时无法提供医生开具的处方时,可在药店通过“互联网+远程药学服务”平台直接找到执业医师问诊,由执业医师开具电子处方,再由执业药师远程进行处方审核,审核通过后市民就可以购买所需要的处方药,极大地满足群众安全购药、安全用药的需求。(贵州药监局)

  福建宁德:远程医疗工作覆盖100%,织密织牢健康“防护网”

  3月4日,从2022年宁德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宁德市卫生健康系统统筹抓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方面,各县(市、区)远程医疗工作覆盖100%乡镇(街道)。今年全市计划投入10亿元实施50个以上医疗补短板项目,深化医改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闽东日报)

  六安市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发布

  3月11日,六安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发布《六安市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办法》,建设“智医助理”系统,完善信息支撑体系。市卫生健康委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智医助理”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智医助理”建设工作。(六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开封市提前完成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据河南省政府网站消息,目前,开封市已提前完成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这将为开封市继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推动医保高质量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维护参保人权益赢得更大的空间。(河南省人民政府)

国际新闻

  谷歌以54亿美元击败微软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二宣布,计划以约54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如果交易达成,它将成为谷歌有史以来第二大收购案,仅次于2012年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交易。Mandiant将加入谷歌的云计算部门。此前,有传言称微软是Mandiant的潜在买家。微软和谷歌一直在争夺云服务市场的控制权。该项交易可以支撑谷歌的云计算业务,谷歌云业务每年产生超过190亿美元的盈利,但同时每年也损失数十亿美元,收购Mandiant可帮助增强其云安全业务,从而更好地与微软Azure云服务进行竞争。(雷锋网)

  ClosedLoop在KLAS关于人工智能工具的报告中获得高评分

  KLAS本周发布的一份关于医疗保健人工智能工具的报告显示,客户对ClosedLoop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非常满意。研究人员发现,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使用ClosedLoop人工智能可以改进风险评分,减少再入院,缩小护理差距,减少索赔。之前的市场份额领导者Jvion流失了大量客户,或与其产品受疫情相关的财务限制和产生的结果缺乏价值有关。在过去的一年里,Health Catalyst的客户满意度有所提高。Epic和Cerner在AI领域提供预构建的模型,但易用性问题可能会影响模型的效果。(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