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化新闻一周回眸 (CHIMA HIT News 第330期)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国内新闻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的通知

  为进一步发挥目标在促进医疗质量安全改进方面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21年工作基础上,结合年度质量安全报告数据反映的医疗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了《2022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并指导各国家级质控中心研究制定了本专业2022年质控工作改进目标。新增了“感染性休克集束化治疗完成率、非计划重返手术室再手术率”2个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指导行业有针对性地持续开展质量改进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

  推动农村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信息化建设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医保按总额付费,加强监督考核,实现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推动农村基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信息化建设,强化智能监控全覆盖,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落实对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分类资助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可提供村卫生室运行经费补助,分类落实村医养老保障、医保等社会保障待遇。(中国政府网)

  国家医保局: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38万家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截至2022年1月底,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38万家。1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43.38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02.59亿元,基金支付58.71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7.2%;日均直接结算1.40万人次,次均医疗费用2.36万元,次均基金支付1.35万元。(人民网)

  2022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

  2月23日,2022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在北京召开,部署推动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管理工作。要坚持“三医联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以绩效考核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以“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为目标持续加强医院管理,开创医疗管理工作新局面。(医政医管局)

  北京部署2022年医保工作

  2月24日,北京召开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会。会议强调,一是完善基本医保制度政策,稳固多层次医保体系“四梁八柱”。二是持续深化医保改革发展,织密医保工作机制“保障网”。三是扎实做好基金监管严打欺诈骗保,筑牢基金安全“防火墙”。四是提升医保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联通为民惠民“暖心桥”。五是打通医药产业落地最后一公里,涵养营商环境“生态链”等。(北京医保局)

  广东启用新版健康申报卡和电子陪护证

  2月26日起,广东全面启用新版预检分诊健康申报卡和电子陪护证系统。新版预检分诊健康申报卡和电子陪护证需在“粤健通”微信小程序完成注册后申领。“粤健通”微信小程序是广东卫生健康委建设的线上健康医疗服务平台。市民在完成预检分诊健康申报卡申领后,可点击粤康码或国家防疫健康码按钮,直接出示健康码信息,不需要反复切换不同软件平台,大幅提高医院通行效率和流行病学调查质量。(南方日报)

  福建启动“移动医院”巡诊项目

  2月25日,福建政府启动“移动医院”巡诊项目。会议指出,福建将“移动医院”项目与千名医师下基层等民办实事项目有机结合,精心策划实施“移动医院”巡诊项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更好下沉共享,对解决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具有重要意义。(福建日报)

  山西省将实施30个5G+示范项目

  3月2日消息,山西省工信厅今年推动5G基站建设,年底每万人拥有5G基站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还将在5G+医疗、教育等领域培育30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项目。其中,5G+医疗健康工程以阳曲县、孝义市等5所县域医疗集团的5G+远程医疗试点为突破,推进5G+急诊救治,实现病患体征以及病情等生命信息数据实时回传,实现患者“上车即入院”。依托5G网络并积极运用增强现实/虚拟现实(AR/VR)、3D打印等技术,实现医学影像、超声、心电等信息高速传输与共享。(太原日报)

  《青海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出台,5项重点任务和8项重大工程确立

  近日,青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有力支撑推进健康青海建设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中藏医药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力争省域内人人享有危急重症、疑难病症和专科医疗服务,县域内人人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基层普遍具备首诊分诊和健康守门能力,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急慢分治的就医格局,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青海新闻网)

  南疆地区建成首家口腔数字化中心,浙大口腔医院助力“最多跑一次”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与新疆兵团第一师医院党建引领对口援疆又出新举,在南疆地区建立首家口腔数字化中心,配备了CBCT、高精度口内扫描仪、模型扫描仪、全套CAD/CAM系统以及5G椅旁远程教学/会诊系统等,充分实现东西部优质口腔资源共享,为当地及周边患者提供舒适精准、“最多跑一次”的就诊体验。(浙江新闻)

  今年前两月,银川有12家互联网医院落地

  今年以来银川市继续深入营造一流“互联网+医疗”发展环境,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前期指导、专家评审、延伸服务等举措为互联网医院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自1月以来,12家互联网医院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同比增加了500%。目前全市互联网医疗机构已达118家。(银川市政府网站)

  推动医保DRG付费方式改革,南京参保患者次均住院费用下降13.42%

  3月3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详细解读包括降低职工医保参保单位缴费率,推进DRG(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方式改革,调整部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等一系列措施,为企业和个人减负。目前全市98家参改医疗机构发生住院费用同比下降6.87%,医保基金支付总额同比下降9.81%。此外,患者负担有所下降。市医保局在南京“医保高铁”手机云平台开辟DRG专区模块,按照管理层次、机构级别和时间跨度等不同维度,动态展示医疗机构住院病案分组、付费、效能、排名等120余项DRG改革相关指标参数,为促进医保管理与医院管理互相融合、共治共享提供了有力工具。(南京日报)

国际新闻

  澳大利亚ACT推出实时处方监控系统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政府(ACT)推出了新的实时处方监控系统,该系统将帮助医生和药剂师开出或配发受监控的药物。Canberra Script是一个基于网络的门户网站,将取代现有的药品和毒物信息系统在线远程访问(称为DORA),该系统将提供与滥用或误用有关的受控药物和一些处方药的信息,如苯二氮卓类药物。医生也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寻求首席卫生官的批准,以开出受控药物。(外网)

  印度公布最新数字健康项目

  印度政府近日宣布新的数字健康项目,以应对持续的新冠疫情。一个是在Ayushman Bharat Digital Health Mission(ABDM)下,连接该国数字健康生态系统的开放平台。该平台将包括医疗机构和设施的数字登记、唯一身份认证、统一框架等。还将推出一项全国远程心理健康计划,以便更好地获得高质量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护理服务。它将包括一个由23个远程心理健康卓越中心组成的网络系统,其核心是印度国家心理健康和神经科学研究所。(外网)